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關於墨子的成語

1、功成名就:功:功業。就:達到。功績取得了,名聲也有了。

2、致遠任重:指擔負重任而行於遠方。常比喻人的才幹卓越,可任大事。亦作「任重致遠」。《墨子·親士》:「良馬難乘,然可以任重致遠。」

3、染蒼染黃:蒼:青色。比喻變化不定,反覆無常。

4、摩頂放踵:從頭頂到腳跟都擦傷了。形容不辭勞苦,不顧身體。

5、不可勝數:勝:盡。數也數不過來。形容數量極多。《墨子·非攻中》:「百姓之道疾病而死者,不可勝數。」

6、黔突暖席:原意是孔子、墨子四處週遊,每到一處,坐席沒有坐暖,灶突沒有燻黑,又匆匆地到別處去了。形容忙於世事,各處奔走。

7、以人為鏡:把別人的成敗得失作為自己的借鑑。

8、以卵投石:拿蛋去碰石頭。比喻不估計自己的力量,自取滅亡。

9、東西易面:指東西方向顛倒。後比喻是非顛倒,視聽淆亂。漢·賈誼《新書·審微》:「事之適亂,如地形之惑人也,機漸而往,俄而東西易面,人不自知也。故墨子見衢路而哭之,悲一跬而繆千里也。」

10、攻城野戰:城:城池。攻打城池,野外作戰。

11、高冠博帶:冠:帽子;博:大;帶:衣帶。戴著高大的帽子,繫著寬闊的衣帶。形容儒生的裝束。也比喻穿著禮服。

12、以人為鏡:把別人的成敗得失作為自己的借鑑。《墨子·非攻中》:「君子不鏡於水而鏡於人。鏡於水,見面之容;鏡於人,則知吉與凶。」

13、戮力同心:戮力:併力;同心:齊心。齊心合力。

14、兼而有之:指同時占有或具有幾種事物。《墨子·法儀》:「奚以知天兼而愛之,兼而利之也?以其兼而有之,兼而食之也。」

15、蒼黃翻覆:蒼:青色;蒼黃:青色和黃色;反覆:反覆無常。比喻變化不定,反覆無常。

16、席不暇暖:席:坐席;暇:空閒。連蓆子還沒有來得及坐熱就起來了。原指東奔西走,不得安居。後形容很忙,多坐一會兒的時間都沒有。

17、百舍重繭:形容走遠道的辛苦。

18、改梁換柱:比喻玩弄手法,暗中改變事物的內容或事情的性質。

19、墨子泣絲:比喻人變好變壞,環境的影響關係很大。

20、駟之過隙:語出《墨子·兼愛下》:「人之生乎地上之無幾何也,譬之猶駟馳而過隙也。」後用以喻光陰飛逝。

21、不可勝數:勝:盡;計:核算。數也數不過來。形容數量極多。

22、蒼黃翻復:蒼:青色。比喻變化不定,反覆無常。《墨子·所染》:「見染絲者而嘆曰:『染於蒼則蒼,染於黃則黃。』」南朝·齊·孔稚珪《北山移文》:「豈期終始參差,蒼黃翻復。淚翟子之悲,慟朱公之哭。」

23、不知甘苦:甘苦:甜和苦,多偏指苦。分不清是甜還是苦。形容做某事不容易或對前人的艱辛沒有體會。

24、功成名遂:遂:成就。功績建立了,名聲也有了。《墨子·修身》:「功成名遂,名譽不可虛假。」

25、致遠任重:指擔負重任而行於遠方。常比喻人的才幹卓越,可任大事。()亦作「任重致遠」。

26、齊心協力:形容認識一致,共同努力。

27、功成名遂:遂:成就。功績建立了,名聲也有了。

28、高冠博帶:冠:帽子;博:大;帶:衣帶。戴著高大的帽子,繫著寬闊的衣帶。形容儒生的裝束。也比喻穿著禮服。《墨子·公孟》:「昔者齊桓公,高冠博帶,金劍木盾,以治其國。」

