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別讓孩子富在起跑線上

若干年前,有一句話只怕大家都聽說過,那就是「別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這句話對於初為人父母的爸爸媽媽來說,簡直意義深遠,如雷貫耳。望子成龍父母心,誰都怕自己的孩子輸給別人,因此孩子還在媽媽肚子裡時,就開始了胎教,學外語,聽音樂,等孩子出生後那更是不得了,給孩子報各種各樣的興趣班,音樂、舞蹈、繪畫、外語、作文、奧數等,不管孩子有沒有這方面的基因,也不管孩子有沒有這方面的興趣,反正不能輸在起跑線上,不能輸給別人,因此採用了填鴨式的教育模式。

和這種心態相似的,就是富養孩子,不讓孩子窮在起跑線上。獨生子女的一代,家庭環境優越,父母把孩子捧在手心裡,要天上的月亮不會給星星,以最大的可能性,滿足孩子的各種物質需要。即使家庭條件不好,也會創造條件,讓孩子富在起跑線上。

一個孩子,在認知世界的過程中,如果物質太過豐厚,要什麼有什麼,必定會讓孩子產生惰性,沒有幸福感,認為一切都是理所當然。

台灣富豪王永慶對女兒從小進行節儉教育,按說都富豪級了,養個女兒不用這樣斤斤計較,錙銖必較吧?可是他每次給女兒的生活費和學費都是正好,從無多餘,像管理手下員工一樣,雖說有些不近人情,但也恰恰是這種沒有人情味的教育方式,才是一個父親給予一個女兒最好的人情味,會讓她餘生受用無窮。

人和動物都一樣,沒有本質上的區分,假若一隻老虎,生下來就天天有肉吃,它還會在森林中奔跑捕獵覓食嗎?它還能生存下去嗎?它還會成為森林中的獸中之王嗎?人也是一樣,如果孩子一生下來就在物慾中浸淫,孩子還能找到生活的方向嗎?讓孩子自己去認識這個世界,讓孩子自己獨立地在這個世界上存活下來,是為人父母的責任。

那天在小區里,一個六七歲的孩子指著一輛車,對另外一個孩子說,我爸爸的車比你爸爸的車好!我聽了,心中很悲涼,他爸爸的車,關他什麼事兒?他用得著那麼自豪?

日本有一種教育理念,值得借鑑:除了陽光和空氣是大自然的賜予,其他一切都要通過勞動獲得。()不管你有多少錢,不管你有多少東西,在教育孩子這個問題上,一定要告訴孩子克制節儉忍耐,要通過自己的努力和勞動去獲得。

中國有句古話叫「紈絝子弟少偉男」,多半也是這個道理。大富大貴之家也好,小康世家也罷,讓孩子富在起跑線上不足取,能給孩子一生一世的東西,那就是正確的人生觀,讓孩子憑自己的本事立足於世。

如果讓孩子富在起跑線上,其結果肯定是讓孩子輸在終點上,這個道理誰都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