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能力固然重要,但並不能代表全部

能力固然重要,但並不能代表全部

這裡所說的能力,是指專業技能。步入職場你會發現,能力其實並沒有你想像的那么重要,它並不是是步步高升的全部資本。你會發現一個能力不太強的人做了你的上司,只因為他在這個公司幹了10年——這說明“資歷”是你高升的本錢(這種現象,在國有企業和政府機構里特別明顯,因此,在國企工作的朋友和公務員同志要注意了);有時候你會發現能力並不怎么強,但是與老闆關係非常好的人通常能夠得到提拔——這說明“關係”也是本錢。在我原先工作的公司,有兩個特別明顯的例子。

一個有著豐富工作經驗的男士,跳槽來到公司,能力也特彆強,但就是與同事處理不好關係,自認為自己非常牛,喜歡主動當別人的“導師”,動不動就對別人的工作指手畫腳,頂頭上司非常討厭他;而同時進入公司的另外一位女士,能力不是特彆強,但是非常踏實、勤奮、與其他同事相處得也很好,能夠顧全大局。最後試用期結束時,那位女士得到了公司的認可,而那位男士則收到了公司的辭退通知。

在職場上,一定要對職場有清醒的認識,不要生活在夢幻當中,不要太理想化,不要標新立異,不要恃才傲物,不要認為有能力就可以走遍天下。專業技能固然重要,但是職場發展看的是一個人的綜合素質。綜合素質高的人,才是職場發展的“潛力股”。(勵志文章  )這些綜合素質,包括溝通能力、人際關係能力、團隊合作能力、管理能力、工作態度及敬業精神等各種“軟實力”。

對於有些朋友而言,可能會對這些“軟實力”不屑一顧。很多人會說,如果老闆喜歡愛拍馬屁的人,難道我就要委屈自己,學著去拍馬屁?很不幸,我會告訴你,答案是肯定的,你一定要學會拍馬屁,否則吃虧的是自己。但要聲明的是,我不是教你詐。中國有句成語,叫外圓內方,用在人際交往上,就是說你與人相處要學會妥善處理各種關係,但不可因此而失去了內心的準則,否則就變質了。尤其在中國這種注重人情的社會,這種人際交往的能力一定要好好練練。

如果有時間,看一下《厚黑學》,了解一下社會現實,切忌不可因此而迷失了自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