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制勝職場的10種軟實力

制勝職場的10種軟實力

硬實力排除在外,能夠成為核心競爭力的,自然就是“軟實力”。實際上,這也是許多用人單位更加在意的地方。而在職場上,至少有80%的人不具備這種“軟實力”。當你刻苦修煉,具備了這種實力之後,你就會成為那20%的佼佼者,這時候要想在職場上發展得順風順水,還是問題嗎?

一、確立職業規劃

有沒有遇到過這些問題:對現有的工作感到乏味?工作缺乏動力,沒有積極性?感到上班是一種痛苦?對未來感到困惑,沒有“奔頭”?感覺自己好像不太適合這份工作?成天忙忙碌碌,卻不知道在忙些什麼?為了生存,不得不硬著頭皮幹下去?想跳槽,卻沒有把握找到更好的工作?

根據個人判斷,職場上至少有80%的人會遇到上述問題。之所以出現這些問題,最根本的原因是目標的缺失,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不知道自己到底在追求什麼。成天“東一頭、西一頭”的,於是,就在“東”和“西”的追逐下,你逐漸變得“找不著北”。

當別人沒有方向,只顧眼前的時候,你比別人看得更長遠,你就更容易獲得成功

眼界決定你的未來。

二、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一個人事業上的成功,只有15%是由於他的專業技術,另外的85%要依靠人際關係、處世技巧。”戴爾·卡耐基的名言,道出了人際關係的重要性。

有一個神奇的“六人定律”:一個股票專家做過一個實驗,將一封有關股票信息的電子郵件傳送給一個陌生人,並要求這個陌生人把這封電子郵件轉發給一個熱愛炒股的人,當這封郵件第六次轉發的時候,竟然轉發回了股票專家手中,經過無數次的實驗,從發出到收回,均沒有超過6次轉發的,所以得出了一個初步結論,即:任何兩個人之間的關係帶,不會超過六個人。兩個陌生人之間,可以通過最多六個人來建立聯繫。這條神奇的六人定律,也道出了人際關係的重要性。即使一個你平時看起來不太重要的人,說不定到時候也可以通過他找到鐵道部長,讓你輕鬆買到春節回家的火車票。

暫且不說那么大,單純就職業發展而言,很多人和老闆的關係都處理不好,你還怎么發展?

三、掌握溝通的藝術

最近易中天狂砸北京電視台主持人的帖子在網上倍受關注。別的且不說,單純從主持人與易中天的溝通角度來說,就出了問題。每個老闆都是有個性的,如果你遇到易中天這樣的老闆,還照主持人那套溝通方式,到最後連怎么死的恐怕你都不知道。

還有人向我抱怨,說天天在職場上加了多少多少班,作出了多少多少努力,結果到頭來,升職加薪評先進,樣樣沒有自己的份兒,反倒是那些平時不怎么努力的人搶了去。這樣的結果,就只能是越想越鬱悶,越想越窩囊。我就問他,你天天加班,誰知道?你的成績,向老闆匯報過嗎?(勵志電影  )你的想法,和老闆溝通過嗎?他說沒有,自己一個小員工,說了也白說。我就問他,你連說的勇氣都沒有,就怎么知道沒有結果?

這種事情,在職場上太多了。有統計顯示,在職場中有30.43%的人與領導關係很好,容易溝通;57.97%的人與領導關係一般;10.14%的人與領導關係不好,經常背後抱怨;1.45%的人與領導經常有衝突。可見,有一大部分職業人士,在與老闆或上司的相處過程中,缺乏溝通,並由此帶來很多困惑、無奈甚至消極的情緒,不僅影響了工作效率和效果,也耽誤了自己的職業前程。

四、不斷學習的能力

很多人到了一個崗位上,不知道乾什麼,怎么乾。特別是許多大學生,剛剛到公司,這種情況就更加明顯。

“360行,行行出狀元。”要想把一個崗位、一個行業摸清楚,最聰明的人起碼也得3-5年甚至更長的時間。很多人乾耗著不充電,你那點幾乎沒有價值的“老本”,到底能吃多久?如果是大學生,你問問自己:最近半年來有沒有學到讓你明顯進步的知識?如果是在職人員,你應該問問自己,最近半年,是否依然在原地踏步?你的能力提升了嗎?你為公司又創造多少價值?

