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一些話,寫給正在求職的你們

決定寫這篇文章,本身是很不容易的。

簽了工作已經接近一年了,實際工作也已經三個月。簽工作之後一些朋友找我要面經總結之類的東西我都會笑笑說很快就會寫,但我對於寫東西這件事情一向是非常慎重的,在當時的情景下沒有認識這件事情全景的能力,因此的確是不敢寫,擔心自己偏激的看法會誤導別人。如今又是一年的求職季,似乎每年都是一個循環,無論過去學長學姐留下了多少寶貴的經驗,處在求職大軍的孩子們還是一種茫然無助的狀態,對自己的未來不確定,對本年的招聘情況不了解。而如今的我對於求職這件事情慢慢坦然了,加上也許很多師弟師妹的確在這個即將步入寒冬的時候需要一些鼓勵和溫暖,遂決定寫下這篇文章。

我曾經用上證指數的走勢去形容09年末求職的情景。去年,隨著基本面的回暖,大盤會波動上升,這就像求職的心情一樣,由投出的簡歷杳無音訊,到會有不斷的面試通知,每一次通知都會讓自己興奮些許。但是好景總不會太長,過一段時間總會有一個向下的波段,但是最為恐怖的是,沒有人知道這是調整還是逆轉,沒有人會告訴你,也沒有人會教導你,這是一個最痛苦的階段。慢慢的,就像09年末的股指,由大起大落慢慢轉變成一種小幅起落的常態,遠看似乎波瀾不驚,事實上心中的糾結是無法言傳的。最終,總會有offer的降臨,或者是不斷的降臨,這個時候大多數人的心情都會像大盤那樣平靜,也許經歷很多事情之後就會慢慢坦然。

我不知道今年你們的心情是不是和大盤還是那樣神奇的吻合,但是在大盤不斷攀高的時候要有一個清醒的頭腦,在洗盤的時候要對自己保持足夠的信心,這是一個最重要的心態。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我知道這件事情對於我們這個年齡做起來真的很難,但是我們真的要時刻這樣提醒自己。

這是一個永恆的問題,儘管有很多名人在演講或著作中都會提及,也有很多師兄師姐在面經中都會有所感悟,但是在我們真正面臨求職的時候,都或多或少的糾結於這個問題,也包括我在內,我沒有足夠的底氣告訴大家我說的很有道理,這些只是我自己的思考。

在貿大的一個普遍價值觀是這樣的,我們從進入大學就有很多所謂牛人來給我們講很多找工作相關的事情,而我們懵懂的認識中,他們的工作就是好工作。他們在四大,在寶潔歐萊雅聯合利華,在麥肯錫波士頓羅蘭貝格,在銀行總行,在高盛中金,在商務部外交部,在中興華為中移動,在中石油中糧中化五礦,等等,我們自從上大學以來每年都會有類似的牛人告訴我們很多東西,而且他們無非也是來自上述地方,學校的社團也熱衷於請這些人來給大家做交流,因此我們的印象被一次次強化,原來這些工作才是好工作。

許多找到工作或者已經工作的師兄師姐又告訴我們,其實自己喜歡的工作才是最好的工作,真正適合自己的工作才是最好的工作,但是這個標準太難拿捏,誰又知道什麼是自己喜歡的,什麼又是自己適合的呢?好多師兄師姐都在這樣講,每個人說的又是那麼淡定、自信、令人信服,但是我們面臨找工作的時候,又怎麼能讓自己屈從於這個標準呢?

於是很多人的選擇是這樣的,衝着第一個標準去努力,得到了便是大多數人眼中的牛人,然後再冠冕堂皇的去告訴大家第二個標準才是真正支撐自己前進的,不管自己在真正進入工作的時候心裡是多麼的鬱悶;得不到了更要用第二個標準去告訴別人,雖然自己算不上「牛人」,至少也應該是一個「追逐自己夢想的人」。最終的結果,就是這樣,讓大家越來越糾結。

花了這麼多篇幅去解釋這個問題,是想讓大家理解你們很多師兄師姐的心理狀態,你不必相信在我們這個年齡會有那麼多人把名利看的那麼超脫。其實這個問題永遠沒有答案,你在不同的工作中會有不同的收穫,而你永遠也會不知道其他工作裡面別人的收穫。從自身成長的角度去講,大公司在培訓、在公司文化、人脈等等方面能夠給你提供的平台是相對小的公司無法比擬的,也許更適合一個人初期的成長;但是起步階段的公司會給你更多的空間,更多的時間,這對於一個人的成長同樣具有催化劑的作用。人生無法重複,因此這是無法比較優劣的。但有一點我相信是對的,世無艱難,何出人傑。選定自己的領域,要往難的地方走,艱苦的地方走,或者說這就是我之前跟很多人去講的一個金字塔理論:在金字塔底,你要想轉換自己的領域,需要繞一大圈,費盡周折;但是到了塔頂,只需一個簡單的轉身。因此要選最陡的地方,最難的地方去走。

