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跟蛇有關的成語

1、佛口蛇心:比喻話雖說得好聽,心腸卻極狠毒。

2、蛇鼠同窩:形容壞人互相勾結,或者形容兩個相互關聯的人做壞事的行徑如出一轍。

3、杯弓蛇影:將映在酒杯里的弓影誤認為蛇,比喻因疑神疑鬼而引起恐懼。

4、梟蛇鬼怪:比喻醜惡之徒。

5、龍蛇飛動:仿佛龍飛騰,蛇遊動。形容書法氣勢奔放,筆力勁健。

6、龍蛇混雜:比喻好人和壞人混在一起。

7、三蛇七鼠:比喻為害的東西多。

8、膝語蛇行:跪著說話,伏地而行。極言其畏服。

9、豕分蛇斷:比喻支離破碎。

10、飛鳥驚蛇:像飛鳥入林,受驚的蛇竄入草叢一樣。形容草書自然流暢。

11、蛇蠍為心:蠍:一種蜘蛛類的毒蟲。形容心腸狠毒。

12、一龍一蛇:比喻人的處藏或出或處,或顯或隱,隨著情況的不同而變更。

13、撥草尋蛇:比喻招惹惡人,自找麻煩。

14、蛇化為龍,不變其文:比喻無論形式上怎樣變化,實質還是一樣。

15、封豕長蛇:封:大;封豕:大豬;長蛇:大蛇。貪婪如大豬,殘暴如大蛇。比喻貪暴者、侵略者。

16、打草驚蛇:原比喻懲甲菟乙。後多比喻做法不謹慎,反使對方有所戒備。

17、一蛇兩頭:比喻陰險兇惡的人。

18、蛇影杯弓:把酒杯中的弓影當成了蛇。比喻因疑神疑鬼而自驚自怕。

19、虎頭蛇尾:頭大如虎,尾細如蛇,比喻開始時聲勢很大,到後來勁頭很小,有始無終。

20、打蛇打七寸:比喻說話做事必須抓住主要環節。

21、蝮蛇螫手,壯士解腕:手腕被腹蛇咬傷,便立即截斷,以免毒液延及全身,危及生命。比喻事到緊要關頭,必須下決心當機立斷。也比喻犧牲局部,照顧全局。

22、驚蛇入草:形容草書寫得矯健而活潑。

23、虛與委蛇:虛:假;委蛇:隨便應順。指對人虛情假意,敷衍應酬。

24、虎頭蛇尾:頭大如虎,尾細如蛇。比喻開始時聲勢很大,到後來勁頭很小,有始無終。

25、筆走龍蛇:形容書法生動而有氣勢。

26、畫蛇添足:被用來形容做多餘的事,不能錦上添花反而弄巧成拙。

27、畫蛇添足:畫蛇時給蛇添上腳。比喻做了多餘的事,()非但無益,反而不合適。

28、蛇頭鼠眼:形容人的面相醜惡,心術不正。亦作“蛇眉鼠眼”。

29、斗折蛇行:斗折:像北斗星的排列一樣曲折。像北斗星一樣彎曲,像蛇一樣曲折行進。形容道路曲折蜿蜒。

30、蛇蠍心腸:蠍:一種毒蟲。有蛇蠍一樣狠毒的心腸。形容人心狠毒。亦作“蛇蠍為心”。

31、貪蛇忘尾:比喻只圖眼前利益而不考慮後果。

32、養虺成蛇:比喻縱容敵人,聽任其強大起來。

33、靈蛇之珠:即隋珠。原比喻無價之寶。後也比喻非凡的才能。

34、蛇口蜂針:比喻惡毒的言詞和手段。

35、春蚓秋蛇:比喻字寫得不好,彎彎曲曲,象蚯蚓和蛇爬行的痕跡。

36、蛇欲吞象:蛇想吞下大象。比喻貪慾極大。

37、牛鬼蛇神:牛頭的鬼,蛇身的神。原形容虛幻怪誕。後比喻社會上形形色色的壞人。

38、蛇食鯨吞:蛇食:像蛇一樣吞食。鯨吞:像鯨一樣吞咽。比喻強者逐步併吞弱者。

39、握蛇騎虎:比喻處境極其險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