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每天2分鐘,10個簡單方法改變你的生活

每天2分鐘,10個簡單方法改變你的生活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老子

距離沒什麼可怕的,但邁開第一步卻是困難的。——瑪麗·狄·代芳夫人

想要生活有一個積極的改變,並不意味著要做一個巨大的飛躍。而且我相信,在眾多因素中,信念也可使人們遠離快速的生活和世界。

一個簡單的方法,是經過許多切實的行動才形成的,在這過程中,新的習慣也會建立。至少在我看來是這樣的,也許只是邁出很小的一步,但要反覆去做。所以,有10個方法可以改變你的生活,每天只需要花大概2分鐘時間。通過這些小小的步驟,可以幫助你建立習慣,並使它們更牢固。假以時日,你的生活就會發生巨變,而這個變化,是你現在無法想像的。

為了在接下來的每一天,記得切實執行每一件事,請寫下一個清單用於提醒自己。把它放在床頭柜上,這樣你每天醒來就可以看到它;或者,把它放在你的工作區,這樣一早上班就能看到。如果你喜歡,如果可能,在一至兩個星期後,詳細說明你想要養成的習慣,並且每天多花一點時間來養成它。

1、2分鐘之內著手去做最重要的工作

每周至少一天我會使用這個方法。因為有時,我實在不想工作,只想躺在沙發里犯懶。所以,每當這時,我會讓自己在2分鐘之內著手去做最重要的工作。嗯,就這么回事兒。

事情都這樣:開始是最難的部分。一旦行動起來,並投入地工作2分鐘,那么接下來繼續工作就顯得容易而簡單。

2、在一天快結束時,反思總結下

假如你在這天做了件好事,並且完成得很好,這會提高你的自尊。(像這樣)如果你深思你做過的事,那么就對了。所以,當工作日結束時,花2分鐘來反思今天做的事情和想法。

這也是我即將要做的事,在我寫完這篇文章結束一天的工作時。

3、為幸福的一天設定一個低標準。

最近,在早上醒來時,我常這樣告訴自己:為幸福的一天設定一個低標準。

當我這樣告訴自己並牢記這樣去做,我發現,我感激的事情越來越多——吃的、工作、天氣……這些生活中的瑣碎小事變得不那么日常,而且讓我能從中獲得快樂。(人生感悟  )這么看來,理所當然的小事也可能會變得不尋常,所以現在生活中,我常會暫停一下,去接受和欣賞它們。

但是如果我在日常生活中因為這些小事而變得更快樂,那是不是意味著我將無心繼續工作以挑戰更大的目標?

顯然不是。

事實上,這種看待生活的視角,給予了我更多的能量,鼓舞、以及快樂,生活變得更輕鬆,不管我面對的是大事還是小事,我都不再焦慮。

4、當感到壓力時,深呼吸

當壓力侵襲你時,當你開始感到焦慮、憤怒、害怕……這時,花2分鐘時間坐下來,用腹部深呼吸。集中精力深呼吸2分鐘,有助於你的身心平靜下來。這樣你會在平和的心情中,繼續開始工作。

5、敞開你自己去感受這裡的一切

醒醒吧,不要再回顧過去的衝突令自己陷入沮喪的漩渦;醒醒吧,不要去想像著在未來下一次的會議、約定、介紹會中會發生什麼災難。請將你以及你的處境歸位於當下,對,活在當下,此刻此地。

靜坐2分鐘:看看你的正前方有什麼,聽聽外面的鳥鳴和貓叫,感受春天的陽光正透過玻璃照射在你的大衣和皮膚上。感受從其中一個窗戶那兒刮來的細小的氣流,感受迎面而來的花香以及樹葉的清香。

用2分鐘,全然敞開你所有的感覺神經去感受。有助於你的身心平靜下來。那么,有創意的想法就會很容易蹦出來,積極的視角也會自然產生。

6、當你想評判一個人時

當你想要去評判一個人,不管你認識與否,這時,你可以空出2分鐘時間來問自己兩個問題:這個人的哪些地方,你也會在自己身上看到?他/她喜歡我嗎?

為什麼這么做,而不是繼續去評判ta呢?

因為沒有誰想被消極地評論,而且這樣做了之後也不利於你同其他人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況且,你評判別人的地方,或許正好你也存在相似的問題。所以,這樣可以幫助你以一個更積極的態度去生活:當你想評論一個人時,先暫停一下;然後再做出更好的判斷或選擇。

7、給他人真誠的讚美

花1分鐘時間蒐集你由衷欣賞的那個人的一些訊息,當你這樣去做時,你會發現同對方在某種程度上達成了一種共識。再用另外1分鐘向他表達你的讚美。

他們開心的同時,你自己也會感到開心,並從他們身上獲得正面積極的能量。這是一個超好的方式用於與他人建立積極的人際關係。

8、擁抱

擁抱看似一件小事,但身體上的親密可以減少壓力,令我們感覺很好。所以,花2分鐘時間給你身邊的人一個擁抱,就像讚美一樣,這也是一個很簡單的方法,與生活中的各類人建立溫暖而積極的人際關係。不過擁抱之前,要運用你的常識判斷喔。(譯者按:比如選擇什麼人,以什麼樣的方式擁抱)

9、要感興趣而不只是有趣

開始談話時,或為了打破僵局,花2分鐘詢問關於對方及他生活中的一個或一些問題。

對談話對象多一些關注,而不要被動等待別人來找你說話。對他多一份關注,有付出就會有回報,你不但可以打破尷尬和對方暢所欲言,彼此雙方還能建立一種互惠的關係,不論這種關係最後會進展到什麼程度。

10、混亂處理

有時不妨朝相反的方向試試,如果你經常愛吃肉,那就試試蔬菜;面對衝突,試試繞道走,在它被你弄得更糟糕之前;對於以往你所堅持的東西,不如坦然面對;如果你經常說“不”,那么嘗試淡然地說“好”,對待日常生活偶爾需要容忍。

不管你今天是處於一個正常的還是消極的情況下,花2分鐘或更少時間,暫停一下,進行簡單的反思,然後再做決定,沒準會給你帶來不同尋常的結果。

你會發現“混亂處理”這個習慣會讓你獲得很多樂趣:讓你的生活在或大或小的方式中得到改善,為自己增加出人意料的經驗,而且當你有需要的時候,你也能更從容地走出固有的舒適圈,去接觸大眾。(生活就這樣,慢慢地,變得不一樣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