另外,還要堅守你的夢想。最近看到這樣一句話特別有感觸,作選擇的時候拋硬幣到底管不管用?答案是肯定的,因為當你把硬幣拋在空中的時候,心裡總會有傾向讓硬幣落在哪一面。在你考慮你的效用函式的時候,在變數里只能有你自己真實的想法,如果你放進太多的變數,老師同學爸媽別人的眼光等等,你必然會陷入糾結。

其實囉嗦這麼多,最終的結論是,年輕的時候真的不用怕,錯了就是錯了,沒關係,退一萬步自己還可以回家種地,至少不會讓你吃不上飯,所以,大膽去作出自己的判斷和決定吧。

所謂職業規劃,就是做一件事,然後做一輩子。

坦誠的講,我不太願意去談類似技術性的問題,不是說這些問題不重要,而是這些東西比較容易學,也有非常多的資源可以去學到。但是作為一篇總結性的文章,缺少這一部分必然是不完整的,因此還要在這裡說一說。

說說簡歷,這是一個千錘百鍊的東西,而且對於這個東西一定要有極高的要求。我自己特別幸運的能遇到許多非常好的師兄師姐,到現在我也是特別感激的。XXZ師兄,GX學姐,等等,他們對我的簡歷的修改讓我對於自己的簡歷有了一個全新的認識,一絲不苟的去寫自己的簡歷。至於簡歷的結構和內容,只有一個建議,就是相關經歷要有一致性,與自己申請的職位要有高度相關性。一個比較簡單的例子,就是我曾經幫助一個朋友改簡歷,他要申請的是一家投行的模型分析師,但是實習經歷上羅列了自己在麥肯錫項目諮詢、銀行總行國際結算部以及商務部的實習經歷,這樣就是非常不妥當的,我的意思是你在簡歷中要體現的不是你有多麼的厲害,而是讓別人知道你對於這個職位已經有了足夠的積累和準備,這是由本質區別的。要相信,簡歷光鮮的人大有人在,但是簡歷光鮮的人往往不會走的太遠,因為他們往往想要得到的東西也太多。

對於面試,慢慢就會覺得,其實面試是一件特別有意思的事情,能夠見到各種各樣的人。對於面試如果你現在還是比較忐忑的話還是非常正常的,但是我相信過上一兩個月你就會對面試有一些厭惡,因為在面試中你能見識到太多的虛偽和做作,太多的故弄玄虛,太多的鋒芒畢露,我的感覺是面試中盡力表現的真實,這樣也會比較自然和坦然,其實和面試官的溝通越有效,對你自己是越有好處的,能夠征服面試官的一定是你的積澱和底蘊,絕不是所謂的面試技巧云云。

我們在找工作的過程每一個階段,都會費勁心機去找很多很多的「牛人」給自己一些建議,或者至少能給自己增加一些機會。但事實上,這樣做的結果往往不會隨你所願。

除了上帝,沒有一個人能夠看到整個事實的全貌,任何的意見都是偏見,任何的建議都是片面的。這是我們不得不承認的一個事實。想想你們的師兄師姐也是和你們相似的年齡,只是提前經歷了這麼一段路程,你為什麼要指望別人是全知全能的呢?

所以,千萬不要照搬別人的路子。我經常會在一些交流會上聽到這樣的問題:師兄(師姐)是幾點起床,幾點睡覺,平常每天都怎麼過的呢?我其實是比較反感這種問題的,難道別人的生活方式對你都有借鑑意義嗎?請相信,這個世界即使是看上去再完美的人,猥瑣也是無處不在的。你要發現的是別人身上的亮點,然後反思自己的行動,而不是把任何一個人立做模板,然後逐條照學。

在貿大有這樣一個特點,就是所有人對於成功和牛人的定義都會極其接近,這樣就把大家的選擇給限制住了。其實,我們還有很多很多的選擇。去支教,去西部,去服兵役,去社區,去農村,去選調,去創業,去待業旅遊,我們可以做很多很多的事情,但是為什麼大家都會為那些單一的標準去付出呢?這些東西不能僅僅因為是國家解決就業問題的一些舉措而一竿子打死,仔細思考分析每一條路徑,你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我有一個光華的好朋友,從甘肅文科考到了北大,他本科即將結束的時候,跑到了雲南一個偏遠的山頭,服了兩年兵役,他告訴我他不喜歡投行諮詢的生活,認為那種生活太物質,沒有質感,他最想要的生活就是幾個兄弟坐在路邊,喝著井水,啃著饅頭,一路大笑。我想這是多麼快意的人生啊。在他的面前我是渺小的,因為我沒有他那樣的勇氣,他的精神世界要比我豐富的多。

有人看到這裡,會覺得我唱高調,你說的這麼高尚,你為啥不去啊?我說過,你有掌控自己生活的權利和能力,追隨你的內心就好,不必看別人,不必受很多約束,這樣你會生活的很坦蕩,很愜意。

