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艱難的成語

1、遺大投艱:遺、投:交給。指交給重大艱難的任務。

2、千山萬水:萬道河,千重山。形容路途艱難遙遠。

3、暑雨祁寒:夏大雨,冬大寒。後以之為怨嗟生計艱難之典。

4、棘刺母猴:棘:多刺的植物。在棘刺尖端雕刻的獼猴。形容欺騙的勾當或艱難的事業。

5、風霜雨雪:比喻經歷了種種艱難困苦。

6、忍飢受渴:忍受饑渴。形容極其艱難、貧困,苦苦度日。

7、來之坎坎:坎:陷。比喻進退都很艱難。

8、流離瑣尾:比喻處境由順利轉為艱難。

9、滴水石穿:水不停往下滴,能將石頭洞穿。比喻只要堅持不懈,微薄之力最終能完成巨大艱難的事情。

10、孤臣孽子:孤臣:封建朝廷中孤立無援的遠臣;孽子:妾所生的庶子。比喻遭遇艱難困苦的人。

11、天荊地棘:天地間布滿荊棘,比喻世途或處境艱難。

12、艱苦創業:艱難困苦地創辦事業。

13、寸步難行:連一步都難以進行。形容走路困難。也比喻處境艱難。

14、千辛萬苦:各種各樣的艱難困苦。

15、忍飢受餓:忍受飢餓。形容生活極其貧困,艱難度日。

16、生事微渺:生事:生計、謀生的路;微渺:渺茫。指生活非常艱難。

17、備嘗艱苦:備:全、盡;嘗:經歷。受盡了艱難困苦。

18、精衛填海:精衛:古代神話中的鳥名。精衛銜來木石,決心填平大海。舊時比喻仇恨極深,立志報復。後比喻意志堅決,不畏艱難。

19、不食周粟:粟:小米,泛指糧食。本指伯夷、叔齊於商亡後不吃周粟而死。比喻忠誠堅定,不因生計艱難而為敵方工作。

20、苦盡甘來:甘:甜,比喻幸福。艱難的日子過完,美好的日子來到了。

21、蟠根錯節:錯:交錯;節:枝節。樹木的根盤屈,枝節交錯。比喻事情的艱難複雜。

22、甘之如飴:甘:甜;飴:麥芽糖漿。感到象糖那樣甜。指為了從事某種工作,甘願承受艱難、痛苦。

23、荊棘滿途:荊棘遍地。比喻世道艱難。

24、如蹈水火:像走入水火之中。比喻處境艱難。

25、歲寒松柏:比喻在逆境艱難中能保持節操的人。

26、先難後獲:難:艱難,勞苦;獲:收穫。先付出勞動然後再取得收穫。比喻不坐享其成。

27、怕風怯雨:怯:害怕。形容人害怕艱難困苦,嬌氣十足。

28、煮弩為糧:弩:弓弩。煮弩弓作為糧食吃。形容斷糧時的艱難困境。

29、精衛填海:精衛銜來木石,決心填平大海。舊時比喻仇恨極深,立志報復。後比喻意志堅決,不畏艱難。

30、顛沛流離:顛沛:跌倒,比喻窮困,受挫折;流離:浪落。由於災荒或戰亂而流轉離散。形容生活艱難,四處流浪。

31、挺身而出:挺身:撐直身體。挺直身體站出來。形容面對著艱難或危險的事情,勇敢地站出來。

32、千難萬苦:猶千辛萬苦。各種各樣的艱難困苦。

33、攀藤附葛:攀附著藤葛前進。極言道路艱難。

34、貧於一字:貧:貧乏。貧乏得找不到一個適當的字。形容苦心作文,鍊字艱難。

35、穿荊度棘:穿越荊棘叢生處。比喻多經艱難路途。

36、末路之難:末路:最後的一段路程。走最後一段路程是艱難的。比喻越到最後,工作越艱巨。也比喻保持晚節不易。

37、感戴二天:形容那些把人從危險、艱難、疾病當中挽救出來的人。

38、刀山血海:比喻極其危險和艱難的地方。

39、磨杵成針:把鐵棒磨成了針。比喻做任何艱難的工作,只要有毅力,下苦功,就能夠克服困難,做出成績。

40、流離顛沛:由於災荒或戰亂而流轉離散。形容生活艱難,四處流浪。

41、少吃無穿:缺少吃的,沒有穿的。形容生活艱難。

42、中流砥柱:就象屹立在黃河急流中的砥柱山一樣。比喻堅強獨立的人能在動盪艱難的環境中起支柱作用。

43、停辛佇苦:停:止息,停留;佇:貯積。辛勞長期纏身。形容經歷了不少艱難困苦。

44、窮則思變:原指事物到了盡頭就要發生變化。現指在窮困艱難的時候,就要想辦法改變現狀。

