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職場裡需特別注意的問題

職場里需特別注意的問題

職場如戰場,充滿了各種競爭,緊張,很自然的會有很多潛規則和顯規則需要遵守和注意,小編總結了職場你需特別注意的幾個問題。

1、對職場朋友的感覺有敏感的感受力。在什麼場合下、用什麼方式、談什麼樣的話題都是很有講究的,不能僅憑自己想當然而行事。

2、在伸出你的橄欖枝之前,先問自己,在別人眼裡自己的強項是什麼?弱項是什麼?脾氣秉性特徵是什麼?別人看重你的是什麼?簡而言之,缺乏自我意識及認知他人的人際交往行為,都可能在好心好意的本意下無形產生使他人不舒服的感覺。

3、要想他人對你好,你首先要對他人好。真誠相待但不要刻意相求。不能說職場上交私人朋友都帶有目的,要因人而異。但他人對你的反應最終是由你的行為所導致,換言之,要想他人怎樣待你,首先是你怎樣對待他人。

4、無論是和上司的友好,和同事的友誼,還是與客戶的私交,一項基本原則,就是不要想著利用這種關係而達到個人在職場的目的,也不要被這種關系所利用。曾經見到過一個年輕職員,因為工作能力突出而非常受上司賞識,關係也比其他同事要近許多,漸漸地,他就認為自己理所當然地會成為上司的接班人。結果上司為了顯示自己的公平而提拔了別的同事,而他落得連在公司都待不下去的下場。

5、即使是職場的朋友之間,也要把競爭看作是一個正常自然積極、任何人無法迴避的客觀事物。競爭的結果總是導致工作有效性地提高。參與競爭促進了能力的提高,謙讓但不是退讓,積極應對競爭或機會,該出手時就出手當仁不讓。

6、職場上交到的一些朋友是階段性的,順其自然是最高境界。如果你的人品和能力都被他人稱道,即使在很久沒有聯繫之後,大家重聚時依然可以馬上找回友誼的融洽感覺。

7、在職場裡因為人際關係而被「剝削」是非常容易發生的事。當你覺得你是在幫朋友的忙的時候,你可能是在分擔自己不必要承擔的責任。如果這種事情做多了,要靜下心來想想,自己從中到底得到了什麼。這不自私,因為感情上的平衡是維持一種健康良好的關係的關鍵。

8、職場上,不要把負面情緒傳遞給他人。自己處於情緒低潮時在與他人交往當中不斷釋放出來,使他人感到壓抑而不是感到享受。這首先要覺察和處理好自己的「情緒、情緒」,進一步要爭取做到關注他人的情緒,並積極調動他人的積極情緒。

小編提醒注意事項

1、對職場上的朋友不能用私人朋友的期望值去要求對方。畢竟你與公司內部的同事或上司之間還有許多工作上的接觸,與外部同行存在公司間的商業敏感話題,切不可用私交的感情因素替代公事準則,否則日久必生事端,不僅朋友關係難以維繫,也許還會使自己或朋友的職業生涯受連累。

2、該說「不」的時候就說「不」。職場上的朋友目的是分享信息,相互學習,取長補短。友誼在一定程度上可表現為你對他人的影響力,這樣在獲取或利用他人資源或做成生意方面會有些便利條件。但即使是朋友,也不能做違背公司價值觀及商業倫理的事。

3、不同的朋友圈子不必「打成一片」。職場人需要不同的社交圈,工作中認識的朋友是一個圈子,私生活的朋友是另一個。即使同是工作中的朋友圈,也會因為行業或其他原因各成一體。當你想讓他們互相認識的時候,先問自己會不會給自己帶來一些負面影響。

職場交際法則

1、發展夥伴關係是一個持續的過程,如果你的同事即將是換工作,甚至改做別的行業時更是如此。世上沒有一勞永逸的事情,唯有堅持不懈地用心經營,才能在工作上和生活中擁有融洽和諧的人際關係。

2、結交朋友時,既不要高攀也不要低就,選擇與自己水平相當的人做朋友,是最合適和最容易的。在辦公室里,與上司或下屬交朋友並非絕不可行,但是,當你與上司成為好友時,必須當心被人指責為「詢媚」;而當你與下屬成為好友時,則要小心他在無形中危及你的地位。

3、當朋友成了同事,在開始共事之前,你們最好預先構想一下你們的友誼可能會引發哪些衝突,並商討解決這些衝突的辦法。這樣一來,作為好友兼同事,你們一起工作時就會順利得多了。

4、與同性同事做朋友,要比與異性同事做朋友容易得多。而如果朋友中的一方或政方在工作關係之外擁有各自的伴侶,那麼,異性同事之間的友誼也是可以長久的。如果你與某位異性同事是好朋友,那麼,你應該有意識地避開那些煽風點火的流言螢語,並謹慎安排你們在一起的時間和地豆。(創業  )同時,千萬不要說對方的伴侶的壞話,並為對方告訴過你的隱私守口如瓶。否則,你很可能在無意中就「出賣」了自己的朋友。而如果你與同事成了情侶,就另當別論了。

5、如果你擁有強大的人際關係網,那麼,在結識某個新朋友之前,它就能為你提供關於此人一些信息,而這些信息對你來說是非常有益的。然而,在實際運作中經常不太可能遇到這種情況。

6、走進一個充滿陌生人的房間後,迅速而準確地與他們建立起聯繫是非常重要的。這樣你就可以使業務展示或會議變為進行積極的商業交流的機會。與一個非常信任你的能力、甚至可以為你推薦新工作的朋友,保持一份長久的夥伴關係也是非常重要的。從長遠來看,以上兩點對於你的事業發展都是很關鍵的。

7、在建立夥伴關係時,不要吝惜自己的時間。觀察,傾聽,儘可能正確地弄清朋友能幫你做些什麼。不要背叛,如果判斷失誤,你也許為此要付出失去工作、生活無著的巨大代價。

8、請把你的夥伴關係從發生地移向別處。比如,你應該把在辦公室里建立起的友誼、在行業協會每月例會上發展出的友誼,一步步地轉變成經過檢驗而靠得住的真正的友誼。

9、如果你認為將工作與友誼截然分開最適合自己,那就順其自然吧。不過,千萬不要發布諸如在家裡舉辦同事聚會之類混合型通知,而最好選擇去飯店聚會,或者下班後利用一下公司的會議室。

10、不要高攀高官和名人以抬高自己的身價,或者明目張胆地利用工作中的朋友得到提升。如果有同事主動幫助你,你也應該三思是否應該接受他們的幫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