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失敗者的致命惡習

步入中年以後,很多人都會思考自己這一生在事業上,是否已取得了成功。當然我們當中很多人不乏成功的天資,但在現實中卻並未取得成功。運氣可能是一個重要原因。但更為常見的是人們日常的言行把自己拉進了失敗的陷阱,從而不可避免地給自己帶來了壞運氣。於是,我們把這樣的陷阱稱為失敗者致命的"惡習"。

失敗者在生活中,總喜歡自己欺騙自己。如果僅僅是對別人不誠實,這個人至少在金錢上還有望達到目的。但如果這個人連對他自己都談不上誠實,那他在人生路上的進步就一點也別指望了。不敢如實承認自己現狀的情況很多,如自己在生活中究竟是什麼樣的處境,達到理想目標的前景如何,自己有哪些不足等等。

我曾一遍又一遍地告訴那些沒有基本生活技能的人,要靠什麼東西才會讓人家心甘情願地付錢給你,即人是有所勞才有所獲的。他們也不明白另一個顯而易見的道理,即人們只有讓自己所做之事越有價值,自己所獲也就越多。大家可以看到,從事醫學、法律、音樂或經濟財會類的人,他們可以讓人身體健康、生活幸福、玩得快樂或是收穫點什麼。如果經濟上的成功是你所追求的目標,那你就必須在現實生活里,而不是在夢幻里製造或創造點別人很需要的東西。

大凡失敗者都有一個習慣,就是喜歡討好和巴結那些對自己並沒有多大幫助的人,偏偏慢待與自己關係頗友好的人,我是非常驚訝地發現這個"規律"的。事實是,要想沒有朋友們的幫助和支持赤手空拳打天下,你就別指望心想事成。在我所見過的每個失敗者的例子中,不能交朋友和保持朋友間的友誼總是其中的原因之一。

失敗者待人接物的粗魯無禮也很常見。他們不能按時赴約,不會很得體地對別人饋贈的禮物表示感謝,也不會為自己的傲慢和錯誤進行道歉。

我喜歡通過統計客人遲到時間的長短來估計一個人的成功與否,職業高尚、事務繁忙、責任重大的客人般總能準時赴約,而整天無所事事的閒人卻會姍姍來遲,甚至乾脆就不露面。

我還認識一個年輕漂亮的女士,她一直在拚命四處求職。我介紹她參加過一次面試。這家公司一直以其良好的家族形象為驕傲。讓人難以置信的是,這位女士是穿著短褲和T恤衫、高跟涼鞋出現在總經理的餐廳里的。從她出現的那一刻開始,她自己就已毀掉了這次面試。

失敗者的穿著顯得不那么得體。他們不系領帶或穿著運動鞋,就去參加面試,穿著牛仔褲就去參加派對,而晚會上別人都是衣冠楚楚一身正式裝扮。

失敗者往往對自己的前程失望悲觀,他們不喜歡自己的工作和所處的環境,總以為周圍的人都是又虛偽又愚蠢,他們對任何事情都覺得鬱鬱寡歡,又把自身的失意和無聊無望傳染給周圍的人。(勵志名言)他們無意中表明了自己對生活喪失信心一一根深蒂固地認為自己無法幹得更多更好,幾平對任何願意聽他傾訴的人都這樣的表述,而他們卻沒有意識到這等於在向別人作廣告,我是個失敗的人。

失敗者總喜歡為找原因而爭論不休。也許他會以為,朋友和同事為此會被他的精幹和聰明所深深打動,會對他留下深刻印象。這實在是大錯特錯了。事務纏身的人不喜歡為那些無謂的爭辯去浪費時間。

失敗者不能擺正事情的輕重緩急。在上學時曾結識了這么一個人,又機靈又英俊,他的父親是個富翁,事業上很成功,他本人卻一直在一幢公寓樓里當個小頭目,多年釘在那裡一直沒挪寓。但當我勸他考文職公務員時,他總一口咬定說沒空,太忙了,說業餘愛好都已占去了大量的時間等等。而這些話他從1996年就開始告訴我,一直到現在!事實是,世上沒有哪件事做起來時間會很充裕,哪怕是真正重要的事情,但是事業生活中的失敗者卻從不明白,做事要分清輕重緩急是個顛撲不破的真理。他們似乎從來不知道,放棄相對不重要的事情而把精力用於要事上並不是一種損失,相反,這是筆很划得來的買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