曾經接觸過不少HR新人,工作也就兩三年,說幹著沒勁,成天領導讓乾什麼就乾什麼,都是一些瑣碎的事,沒有進步。我就問他們:你知道招聘程式,但你知道怎么組建團隊嗎?你知道面試程式,但你知道如何選人嗎?你知道考核制度,但你知道如何才能提升員工的積極性嗎?企業出現這么多問題,你知道根源在哪裡嗎?結果問得他們啞口無言。

不要怪老闆沒有重用你。在提出這個問題之前,先掂掂自己到底有幾斤幾兩,現在處在什麼位置,還欠缺什麼,趕緊充電彌補!

五、找到自己的長處,並積極利用

“木桶理論”告訴許多人一個道理:要想進步,必須彌補自己的短板。於是很多人受這個理論的啟發,積極彌補自己的“短板”,而忽略了對“長板”的重視!

現在我要告訴你:用在個人發展方面,這個理論已經是在“扯淡”了。不信?我們來看看下面的推演:

一定要記住:適合的才是最好的。

六、努力提升自己的附加價值

看到別人一個月拿到上萬塊,憑什麼?資歷和經驗!

資歷從何而來?工作忠誠度。幹個三個月就跳槽,怎么可能升職加薪?

經驗又從何而來?行業忠誠度。幹個半年就轉行,怎么可能獲得成長?

要想在一個公司獲得升職加薪的機會,起碼得工作一年以上才有可能。要想在一個行業獲得成長,擁有自己獨特的見解,起碼得工作3年以上才有可能。

沒有資歷和經驗,就別指望拿高薪!

七、積極的工作心態

成天垂頭喪氣的人,連你自己都會覺得不舒服,怎么可能會打動老闆?

八、學會做人

“要做事,先做人。”無論做什麼,都要想想,能否對得起自己的良心。至少當你變老的時候,會讓自己的心安靜一些。

做人最重要的三條原則:

1、嚴於律己,寬以待人。感激傷害你的人,因為他磨練了你的心態;感激絆倒你的人,因為他強化了你的意志;感激欺騙你的人,因為他增進了你的智慧;感激蔑視你的人,因為他覺醒了你的自尊;感激遺棄你的人,因為他教會了你如何獨立。對待每一個人,都要懷著寬容和感恩的心。正如李嘉誠先生所言,“凡事都留個餘地,因為人是人,人不是神,不免有錯處,可以原諒人的地方,就原諒人。”

2、學會傾聽。學會傾聽就是學會一種美德,一種修養,一種氣度。切忌中途插話或打斷他人,否則會被視為不禮貌和缺乏修養。一個謙虛好學的人,一個懂得善待他人的人,一個會反思的人,永遠懂得傾聽!無論什麼時候,傾聽都顯示出一個人的職業素養。

3、誠實守信。總之一句話:認認真真做事,踏踏實實做人!

九、有所為,有所不為

“常在河邊走,哪能不濕鞋?”即使是“江湖老手”,也會有馬失前蹄的時候,更何況是新人?

曾經有一個大學生,給老闆做助理。有一次,去接待一個重要的客戶,由於人多,恰好那個客戶又比較胖,出於好心,他便安排人家坐在了司機旁邊的位置上。後來人家就向老闆反映了這件事,結果搞得老闆非常不愉快,一氣之下就把他開除了。

職場也有職場的規矩。很多人工作許多年仍然不知道哪些是不可踏入的“禁區”,哪些是不可觸犯的“天條”,結果到頭來自己的怎么死的都不知道,還在那裡直抱怨。

“識時務者為俊傑。”知道哪些事情該做,哪些事情不該做,是職場發展非常重要的必修課。

十、積極行動

很多人只會耍嘴皮子功夫,說得天花亂綴,一到真刀想槍地乾的時候,卻一籌莫展,成了縮頭烏龜。

很多人都會有夢想,但夢想與現實往往是有差距的。有時候之所以結果未如我們預料的那樣,不是因為我們不懂,而是因為我們說得太多,而行動得太少。“執行力”不僅是企業生存面臨的問題,同樣也是個人發展必須解決的問題。要想成功,必須從現在就開始行動。正如IBM的廣告所言:“停止空談,開始行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