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關於比喻的成語

1、八方風雨:八方:四方四隅的總稱。四面八方的疾風驟雨。比喻形勢驟然變幻,動盪不安。

2、白雪陽春:指戰國時代楚國的兩支高雅歌曲。比喻高雅的詩歌和其他的文學藝術。

3、百尺竿頭:桅桿或雜技長竿的頂端。比喻極高的官位和功名,或學問、事業有很高的成就。

4、敗材傷錦:敗:破舊,腐爛;傷:妨礙;錦:絲織品的類名。用破敗的材料會傷害美好的錦緞。比喻用人不當會傷害國家。

5、暗度陳倉:度:通「渡」:越過;陳倉:古縣名,在今陝西寶雞市東,為通向漢中的交通要道。指正面迷惑敵人,而從側翼進行突然襲擊。比喻暗中進行活動。

6、抱瓮灌園:傳說孔子的學生子貢,在游楚返晉過漢陰,見一位老人抱著水瓮去灌園,就建議他用機械汲水,老人不願意。比喻安於拙陋的淳樸生活。

7、安營下寨:安:安置;營:營房;寨:防守用的柵欄。指軍隊駐紮下來。比喻建立臨時的住宿或基地。

8、岸谷之變:岸:喻指高位。比喻政治上的重大變化。

9、步調一致:步調:走路時腳步的大小快慢。比喻行動和諧一致。

10、半路出家:半路:半途,中途,指成年以後;出家:離家當和尚或尼姑。指成年後才去做和尚或尼姑。比喻中途改業,不是科班出身。

11、邊塵不驚:邊:邊境;驚:震動。比喻邊境安定無戰事。

12、把薪助火:把:握住;薪:柴火。抱著柴草去救火。比喻用錯誤的方法去消滅禍患,()不但於事無補,反而使事態擴大。

13、唱籌量沙:把沙當做米,計量時高呼數字。比喻以假象安定軍心,迷惑敵人。

14、飽經霜雪:飽:充分;經:經歷;霜雪:比喻艱難困苦。形容經歷許許多多的艱難困苦。

15、矮人觀場:場:戲場。比喻只知道附和別人,自己沒有主見。也比喻見識不廣。

16、暗箭中人:暗:暗中;箭:放箭;中:中傷。放冷箭傷害人。比喻暗中用陰險的手段攻擊或陷害別人。

17、財竭力盡:竭:完,盡。錢財和力量全部用盡。比喻生活陷入困窘的境地。

18、杯水之謝:比喻微薄的酬謝。

19、白黑不分:比喻清濁混亂,是非不明。

20、彼唱此和:比喻一方倡導,另一方效仿。

21、哀鴻遍地:比喻到處都是流離失所的災民。

22、不打自招:打:拷打;招:招供。不用拷問,自己就招認了罪行。比喻無意中暴露了自己的意圖。

23、扒高踩低:扒:攀援。比喻對上奉承攀附,對下欺侮壓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