45、關山阻隔:關隘山嶺阻擋隔絕。形容路途艱難,往來不易。

46、山高水險:比喻前進路上的種種艱難險阻。

47、飽經霜雪:飽:充分;經:經歷;霜雪:比喻艱難困苦。()形容經歷過長期的艱難困苦的生活和鬥爭。

48、刃樹劍山:刃:利刃,刀。原是指佛教中的地獄酷刑。後比喻極其艱難危險的地方。

49、艱難竭蹶:形容收入少,生活艱難。

50、寸步難移:連一步都難移動。形容走路困難。也比喻處境艱難。

51、創業維艱:開創事業是艱難的。

52、三飢兩飽:猶言飢一頓,飽一頓。形容生活艱難。

53、行不得也哥哥:鷓鴣叫聲的擬意,表示行路艱難。

54、糧盡援絕:糧食用盡,援兵斷絕。比喻戰鬥處於十分艱難的境地。

55、羊腸九曲:羊腸:像羊腸一樣崎嶇曲折的小路。九曲:有許多曲折的地方,指河道曲折。形容崎嶇曲折的小徑和彎彎曲曲的河道。也指道路的艱難。

56、寸步難行:形容走路困難。也比喻處境艱難。

57、迍邅之世:迍邅:困頓不得志。指處境艱難的亂世。

58、萬水千山:萬道河,千重山。形容路途艱難遙遠。

59、飽經風霜:形容經歷過長期的艱難困苦的生活和鬥爭。

60、萬苦千辛:各種各樣的艱難困苦。

61、舉步維艱:指處境或行動十分艱難。

62、饌玉炊珠:食品貴如玉,燃料貴似金。原形容物價昂貴,生活艱難;後形容生活奢華。

63、備嘗辛苦:備:盡、全。嘗:經歷。受盡了艱難困苦。

64、久經風霜:比喻經過長期艱難困苦的磨練。

65、攜兒帶女:攜:拉著。帶領著兒女。形容放任辛勞或生計艱難。

66、患難之交:交:交情,朋友。在一起經歷過艱難困苦的朋友。

67、倒懸之患:倒懸:頭向下、腳向上懸掛著。比喻極其艱難、危險的困境。

68、窮極思變:指在窮困艱難的時候,就要想辦法改變現狀。

69、火山湯海:比喻艱難危險。

70、辛辛苦苦:辛辣艱苦。比喻艱難困苦。

71、不避艱險:不畏懼艱難險阻。

72、苦盡甜來:艱難的日子過完,美好的日子來到了。

73、動而得謗:一有舉動,就要遭到詆毀。形容處境艱難。

74、齧雪餐氈:比喻困境中的艱難生活。

75、瑣尾流離:瑣尾:細小時美好;流離:梟的別名。梟細小時怪可愛,長大後卻非常醜惡。比喻處境由順利轉為艱難。

76、山高路遠:山又高,路又遠。形容路途艱難而遙遠。

77、登山涉水:爬山過水。比喻歷盡艱難。

78、孤魂野鬼:比喻沒有依靠,處境艱難的人。

79、蒿目時艱:蒿目:極目遠望;時艱:艱難的局勢。指對時事憂慮不安。

80、艱苦奮鬥:不怕艱難困苦,堅持英勇鬥爭。

81、艱難竭蹶:竭蹶:趕路跌跌撞撞的樣子,引伸為資財匱乏。形容收入少,生活艱難。

82、天步艱難:天步:舊指國運、時運。意指國運艱難。

83、被苫蒙荊:苫:用草編成的帘子、墊子等草製品。披草苫,裹荊棘。泛指受盡艱難,吃盡苦頭。

84、赴蹈湯火:赴:前往;蹈:踩;湯:熱水。形容不畏艱難險阻,奮不顧身。

85、東踅西倒:形容行走艱難。

86、精禽填海:精禽:傳說炎帝的女兒在東海淹死,靈魂化作精衛鳥,常銜西山木石填東海。比喻意志堅決,不畏艱難。

87、悲天憫人:悲天:哀嘆時世;憫人:憐惜眾人。指哀嘆時世的艱難,憐惜人們的痛苦。

88、玉汝於成:汝:你。玉汝:像愛惜玉一樣愛護、幫助你。愛你如玉,幫助你,使你成功。多用於艱難困苦條件下。

89、苦盡甘來:艱難的日子過完,美好的日子來到了。

90、委重投艱:委:委託、託付。指委以重任,授予艱難使命。

91、爨桂炊玉:爨:炊。柴禾難得如桂木,米價貴得如珠玉。形容物價昂貴,生活艱難。

92、轢釜待炊:刮鍋有聲,等待燒火做飯。形容生活艱難。

93、砥柱中流:就象屹立在黃河急流中的砥柱山一樣。比喻堅強獨立的人能在動盪艱難的環境中起支柱作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