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職場需要不斷清零

當初,王童進入公司時,沒有幾個人看好他。一方面,他不是畢業於名牌大學的學生,僅僅只是一個三本而已,所學的專業也很冷門;另一方面,在所有的應聘者中,王童的面試成績最低,是勉強過關才得以進入公司的。

或許正是因為這樣,進入公司後,別的同事都被派了適合自己專業的工作,王童呢,卻被安排在辦公室幹些諸如分發報紙、端茶送水、清掃辦公室之類的雜活,但王童沒有半句怨言,幹得十分認真。每天,他總是第一個到公司,為同事們準備開水,把辦公桌椅擦乾淨。當同事們來到辦公室時,他已經為大家準備好了一切,一天的工作就在這樣溫馨中開始。下班時,他卻往往是最後走的一個人,他得把同事們忘記關的開關關好,檢查是否有什麼不安全的隱患,才放心離開公司。

閒著的時候,王童喜歡看市場行銷方面的書。遇到不懂的地方,就向同事們請教。因為王童在大學學的是軟體程式,對於行銷有些陌生。因此,有時候他的問題因“小兒科”而遭到一些同事的嘲笑,但王童並沒有放在心上。他說:“只要你願意教我,什麼我都不在乎。”

有一次,公司要向市場推銷一款新開發出來的產品。為了集思廣益,公司面向全體員工公開徵集行銷方案。雖然對於市場行銷,王童還不是很精通,但他決定挑戰自己。

當有人知道王童也要做行銷方案時,都在暗地裡笑他自不量力。一個沒讀過行銷專業、又沒有任何行銷經驗的人做行銷方案,這不是開玩笑嗎?但王童並不在意人們的看法,他翻看了大量的專業書籍,並在網上查閱了大量相關資料,還參考了公司歷年來成功的行銷案例,甚至自掏腰包專門去向專業人士請教。在做了大量的精心準備工作後,王童按照自己的思路,很快完成了行銷方案。

出乎人們意料的是,在高手如林的公司里,王童的行銷方案因“思路獨特,貼近生活,容易被人們接受”而最終被公司採納。憑著這次的成功,王童被公司調到了行銷部,專門負責行銷創意的策劃。王童十分珍惜這難得的機會,認真研究市場,精心鑽研理論,與同事們同心協力,做出了不少令公司高層十分滿意的行銷方案,為公司產品順利打入市場立下了汗馬功勞。

然而,令人不解的是,正當王童在行銷領域做得風生水起的時候,他卻提出申請,要求到公司的廣告部工作,這又是一個全新的領域,對於王童來說又是一新的挑戰,很多人因此懷疑王童能否做得好。但是,時間僅僅過了一年,王童就出色地把讓公司高層十分頭痛的廣告市場打開了局面。後來,王童還連續換了幾個部門,都幹得一樣的出色。憑著出色的業績,王童現在已經是公司的副總經理了。

對於王童的舉動,人們都疑惑不解,但其實這正是王童成功的秘密。王童之所以能夠在高手如林的公司里獲得成功,是不斷清零的結果,他是在逼著自己不斷地突破自己的局限,不斷追求新的高度。()正如王童常掛在嘴邊的那句話那樣:“你的價值取決於你多大程度上不可替代,在一個公司,在一個行業,在同齡人中。而不斷清零,可以讓你一直保持清醒,走在時代浪潮的前面。”

事實也是如此。現在很多人在求職時,都喜歡在簡歷上強調自己有多少年的工作經驗,似乎工作時間越長越有優勢。但是,用清零的觀點來看,你有多少年的工作經驗不再是很重要的因素。工作年限越長,意味著你已經不是那么“年輕”,你擁有的也許更多的是過時的知識。所以,需要強調的不是工作經驗,而是你是否還有學習能力和進取心,而要保持進取心,最重要的是有沒有不斷清零的意識,有沒有忘記目前取得的成績或者榮譽,回到初始狀態,重新開始的勇氣。

王童的經歷說明,職場永遠是一池活水,只有那些敢於挑戰自己、有不斷清零意識者才能成為勝利者。就如蝴蝶如果沒有經歷破蛹的艱難和痛苦,它也就不會自由地飛翔在這美麗的世界上一樣,職場中,清零就像破蛹,只有褪去過去的軀殼,才可能有新的成長,達到新的高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