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你不該忘記當初的承諾

前幾年,我擔任人力資源部經理的時候,每當有員工離職,我就要例行找他們談話,問他們為什麼離職,結果,絕大多數都是滿腔怒火地指責公司“對不起他(她),工資不高,福利不好,人家同行業的某某公司一年13月薪,這裡才12月薪;某某公司給員工上的有商業保險,子女看病可以報銷,這裡沒有商業保險;公司的某某和自己的資歷差不多,他為什麼可以當中層領導而自己還是個大頭兵……”這些牢騷和質疑讓我無話可說,並不是因為他們說的很在理,而是因為我覺得他們的要求非常荒唐,公司當初招聘他們的時候根本沒有承諾那么高的工資以及福利,更沒有承諾工作幾年後必須要提拔為領導。

後來,我突發奇想,就是在面試求職者的時候,加了一道面試題:讓對方書面寫上如果通過面試後對公司的承諾。

承諾各種各樣:我雖然沒有工作經驗,但是我非常勤奮好學,會比別人付出兩倍的努力工作,我會很快適應工作並且很快超越老員工;公司招聘員工本身就有很多成本:交給專業網站的招聘費、對新員工的培訓成本等等,因此,如果有幸被貴公司聘用,我至少會為公司服務3年;嚴格要求自己,遵守職場道德,工作時間內不做任何私事……

如果他們最終成為公司員工後,我會把這些當初面試時寫下的承諾保存下來,我想看看他們是不是真的執行了下來。

結果後來,再有人離職的時候,離職談話結束,對方離去後,我會偷偷對照下當初他(她)的諾言,發現工作中偷奸耍滑的人當初居然承諾“比別人付出兩倍的努力工作”,績效考核的時候發現對方經常上班瀏覽娛樂新聞,看電影甚至乾脆在淘寶上經營自己的店鋪的人,居然當初的承諾是“嚴格要求自己,遵守職場道德,工作時間內不做任何私事!”……

每個人當初面試的時候都是忐忑不安地非常渴望進入公司,進入試用期的時候也是像舊社會的小媳婦一樣夾著尾巴做人,整天看人臉色過日子,好像公司的每個老員工都是他的婆婆一般。但是,只要試用期過了,正式聘用契約一簽訂,立馬腰板挺得很直,說話的嗓門也高了起來,工作也開始鬆懈了下來,把面試時的承諾忘得一乾二淨。

在我擔任人力資源部經理的將近3年的時間裡,離職面談的時候,只有一個員工表示了自己對公司的歉意:“當初面試的時候,我曾經寫過自己的承諾,一定在這公司里工作至少三年,很慚愧的是,現在剛剛兩年半,我就離職了,我感覺很虧欠公司……”鐵打的職場,流水的員工,離職的員工那么多,第一次有人在離職談話中對自己的“失信”很愧疚,對“公司”的培養很愧疚的。我當時非常感動:“沒有關係的,水往低處流,人往高處走,很正常的,再說,你在公司幹得很好,工作兩年就被公司提拔為部門經理,這就證明你對公司還是有著很大貢獻的,你不用愧疚!”對方喃喃地說道:“我知道你是在安慰我,可是我心裡還是很愧疚,畢竟是我食言了……”那天我很感慨,我說道:“幾年中,我差不多和300人有過書面承諾的同事進行過離職面談,你是唯一把自己的承諾看得很重的人,你以後在職場上肯定會前途無量,祝福你……”

這個曾經的同事從我們公司離職兩年多了,我們一直都有聯繫,他去的公司是同行業的“龍頭老大”,雖然擔任的還是和我們公司相對應部門的經理,但是,人家的薪資可是我們這裡兩倍。()前不久,他升職為公司的副總,薪資是原來在我們公司的10倍,已經達到了年薪130萬元了。

他在職場上的飛黃騰達一點不出我的意外,一個把自己的職場承諾看得重於泰山的人,不管他在哪裡工作,他肯定不會辜負這家公司。

看一個人的人品以及職場潛力,很多時候,只看一條就足夠了,那就是他(她)是否踐行他面試時或者當初剛進公司時候的承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