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職場撰寫郵件的十一條軍規

1、郵件要同時發給幾個人,收件人、抄送和密送怎麼選擇?需要對方回信的,就選收件人;只需讓對方獲知,無需回信的,就選抄送人;不想讓其他人知道的收信人,就選密送。密送還可以讓群發郵件看起來好像單獨傳送的,例如同時給幾位面試者發通知,就可以用密送。

2、空白標題是最失禮的行為;把所有想說的話都寫在標題里,郵件正文一片空白同樣失禮。

3、信件正文稱呼不可少,最簡單的一個「Hi」或者「你好」,有時比客套的問候更有效。

4、如果一封郵件中提到某些檔案,即便你確認對方一定有,最好也在附屬檔案中發一份。收件人直接下載附屬檔案一定比在電腦中尋找一份檔案更快也更方便。

5、如果你要給對方發一份word文檔,最好在郵件正文中用純文本拷貝一下文檔里的內容。這樣如果對方是用手機查收郵件,就不再需要下載文檔再看了。

6、想跟領導們展示自己精心排版製作的PDF或PPT,最好把每個頁面單獨存成圖片格式。

7、不論是什麼格式的附屬檔案,一定要有一個簡短且明確的描述,考慮到手機閱讀的情況,檔案名稱不能過長。如果你在信件正文中列出不同的附屬檔案摘要,那就更加分了。

8、跨國公司的統一郵件簽名格式里,大多數都包含郵件地址,因為你的信可能被轉發或回復給其他人,這時候收件人就只能通過簽名檔找到你的聯繫方式了。

9、最好用「我們」來代替「你」,比方說「我們要按照契約辦」比「你要按照契約辦」看起來更舒服。

10、把所有發過的郵件保留在發件箱裡絕對是一個好習慣。當客戶或者有意刁難你的同事故意說沒有收到你的郵件時,至少你可以打開發件箱,作為「證據」。

11、不在半夜給客戶打電話是最基本的禮貌,但半夜給客戶發郵件卻會讓他們為你的勤奮感動。出差途中,在火車站等嘈雜的地方不方便給老闆打電話匯報情況?用手機發一封郵件吧,別忘了提一句,「我在火車站,周圍比較亂,只能用手機發郵件」,老闆最喜歡這樣的員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