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你是可以失敗的

你是可以失敗的

文/張戈

身處教育培訓行業,時常會接受家長或學生的諮詢,有些家長面對孩子糟糕的學業,難免長吁短嘆,孩子的學習成績不好、考試失利等都讓他們心急如焚,甚至會擔心,“孩子現在這樣失敗,將來又該怎么辦?”面對這種情況時,我會陳述兩個觀點:首先,成績不好,並不代表失敗;此外,失敗,這是人人都擁有的天然權利。

對於成功,人人都趨之若鶩。可是失敗,失敗乃成功之母,這是老生常談的了,但是能夠心甘情願地接受失敗的人,恐怕為數不多。

我也曾在很多年前,對於失敗難以消解。那次遭受到了一次意料之外的失利,並將多年壘築起來的信心與驕傲擊打的支離破碎,如果有人生谷底一說的話,我會承認,那次就是。有一天,收到了一封郵件,來自於當時我班級上的一位學生,其中有句話是這樣的,“你在我們心目中是最好的老師,而且我們想告訴你的是,你不是萬能的,你不是萬事都要做成的,你是可以失敗的,你只是個普通人”。

你是可以失敗的。

多么好的一句話,道破天機,我們每個人,不過都只是個普通人,沒有誰具備超能力,能夠規避失敗,一路成功。既然失敗是人生路上必然要經受的磨難,那么坦然接受就是最好的姿態。

如何接受?首先要弄清楚的是,我們為何會害怕失敗。因為它令人痛苦,這是毫無疑問的,但其實,在遇到失敗的時候,最令人痛苦的往往並不是失敗本身,而是因失敗而生的無助感、自責感,和對自己開始產生的懷疑。也就是說,失敗對內心的打擊,是痛苦的來源,要想接受失敗,就要從修煉內心開始。要意識到自己不過是一個普通人,擁有失敗的天然權利。放不下過剩的自尊心與驕傲,只會讓自己陷入無助與自責的泥淖,從而錯失了通過失敗來讓自己成長的機會。

失敗,其實就是一次機會,它打擊我們,讓我們從高處墜落平地或深淵,但同時也讓我們得以憑藉此時卑微的身份,以謙虛的態度,審視我們在行進的道路上所犯的錯誤、所缺少的能力。越是謙虛,所看到的東西往往越多。

接受了失敗,接下來就該是時候對失敗進行反擊了。從失敗中汲取經驗,反思自己的不足,然後提升自己的戰鬥力、能力,以更完美的姿態再次出征,把失敗給你的東西悉數奉還,絕地反擊所帶來的滿足感與成就感,實在是太有吸引力了。

我的一位老師向我說過這樣一個案例:一個學生自恃聰明,在課堂上喜歡搗亂,課後從不認真做作業,但成績一直以來倒也算不錯。在一次重大的考試中,這位學生竟然失利了,對於這個一向驕傲自恃的學生而言,這無疑是一次沉重的打擊,便陷入了不可自拔的境地,很長一段時間都無法緩過來。好在有老師和同學的勸導,才終於走出了抑鬱的狀態,並且開始認真用功了起來,學習成績也是突飛猛進。像這樣成長起來的優秀學員,其實並不在少數,他們經歷了失敗、接受了失敗,並且從失敗中把握住了認識自己的不足、改善自己的機會,對於他們來說,失敗就是一次再好不過的蛻變。

當年因為學生的那句話,從谷底中走出來的我對自己說,經歷了這遭磨難,以後的道路上不管遇到任何問題,都不足以懼怕了。是人,就有失敗的權利,以平常心接受失敗,從失敗中走出來的人,往往更有戰鬥力,也更具備成功的可能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