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親職教育:如何培養孩子自我教育能力

親職教育:如何培養孩子自我教育能力

  有人認為,孩子的教育除了社會教育、學校教育和親職教育之外,還應該加上自我教育。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中華民族向來就有自我教育的傳統,並有許多自省、自悟的榜樣。

  所謂自我教育的能力,是指一個人能及時了解自己,檢討自己,並依靠自己的人格力量來決定自己的發展方向的一種能力。它反映的是一個人心智成熟的水平,也是一個人心理成長的基本保證。

  而培養孩子的自我教育能力,家長則要學會做好六大員:

  1、觀察員。要做好觀察員首先要多聽:聽孩子講學校的事情,講電視裡的故事。孩子在講述的過程中自然有他的觀點和評價;其次,還要多看:看孩子面對矛盾衝突時的行為和神態,從而了解孩子內心的感受和情感。做觀察員看似簡單,實則考驗家長的耐心和胸襟。一些家長因為自身情緒的焦慮或自身認識上的問題而無法做到安靜地觀察,或者觀察了一半就忍不住去干預孩子,對事情妄下結論,往往剝奪了孩子自我教育的機會而不自覺。

  2、運動員。家長做運動員並非單指和孩子一起上場比賽,而是說,家長要能夠和孩子一起開展一些有意義的活動。比如說:和孩子一起看一本書,一起看一個電視節目,一起去參加植樹等。孩子會在家長的處理方式中尋求不同的觀點,並不斷地修正自己。做運動員的意義在於使家長與孩子形成互動,並使孩子在互動中建立起良好的價值觀和道德觀,為孩子的自我教育打下堅實的基礎。

  3、指導員。做孩子的指導員就是不要把正確答案直接告訴他,而是要引導他自己發現答案。( )這是孩子自我教育的核心部分。孔子曰:不憤不啟,不悱不發。離開了孩子的自我領悟,家長的教育是沒有生命力的。

  4、孩子觀點和做法的推銷員。一旦發現孩子意見正確,或表現突出,就要大力支持,並在家庭中極力推銷他的觀點或做法。

  5、實施計畫的協助員。做孩子計畫的協助員就是要協助孩子去實施他的計畫,或經常支援、鞏固他的正確想法,直到孩子養成習慣和形成品質。

  6、評判員。做孩子的評判員就是當孩子出錯時,或有突出成績時,父母要及時進行評價。如果說家長做孩子的推銷員和協助員的意義在於樹立孩子自我教育的信心,而做評判員的意義則在於對孩子自我教育中的一些偏差及時矯正,對一些好的認知及時肯定,對一些好的行為及時強化。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

[親職教育:孩子最想要的10種精神需求] [親職教育:10大錯扼殺孩子聰明天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