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情商的高低決定成功

情商不是天生的,更多的是後天培養,是一種綜合素質的體現,成功的人無一不是情商高的人,那麼怎樣通過後天的努力提高情商呢?普通人怎麼提高情商指數?

記得曾經看到這樣一句話「智商誠可貴,情商價更高」,細想是很有道理的,從前人們都認為智商對於一個人的成功有著決定性的作用,可是通過很多跟蹤調查發現,情商相比於智商要更重要。

情商還被稱情緒能力,是近年來心理學家們提出的與智力和智商相對應的概念。它主要是指人在情緒、情感、意志、耐受挫折等方面的品質。總的來講,人與人之間的情商並無明顯的先天差別,更多與後天的培養息息相關。

既然情商的作用如此的大,我們應該怎麼提高自己的情商呢?

在日常生活中,每個人都會有高興、快樂、鬱悶、煩躁的時候,這些積極的情緒和消極的情緒每天都在產生,問題是我們該如何應對、處理、排解。

可能受傳統文化的影響,大多數的中國人的情緒不會明顯地表達出來,中國人講究含蓄美,但是,情緒是不能消除的,所以情緒會通過如何處理工作上的事情,如何與他人交往的過程中間接地表現出來,因此,情商對工作、人際關係的影響就變得特別突出和直接。如果你不好好控制情緒,也許就會對你產生不好的影響。

要想提高自己的EQ,我們要懂得在適當的時候,對適當的人,適度地發脾氣。學會放鬆,運用深呼吸,幽默療法,挑戰認知都是很不錯的方法。

同時它也要求我們有情緒自制力:能夠克制衝動及矛盾的情緒。一認識自身,因為只有認識自己,才能成為自己生活的主宰;二是妥善管理,即能調控自己;三是自我激勵,它能夠使人走出生命中的低潮,重新出發;四是認知他人,這是與他人正常交往,實現順利溝通的基礎。

請記住一句話: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也許你只是片刻的情緒不好想要發洩,但是也許你會因此而失去別人對你良好的評價。

情緒是一枚硬幣的兩面,本身無所謂好壞,它存在的價值在於發生後的理性反思和深化對自己的認知。

它要求我們學會處理人際關係。而當我們有了一些內在的品質以後,人際關係會變得很和諧。比如:對人寬容、換位思考、學會關心、充滿愛心、富有同情心、溝通協調、誠信正直、善於合作、樂於吃虧、奉獻精神、樂觀豁達、積極向上進取。

除此之外,處理人際關係還需要一些人際關係的技巧:社交察覺,就是指就是準確的察覺到交流人的情感變化,學會察言觀色。同理心:感受到其它人的情緒,了解別人的觀點,積極關心他人。我們要怎樣管理我們的人際關係呢?我們需要有團體意識,學會與他人合作,並懂得服務他人,在人群中建立影響力,具備領導力,發展其它人的能力,衝突管理,與周圍的人建立聯繫,培養及維持我們的人脈。

我們可以發現,在現代社會有這種情況,有不少神童,大家都說他是聰明的,神童啊,但是沒有像人們想像的那樣子,長大後可以有出息。為什麼?有的學生雖然也很聰明,但是性格孤僻,怪異,不合群,不宜合作。有的自卑脆弱不能面對挫折,有的急躁,固執,自負,情緒不穩定,有的冷漠,易怒,神經質,與周圍的人很難溝通。特別是有的以我為中心,什麼都是我,我,不關愛他人,總喜歡周圍的人圍著自己轉。有的大專家,智商特別高,做課題也可能是一把好手,也有一定的名氣。但是他們與人合作方面還不盡人意,對人苛刻挑剔,不能原諒人,不能寬容人,人們對這個大專家怎麼辦,敬而遠之,到後來可能成為孤家寡人,行不成成大氣候的科研團隊。也有不少人,智力雖然不太出眾,也不是太聰明,甚至大家認為他可能還是低智商的,但後來卻成了大事業,卻成了大成就,卻取得大成就,卻取得成功。這便是情商的作用。

請記住,如果想找到幸福,請別忘了從精彩至上的社交生活開始。

堅持自己的想法,當然前提是你的想法是對的,執著但不固執,不要半途而廢,做事不能虎頭蛇尾,意志能成就一個人,當然,她也能毀滅一個人。也許你航行了一生也沒有到達彼岸,也許你攀登了一世也沒能登上頂峰感悟人生。但是能觸礁的不是士,敢失敗的未必不是英雄,奮鬥了就問心無愧,奮鬥了就是成功的人生。

事物都有其兩面性,挫折是好是壞?取決與你。只要處理得當,挫折可能也是一種機會。這就要求我們善待人生的機會。在面對挫折、面臨危機的時候我們要像是對待機遇一樣對待它,挫折了可能短時間內會有損失,但是我們看的很開的,放遠了看,就把這暫時的挫折當作是個長期投資吧,總會有收益的,而且收益肯定是正的,而且會很大。

人生活在希望之中,舊的希望實現了,或者泯滅了,新的希望的烈焰隨之燃燒起來。在挫折面前我們應該滿懷希望。

現在我們來談談怎樣具體的提高個人修養。

書籍是全世界的營養品。生活里沒有書籍,就好像沒有陽光;智慧中沒有書籍,就好像鳥兒沒有翅膀。讀一本好書,就像和一個高尚的人談話。所以我們要廣泛的涉獵好的書籍。

確立高尚的追求,使生命變得壯麗,使精神變得富有;庸俗的追求,使人生變得昏暗,使青春變得衰朽。我們都知道志同道合,你有什麼樣的追求,就決定了你有怎麼樣的一群朋友,所以有這麼一句老話:想理解一個人,就看看他的朋友。

生活中,諒解可以產生奇蹟。諒解可以挽回感情上的損失;諒解猶如一個火把,能照亮由焦躁、怨恨和復仇心理鋪就的道路。

言行適度,凡事想到別人,是君子的兩大特色。

最難抑制的感情是驕傲,儘管你設法掩飾,竭力與之鬥爭,它仍然存在。即使你敢相信已獎它完全克服,你很可能又因自己的謙遜而感到驕傲。

提高個人情商,我們還需要做到增強個人競爭力,誠實而正直,有責任感,對人要坦誠相待,有一個感恩的心,要注意培養謙卑感,要有勇氣,有動力。在人際關係中,如果想要贏得良好的人際關係,有一點是很重要的,那就是聆聽的藝術,在交流過程中,聽比說更重要,學會聆聽,是對他人最起碼的尊重,也是個人素養的體現,他能幫你贏得好感。其次就是身體語言了,身體語言往往能生動的表達你的思想、觀點、你此刻的情緒狀態,如果身體語言沒有利用好,可能會錯誤的傳達你的意思,造成誤解,甚至影響一個人對你的評價。

我們還需要有明確的生活哲學,這樣,我們會更容易快樂和幸福,最不容易在困境中失去信心。當擁有了這一切以後,你的身上會散發著迷人的優雅,它會讓你的情商分數倍增。

文雅的舉止,得體的應對,真切的關心,優雅的微笑,適度的放鬆,淵博的知識,高尚的人格,這些都是你提高情商的途徑。

  1. 為什麼說情商比智商更能決定人的一生
  2. 大學生如何讓自己成為一個高情商的人
  3. 情商這塊敲門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