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500位人力資源經理告訴你的面試大忌

美國人力資源協會最近對近500名人力資源經理做了一項新調查,發現應聘者在面試過程中有很多地方容易把事情搞砸,其中一些可能會讓你大吃一驚。

這些基本的錯誤不要犯:參加面試不要遲到,不要貶低以前的僱主。不過有些招聘經理表示,有時候甚至連久經沙場的應聘者也會在陰溝裡翻船。

應聘者往往會以一種過於親昵的語氣與招聘經理交談——根據20%受訪者的反饋,這是一個普遍問題。紐約州羅切斯特市殘疾人維權中心的人力資源主管瑪麗·維羅比說,有一次她面試的應聘者自我感覺過於良好,居然評論起她眼角的一顆麥粒腫。

“當時我就做出了決定”,瑪麗說,那名應聘者沒有得到職位。

67%的受訪者認為,著裝不當是個大忌——它比求職簡歷中出現錯字都要嚴重(58%的接受調查者認為這是一個重大失誤)。荷蘭國際集團美國金融服務業務部人力資源部的負責人查恩塔爾·沃比克說,如果應聘者技能出眾,她可以原諒簡歷中出現一個錯字,但衣著暴露或穿著懶散等同於立刻被拒絕。

人力資源協會對近500名人力資源經理所做的調查還發現:

30%的招聘經理將在15分鐘內決定是否僱傭應聘者。

40%的招聘經理表示,如果在面試中應聘者的手機突然響起,那就“沒得可談”。

70%的招聘經理更喜歡應聘者在其公司涉及的領域有過不領工資的實習經驗,而不是在非涉及的領域有過全職的工作經驗。

39%的招聘經理說,能否與應聘者產生“化學反應”在其招聘決策中占有一半的作用。

該調查顯示,在面試過程中,一些應聘者過早地向人力資源經理提出諸如福利獎金、休假時間和工作靈活性等問題。()(30%的招聘經理表示,招聘者在面試結束後的雙方交流中問起薪水問題是可以的。)約39%的受訪招聘經理表示,應聘者根本不應該詢問待遇水平,除非是面試官主動提起。

“有些應聘者一開始就問他們能不能在家上班。”維羅比說,“正確的順序是,等我們決定你適不適合這份工作,再來討論你願意在辦公室里待多久。”

一家獵頭公司Vitality Group Executive Search的總裁肖恩·戴斯格羅斯勒建議應聘者參加面試時手上一定要拿點東西——隨便什麼都行,這樣能讓你保持專注。(他建議拿一支筆、一本筆記本或一份自己的簡歷)“兩手空空走進面試地點會讓人有些手足無措”,他說道。

那么,應聘者要不要在面試後發一封正式的感謝信呢?60%以上接受調查的人力資源經理認為,省略這一步也無傷大雅,發一封簡短的電子郵件就行——但送賀卡和彩色氣球就不必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