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夢想是個勢利眼

夢想是個勢利眼

三年前,剛畢業的我在一家IT公司做市場專員。那真的是我人生中非常迷茫的一段時間。那時候,我時常在車水馬龍的十字路口一站就是半個小時,看眼前行人如織車流如水,心裡湧上層層疊疊的慌張和失落。我感覺內心裡有一種力量在突突的躥跳,卻找不到出口。我每天只是機械的工作,一點也不快樂。

半年後我辭職了,老闆沒有挽留。我相信他也一早看出我身在曹營心在漢。

後來我去了一家公關公司做企劃。我大學裡學的是新聞,平時愛好的也是讀書寫字,新工作倒是合了我的胃口。可是在內心深處,我仍舊不不快樂。我心中一直有一個文字夢在鬱結著。

那一年我過生日,一個老鄉問我許的什麼願,我說,我希望不久以後我發在雜誌上的那些文字能出一本書。他笑了,說你就做夢吧。那一刻我很受傷,他臉上不屑深情時至今日我還記得。

兩年後,我再次辭職,去了廈門。兩個月後,又輾轉來到了北京。朋友說,四個月,三座城,你真勇敢。我想說,心中有夢的人,哪個不勇敢呢?

我想起大學時代室友講的一個女孩。女孩是她姐姐的同學,畢業後想留在北京發展。可是一個外地小女孩,一沒背景,二沒關係,跌跌撞撞好久,也沒有找到理想的工作,期間飽嘗冷眼的辛酸經歷就不一一陳述了,後來她找到了工作——在一所高校的女生宿舍樓處當宿管,每個月拿1500塊錢。她說,我就是要留在北京,我死也要死在北京!

聽到這些的時候我震驚了一下,一個人,是對北京有多深的眷戀才會說出這樣的話?又或者是,她眷戀的不是這座城市,而是這座城市能成全她的夢想?

另外一個故事是關於我大學同學的。08年畢業前夕她來到北京,那時候只是追隨愛情

後來愛情丟了,她卻依然不願離開。她說她喜歡北京的這種氛圍。就在去年年底,她徹底放下和文字以及寫作相關的一切,報了北服的服裝設計班。那時候,父母不支持她,也不理解,為什麼不好好上班,非要那麼折騰?(勵志文章  )可是她堅持自己的內心,她就是想去做設計,做服裝。那麼瘦小的女孩,卻有著滿腔的力量。後來的學費是她跟一個朋友借的,包括生活費。我也曾問過她,在北京過得這樣清苦,想過回去麼?她絕然的回答,我不會回去的。我很喜歡這裡的環境,每天大家都匆忙趕路,為生活為明天奮鬥,大家都在向前趕,向前跑。這給了我鬥志和勇氣。我的明天會是美好的!

前兩天,和一個老同學聊天。她早已結婚,並有了一個粉雕玉琢的女兒。在湖南長沙的她說,要不來長沙吧,我們也可以做個伴兒。我笑著婉拒。我和她的人生本就是兩條不同的軌道,也終將沿著各自的軌道漸行漸遠。於她來說,婚姻幸福,工作穩定,小妞安康,足矣。而於我,想要的絕不僅僅是這些,或者不是現在的我所追求的。

每個人都有做夢的權利。譬如我和我的那位老同學,我和她的心中都有各自的夢想,只是夢中的主角和場景不同而已。

生活很現實。每天,我見到太多被生活壓迫得面色灰暗眼神蒼涼的人。其中不乏來此尋夢的人。

可是夢想有時候是那樣虛幻,生活也並不因為你心中有夢就對你萬分恩寵芬芳如蜜。

生活是個勢利眼,夢想也是。很多時候它展露出來的是平淡甚至冰冷的臉龐,更多時候它都不屑於對你展露微笑。只有你先勇敢的邁出步伐,付出些什麼,才有可能回來它的一個回眸。也只有你滿腔熱情鬥志四溢的去追逐它擁抱它,它才有可能展開熱烈的懷抱來回應你。

而我,正在追隨夢想的路上前行。明知道路曲折,卻不改初意。相比從前,至少現在的我不會迷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