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關於綠的成語

1、青枝綠葉:①青綠色的枝葉,多指生長茂盛的樹木。②比喻年輕。

2、花紅柳綠:紅紅的花兒;綠綠的柳條。形容春天明媚的景色;也形容顏色鮮艷多彩。

3、綠女紅男:服裝艷麗的青年男女。

4、綠肥紅瘦:綠:指葉;紅:指花;肥:長得旺;瘦:枯萎。草木綠葉茂盛而花朵卻萎凋稀少。形容暮春景色。

5、砌紅堆綠:形容春日花木繁榮的景象。

6、牡丹雖好,終須綠葉扶持:扶持:扶助。比喻再好的事物也要有個幫襯。

7、柳綠花紅:形容明媚的春天景象。

8、桃紅柳綠:桃花嫣紅,柳枝碧綠。形容花木繁盛、色彩鮮艷的春景。

9、橙黃桔綠:橙子黃熟,桔子還綠。指秋天宜人的景色。

10、綠林豪士:指綠林中本領出眾的人物。

11、霜凋夏綠:猶言冬去春來,謂時光的流逝。

12、粉白黛綠:泛指女子的妝飾。

13、花花綠綠:原指花草樹木鮮艷多彩。後來形容顏色鮮明多彩。

14、橙黃橘綠:指秋季景物。

15、綠林豪傑:指綠林中出眾的人物。

16、綠林好漢:綠林:古代山名;在今湖北省大洪山一帶。原指聚集山林反抗封建統治階級的人們。

17、披紅掛綠:披:穿著。穿著鮮艷的服裝或帶有喜慶氣氛的裝飾。

18、穿紅著綠:形容衣著鮮艷華麗。

19、慘綠少年:慘綠:淺綠,指服色。()原指穿淺綠衣服的少年。後指講究裝飾的青年男子。

20、綠酒紅燈:形容奢侈豪華的享樂生活。

21、柳綠桃紅:形容美麗的春景。

22、綠林大盜:指聚集山林的強盜。

23、綠暗紅稀:形容暮春時綠蔭幽暗、紅花凋謝的景象。

24、綠草如茵:綠油油的草好象地上鋪的褥子。常指可供臨時休憩的草地。

25、牡丹雖好,全憑綠葉扶持:比喻人不管有多大能耐,總得有人在旁協助。

26、紛紅駭綠:紛:紛披;紅:指紅花;駭:散亂;綠:指綠葉。紛披散亂的紅花綠葉。形容花草樹木隨風擺動。

27、說白道綠:說長道短、信口雌黃。

28、脫白掛綠:脫去白衣,換上綠袍,謂初登仕途。

29、朱顏綠髮:指青春年少。

30、回黃轉綠:樹葉由綠變黃,由黃變綠。原指時令的變遷,後比喻世事的反覆。

31、綠鬢朱顏:形容年輕美好的容顏,借指年輕女子。

32、綠林強盜:指山林的強盜。

33、施緋拖綠:形容衣衫不整。

34、視丹如綠:丹:紅。把紅的看成綠的。形容因過分憂愁而目視昏花。

35、大紅大綠:謂顏色濃艷。

36、綠葉成蔭:指女子出嫁生了子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