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所謂的成功,就是按照自己想要的方式生活

有錢一樣要過普通人的生活,也許所謂的成功,就是按照自己想要的方式生活。

有一次假期實習去上海,是一個開發商請我們去做活動,安排住在超五星的酒店,那個酒店的大堂用八個字來形容就是:“金碧輝煌,宛若宮殿”。

我一個人住一間豪華大床房,床頭柜上擺著一個精緻的花瓶,中間插著一支新鮮的馬蹄蓮。衛生間的馬桶圈是時刻保持體溫的,還有好幾個按鈕,可調節沖洗的水量大小,還有烘乾功能。還好我之前在《刺蝟的優雅》一書看到過更奢華的馬桶介紹:按鈕沖洗的時候頭頂還有個環繞立體聲會給你播放音樂;不然我這種屌絲,估計會被那些功能嚇得便秘。我站在房間中央,忍不住演繹了一把電影《茉莉花開》中的國際章(章子怡)誇張又彆扭的台詞:“啊呀,這樣好的房間,這樣高級的馬桶間,還有這樣柔軟的眠床,啊……”

這一天我興奮得要命,不單單是體驗了一把奢華,還隱約找到了人生目標:“如果我這輩子能住在這樣的地方,我一定會幸福死了啊,嗯,我要為這個目標奮鬥,這就是我想要的人生!”

我帶著找到人生方向和目標的興奮感睡著了,第二天一早醒來,掀開被子,我發現那么大張的床我只睡了很小的一部分,只弄皺了五分之一的床單,另外五分之四的白色床單還是平整嶄新的,我矯情地用手撫摸一下,然後決定在沒睡過地方再躺一會,屌絲氣質頓時如滔滔長江水傾瀉而出。

那天的自助早餐標價是288元,琳琅滿目,什麼都有,我跟自己在家吃的一樣:一碗白粥、兩個小肉包,幾小截油條,一碟鹹菜,還有一杯優酪乳。

那一整天我都在考慮一個問題:就算有一天,我真的成為有錢人,我真的會比現在更幸福嗎?我還是只睡那么大點的地方,吃那些簡單的早餐。我的需要好像不會變很多,其實我需要的真的很少,除了這些,我還要什麼呢?你看,只一天的時間,我又陷入迷茫之中,從目標明確的人生到又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麼了。

去年我認識一個女老闆。首先她長得很美,35歲,容貌清麗,臉上的皮膚光滑緊緻,吹彈可破,胸前四兩肉一點也沒下垂,腰圍長年維持在24,一身華服,氣質出眾;其次她的家庭很美滿,開了好幾個公司的丈夫很愛她,對她溫柔又大方,每到節日都會送她禮物,還有一個念幼稚園,長得非常萌的女兒;最後她自己還事業有成,經營一家年盈利一千多萬的百人公司。在外人看來她真的很幸福,人人都會羨慕她的生活,她就是眾人羨慕嫉妒恨的對象,可是有一天她居然在網路上跟我說這樣一句話:“我經常覺得生活很絕望,真的很令人絕望。”

我朋友的朋友張先生是一個台灣大老闆,他父親創立了一個大公司,他運算元承父業的富二代,身家過億。今年50歲的他每一個月都要在台灣、中國大陸、越南、新加坡等地的工廠飛來飛去,出差的同時也順便旅遊,吃吃喝喝玩玩,看起來過得非常瀟灑。某一次朋友請吃飯,席間聊天,他說覺得自己很迷茫很疲憊,不知道自己接下來要乾什麼。做事業的激情已經褪去很多,再也找不回年輕時候拚命工作的激情了。然後又說起他一次旅行的經歷。有一次他在陽朔旅行,遇到一個打著非洲鼓的流浪藝人,他看對方表演了很久,然後兩個人聊天,他知道這個流浪漢非常自由,去過很多地方,他非常羨慕對方,特別想放下工作和他一起流浪,他覺得這才是他想過的人生。他第二次到陽朔,又去那條街上找那個流浪藝人,再也沒有遇見,心裡悵然若失。

寫到這裡我想起了漁夫和商人的故事:

有一個美國商人坐在墨西哥海邊一個小漁村的碼頭上,看著一個墨西哥漁夫劃著名一艘小船靠岸,小船上有好幾尾大黃鰭鮪魚。這個美國商人對墨西哥漁夫能抓這么高檔的魚恭維了一番,還問要多少時間才能抓這么多?墨西哥漁夫說,才一會兒功夫就抓到了。美國人再問,你為什麼不待久一點,好多抓一些魚?墨西哥漁夫覺得不以為然:這些魚已經足夠我一家人生活所需啦!

美國人又問:那么你一天剩下那么多時間都在乾什麼?

墨西哥漁夫解釋:我呀?我每天睡到自然醒,出海抓幾條魚,回來後跟孩子們玩一玩;再跟老婆睡個午覺,黃昏時晃到村子裡喝點小酒,跟哥兒們玩玩吉他。我的日子可過得充滿又忙碌呢!

美國人不以為然,幫他出主意,他說:我是美國哈佛大學企管碩士,我倒是可以幫你忙!你應該每天多花一些時間去抓魚,到時候你就有錢去買條大一點的船。自然你就可以抓更多魚,在買更多漁船。然後你就可以擁有一個漁船隊。

到時候你就不必把魚賣給魚販子,而是直接賣給加工廠。然後你可以自己開一家罐頭工廠。如此你就可以控制整個生產、加工處理和行銷。然後你可以離開這個小漁村,搬到墨西哥城,再搬到洛杉磯,最後到紐約,在那經營你不斷擴充的企業。

墨西哥漁夫問:這又花多少時間呢?

美國人回答:十五到二十年。

墨西哥漁夫問:然後呢?

美國人大笑著說:然後你就可以在家當皇帝啦!時機一到,你就可以宣布股票上市,把你的公司股份賣給投資大眾,到時候你就發啦!你可以幾億幾億地賺!

然後呢?

美國人說:到那個時候你就可以退休啦!你可以搬到海邊的小漁村去住。每天睡到自然醒,出海隨便抓幾條魚,跟孩子們玩一玩,再跟老婆睡個午覺,黃昏時,晃到村子裡喝點小酒,跟哥兒們玩玩吉他。

墨西哥漁夫疑惑的說:我現在不就是這樣了嗎?

這個故事中,我認為沒有誰的選擇是對,誰的選擇是錯的問題,只是不同的選擇,不同的人生罷了。如果你覺得安於現狀是你想要的,那選擇安於現狀的生活就會讓你幸福和滿足;如果你不甘平庸,選擇一條改變、進取和奮鬥的道路,在這個追求的過程中你也一樣會感到快樂。

所謂的成功,也許就是按照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生活。最糟糕的狀態莫過於當你想選擇一條不甘平庸,改變、進取和奮鬥的道路時卻以一種安於現狀的方式生活,最後抱怨自己沒有得到自己想要的人生!

  1. 想要成功必須記住的15件事
  2. 你將得到比你想要的更多
  3. 做想要的自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