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一模後,家長該些幹啥

一模後,家長該些幹啥

  一模結束了,家長們又都有話要說了吧。您的孩子一模發揮正常、發揮失常、發揮超長,總之不管孩子一模考得如何,家長們是否更緊張更焦慮了?你們是不是特別想知道去年、前年、大前年總之我們這些過來的家長當時都是怎麼做的?我們費盡心思做的事兒對孩子高考有沒有幫助、有多大幫助?我們如何在孩子們面前表現出鎮定,讓孩子們順利的進行二模、三模,以及高考?我們如何依據一模二模成績比較靠譜的填報志願?那接下來我就以一位過來人的身份給您嘮叨幾句吧;

  1、不管您的孩子一模成績如何,你都要在孩子面前表現出鎮定,這是必須的。一模成績絕對不能等同於高考成績,這絕對是事實,是多年來被大部分學生實踐過的事實。許多一模發揮失常的「好學生」都是在二模直至高考中取得了和他(她)實力對應的好成績。女兒的幾位同學都曾在一模跌出平時的年極位次,當時孩子和家長焦急痛苦的不得了。但那幾位同學卻在二模特別是高考中發揮正常,考入了自己一志願學校。所以說一模成績不理想、甚至發揮失常的家長千萬別著急上火的,而且你著急也幫不了孩子,還讓你自己亂了陣腳,「嚴重干擾」了孩子啊。

  2、一模正常發揮、特別是超長發揮孩子的家長,請你們也抱著一顆不放鬆警惕的心態看待這份成績。鼓勵孩子們乘勝追擊拿下二模,然後衝擊高考。( )雖然現在說有些不討人喜歡,但我還是想提醒那些超常發揮孩子的家長,一模二模成績雖然是填報志願的重要參考依據,但孩子平時的成績,特別是孩子平時在學校的排位也非常非常重要,要和孩子的老師溝通,分析孩子的真正實力,再據此填報志願。

  3、一模成績出來後,孩子們會得到學校老師非常有針對性的、具體的、有效的幫助。孩子們自己肯定也會分析得失按老師的要求做相應的複習。咱家長們到群里聊聊也就罷了,儘量少對孩子提怎樣複習啥的,除非你自己就是個全科教師。你的那些「嘮叨」除了讓孩子們心煩基本上起不到好作用。你「費盡心思」學習了這個專家那個高人告訴你的「怎樣依據一模成績查缺找錯」等等,孩子們聽你的嗎?本來就頂著巨大學習(考試)壓力的孩子受得了你的「指導」嗎?

  4、有家長就問了,那我們現在「費盡心思」幹些什麼事兒對孩子有幫助呀。當然是乾諮詢、整理、學習填報志願的事兒了。現在各校的諮詢活動已經轟轟烈烈的展開了,家長們要不辭辛苦的收集好目標學校最新的招生信息,多嚮往屆考生家長諮詢「填報志願的經驗和教訓」。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寫給為孩子高考而焦灼的家長:降低對孩子的期望值] [給問題孩子家長的一封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