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跟鳥有關的成語

1、鳥盡弓藏:鳥沒有了,弓也就藏起來不用了。比喻事情成功之後,把曾經出過力的人一腳踢開。

2、鳥覆危巢:鳥巢因建於弱枝而傾覆。比喻處境極端危險。

3、鳥槍換炮:形容情況或條件有很大的好轉。

4、鳥啼花落:形容淒涼的情景。

5、鳥面鵠形:形容由於飢餓而身體軟弱,面容枯瘦。

6、青鳥殷勤:青鳥:古代傳說中傳送信件的使者。比喻常通信息,傳遞訊息。

7、一石二鳥:比喻做一件事獲得兩個效果。

8、鳥啼花怨:形容悲傷怨恨。

9、鴞鳥生翼:舊傳鴞鳥不孝,母哺翼成,啄母睛而去。比喻忘恩負義。

10、鳥驚魚駭:像鳥、魚那種受驚的樣子。

11、鳥革翬飛:革:鳥張翅;翬:羽毛五彩的野雞。如同鳥兒張開雙翼,野雞展翅飛翔一般。舊時形容宮室華麗。

12、鳥驚魚散:形容軍隊因受驚擾而亂紛紛地四下潰散。同「鳥散魚潰」。

13、鳥語花香:鳥叫得好聽,花開得噴香。形容春天的美好景象。

14、鳥駭鼠竄:形容驚恐逃竄。

15、鳥跡蟲絲:比喻極易消失的事物。

16、驚弓之鳥:被弓箭嚇怕了的鳥不容易安定。比喻經過驚嚇的人碰到一點動靜就非常害怕。

17、鳥得弓藏:比喻事情成功之後,把曾經出過力的人一腳踢開。同「鳥盡弓藏」。

18、鳥語花香:描寫春天的景色。

19、鳥伏獸窮:如飛鳥栖伏,野獸奔走無路。形容勢竭力窮,處境困難。

20、鳥哭猿啼:泛指禽獸悲鳴。形容悲涼的情景。

21、鳥入樊籠:樊籠:鳥籠,比喻不自由的境地。飛鳥進了籠子。比喻自投羅網,陷入困境。

22、倦鳥知返:形容遊子倦遊歸家,或比喻離開工作崗位太久,倦於在外形式而回到自己崗位。

23、鳥聲獸心:比喻言辭動聽而心懷陰毒。

24、笨鳥先飛:(1)形容愚笨的人,事前欠缺考慮,常魯莽行事;(2)或用以表示愚笨的人行動應比別人早,以免手忙腳亂。

25、鳥散魚潰:潰:潰散。象鳥驚飛,象魚潰散而逃。()形容軍隊因受驚擾而亂紛紛地四下潰散。

26、鳥驚鼠竄:形容驚恐逃竄。同「鳥駭鼠竄」。

27、鳥集鱗萃:鱗:魚;萃:聚集。象鳥類或魚類那樣聚集在一起。形容聚集得很多。

28、窮鳥入懷:窮鳥:困窘的鳥;懷:投入懷抱。比喻處境困難而投靠別人。

29、倦鳥歸巢:形容遊子倦遊歸家,或比喻離開工作崗位太久,倦於在外形式而回到自己崗位。

30、鳥道羊腸:狹險典折的山路。

31、鳥驚魚潰:潰:潰散。象鳥驚飛,象魚潰散而逃。形容軍隊因受驚擾而亂紛紛地四下潰散。

32、鳥焚魚爛:指因內亂而覆亡。

33、木乾鳥栖:指鳥栖樹上,至樹幹枯也不離去。比喻行事堅定不移。

34、鳥盡弓藏:比喻天下既定,功臣遭遺棄。

35、小鳥依人:形容女子或小孩怯弱的樣子,惹人憐愛。

36、鳥窮則啄:鳥陷於絕境就要反啄。比喻人走投無路就會冒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