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為什麼我們總是有太多的遺憾?

她享年62歲,實際上還差一個多月不到62周歲。她很小的時候(具體年齡我不知道,我也不想為把這個搞清楚去觸痛八十多歲姥姥的心)就隨姥姥改嫁,在她那個年代的農村需要的是勞動力,她很能幹,這是 她的那些並不是至親的叔叔們公認的,因此她也深受他們喜愛。也許是沒有獲得足夠的父愛,在我小時候的印象里她對我姥爺(她的繼父)滿腹怨言,而卻和她那些 叔叔們關係良好,雖然我從未覺得我這個姥爺不是至親,我當時也不知道這個。她幾乎沒有上過學,我不知道是什麼原因,但我知道她的同齡人中很多人都沒有太多 文化。和我爸結婚據她講婚前他們沒有見過面,而我家也同樣需要她這要的勞動力。總之,她就是那個年代,那個社會造就的一個普普通通,沒有文化,勤勞善良的 農村婦女。

她47歲 那年,我還沒有大學畢業,為了供我上大學家裡已經是資不抵債,而這年臨近春節她得了腦出血,雖然兩周后她恢復了意識,雖然半年後在爸爸的精心護理下她也逐 漸恢復了行動能力,但是我再也不敢奢望她能清楚的叫一聲我的名字,雖然只有一個字。失語的痛苦和各種後遺症使她的精神和身體深受折磨,尤其是最後兩年她幾 乎完全失去行動能力以後,她的生活質量更低,雖然我們一直沒有放棄對她的治療和護理。

她吃苦受累一輩子,病痛折磨她十多年,沒有享受到哪怕一天的幸福日子,死亡對她來講也許是一種解脫,但是她的離去還是讓我悲痛異常,這種悲痛不單單是因為 我永遠失去了她,而還因為我永遠也無法彌補我內心的遺憾。(感恩 )雖然在別人眼裡我是一個孝子,雖然我也相信我的所為也足以讓對我要求不高的她滿意,但是我自己知 道我本來可以做得更好。

我本來可以在她患病初期改善家裡的住宿條件,但我沒有堅持,因為我們永遠也不會再回農村老家居住。

我本來可以早一點讓她和我一起居住,但是因為我暫時只有一居室而直到她最後一次從醫院出來完全沒有了活動能力我才行動。

我本來可以多送她去幾次醫院,但是由於她自身的反對和我的經濟拮据而沒有讓她得到更好的治療。

我本來可以多些時間回去看她,但是由於我的工作忙而沒有安排更多的時間陪伴她左右。

我本來可以······

為什麼我們總是有太多的遺憾?為什麼我們不能像對待我們的孩子那樣對待生養我們的父母?為什麼父母對我們那怕一丁點的孝心都那么容易心滿意足?我沒有答案,對她我也只能心存遺憾,永遠的遺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