29、手足重繭:手上腳上長滿了層層老繭。形容長期勞累。

30、量體裁衣:按照身材裁剪衣服。比喻按照實際情況辦事。

31、孔席墨突:原意是孔子、墨子四處週遊,每到一處,坐席沒有坐暖,灶突沒有燻黑,又匆匆地到別處去了。形容忙於世事,各處奔走。

32、染絲之變:《墨子·所染》:「扞墨子呴見染絲者而嘆曰:『染於蒼則蒼,染於黃則黃。所入者變,其色亦變。』」後因以「染絲之變」比喻本來相同的人或事物因受環境影響而變得不同。

33、堅甲利兵:堅固的盔甲,鋒利的兵器。形容精銳的部隊。《墨子·非攻下》:「於此為堅甲利兵,以往攻伐無無罪之國。」

34、功成名就:功:功業。就:達到。功績取得了,名聲也有了。《墨子·修身》:「功成名遂,名譽不可虛假。」

35、堅甲利兵:堅固的盔甲,鋒利的兵器。形容精銳的部隊。

36、放心解體:指人心離散、瓦解。

37、絕長繼短:絕:截斷。截取長的,補充短的。比喻用長處補短處。

38、有目共見:指人人都看見,極其明顯。清·陳確《大學辨一·翠薄山房帖》:「《大學》紛紛言先言後,有目共見。」他的思想根據之薄弱是~的。郭沫若《讀任公〈墨子新社會之組織法〉》

39、何罪之有:即「有何罪」,有什麼罪呢?用反問的語氣表示清白無辜,沒有過錯。

40、何罪之有:即「有何罪」,有什麼罪呢?用反問的語氣表示清白無辜,沒有過錯。《墨子·公輸》:「聞子為梯,將以攻宋,宋何罪之有?」

41、攻城野戰:城:城池。攻打城池,野外作戰。《墨子·節用上》:「攻城野地死者,不可勝數。」

42、不知甘苦:甘苦:甜和苦,多偏指苦。分不清是甜還是苦。形容做某事不容易或對前人的艱辛沒有體會。《墨子·非攻上》:「少嘗苦曰苦,多嘗苦曰甘,則必以此人為不知甘苦之辨矣。」

43、東西易面:指東西方向顛倒。後比喻是非顛倒,視聽淆亂。

44、以卵投石:拿蛋去碰石頭。比喻不估計自己的力量,自取滅亡。《荀子·議兵》:「經桀作堯,譬之若以卵投石,以指繞沸。」《墨子·貴義》:「以其言非吾言者,是猶以卵投石也,盡天下之卵,其石猶是也,不可毀也。」

45、雙足重繭:形容奔走勞苦。

46、高不可登:形容難以達到。也形容人高高在上,使人難接近。同「高不可攀」。漢·陳淋《為曹洪與魏文帝書》:「且夫墨子之守,縈帶為垣,高不可登。」

47、放心解體:指人心離散、瓦解。《墨子·尚賢下》:「是故以賞不當賢,罰不當暴,其所賞者已無故矣,其所罰者亦無罪,是以使百姓皆放心解體。」「放」,一本作「攸」。

48、避毀就譽:迴避詆毀而追求稱譽。

49、改梁換柱:比喻玩弄手法,暗中改變事物的內容或事情的性質。郭沫若《文藝論集讀·梁任公〈墨子新社會之組織法〉》:「便是胡適和梁任也都很知道他這種宗教的循環論證不足以滿足我們近代人的要求,所以極力在用改梁換柱的方法,要把他的根本觀念改移到另一個較為好看一點的節目上去。」

50、發憲布令:猶發號施令。《墨子·尚同下》:「試用家君發憲布令其家。」

51、蒼黃翻覆:蒼:青色;蒼黃:青色和黃色;反覆:反覆無常。比喻變化不定,反覆無常。春秋·魯·墨翟《墨子·所染》:「見染絲者而嘆曰:『染於蒼則蒼,染於黃則黃。』」

52、高不可登:形容難以達到。也形容人高高在上,使人難接近。同「高不可攀」。

53、《淮南子·修務訓》:「孔子無黔突,墨子無暖席。」唐·韓愈《爭臣論》:「孔席不暇暖,而墨突不得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