你不會預想到你會找到什麼樣的工作,至少我周圍沒有一個人預想到了。其實在找工作的過程中,每個人的儲備差距不是特別大,關鍵在於每個人將自己的潛能如何挖掘,在於能否變現你的積累,在於自己對於某一個職位究竟有多大的儲備和潛能,並將這種潛能恰當表現出來。

我們會經常議論,某某靠著家裡的關係,某某靠著自己那張臉蛋,不費吹灰之力就去了哪哪哪,但是請你接受這一切並且在心裡不要有任何的不平衡。這是這個社會的遊戲規則,你我都沒法改變,能夠改變的知識我們自己。

你一定要是一個非常努力的人,這是一個最最基礎的條件。你還要善於把自己其他方面的才能運用到求職和工作之中,從不同的領域中尋找靈感。你要是一個善於思考和總結的人,把問題看得更加透徹,更加清晰,更加全面,你就會比別人更有競爭力,更具備潛質。

在求職的寒冬里,互相抱團才能共同取暖。

我認識很多孤軍奮戰,整天故弄玄虛的人,他們的結果往往不會像大家的期許那樣的完滿。我在學校的時候會有幾個關係特別好的朋友,大家過段時間就會到一起聊聊,聊聊各自面試的情況,聊聊自己的理想和抱負,(創業)現在回想起來還是特別有意思的。我也有一些朋友會參加一些mock interview,據說也是相當不錯的,但我想其實大家在一起互相學習是次要的,更為重要的是,這種抱團能讓我們在寒冬中異常溫暖,永遠不會覺得自己是一個人在戰鬥。

說的現實一些,在和別人交流中,你能知道很多自己想像不到的機會。年初的時候我的好朋友在一次簡單吃飯的時候給我推薦了一個中石油總部的崗位,然後我就直接過去面試了,這個過程其實非常簡單,只是看你有沒有一個開放的心態。

所以,在求職的過程中,不要封閉,要積極和大家分享,積極和大家交流,或許你就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在求職的過程中,你能夠收穫的遠遠不止一個offer。我寫這段,主要是送給我的女朋友。

在求職的整個過程中,坦誠說,我的情緒是特別不穩定的,她無論什麼時候都會給我以包容和鼓勵,那段時間自己就像是個小孩子一樣,尋求她給我的溫暖。說實話,從那個時候我感覺到,男生有的時候是多麼的脆弱。

我現在還會記得特別清楚,在我第七輪面試也是終面的前一天晚上,發起了高燒,自己甚至都會動起放棄的念頭,沒到五點的時候我給我女朋友打電話,她立馬起床給我買了很多藥,然後還給我找來了她自己吃過的一種特效藥,陪我吃早飯,一直陪我說話,那天早上特別的冷,但是她告訴我黎明前的黑暗總是這樣冷。類似這樣的事情還有很多,所以我有時候開玩笑說我的工作是我女朋友幫我找到的,軍功章有她的一大半。每次我跟別人講這段經歷的時候她都會特別高興,所以我每次也都會講這一段。

還有一段,從來沒講過。記得當初第一次出去買正裝的時候,我只讓她陪我去動物園木樨地這種地方,大商場都沒怎麼敢去,因為基本上200以上的我就覺得特別貴。(勵志  )當時想著宿舍哥們動輒上千的正裝心裡還是有一點點不平衡的。不過我女朋友從來也沒抱怨過,從來沒有嫌棄過我沒啥錢,告訴我其實貴的也未必好。最後我面試穿的正裝就是一百多塊錢的一套,甚至不是特別合身,但是每次穿著單薄的衣服在寒風中去面試的時候,還是特別溫暖,從來不會有自卑的感覺,我跟女朋友開玩笑說,衣服承載不了哥思想的重量。其實心裡還是有些辛酸的。

所以當簽了工作之後,很多人會說我還是蠻牛的,這個時候我心裡就會特別清醒,現在我是很多人嘴裡的牛人,但是在我一無所有的時候,我只在我女朋友的心裡是牛人。現在我女朋友反倒會經常挑我很多毛病,提醒我不要飄飄然,其實我都明白,而且很溫暖。

人生是一個長期而持續的積累過程。所以不必為眼前的得失而或喜或悲。我也曾經問過很多人,第一份工作到底有多麼重要?得到的答案多種多樣。

在工作三個月之後,有一個比較強烈的感受,第一份工作對於你工作的領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變數。很多人即使換工作,從事的工作也和過去的是一脈相承的。比如說你過去在銀行做的是信用卡審核,到了券商可能就是做開戶審核,比如說你過去在外行做margin financing,到了內地很大的可能還是做這塊。所以第一份工作選擇的時候對於自己的領域一定要慎重,男女都很怕入錯行。

但是話又說回來,年輕的時候怕那麼多做什麼,錯了還可以有的是時間去改,退一萬步,回到學校,你又是一個新的開始。所以大膽去想,大膽去做,發展才是硬道理。

謹以此文,獻給和我一起奮鬥的朋友,以及我貿大的師弟師妹。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