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遇見閃閃發光的自己

十一回家,坐在咖啡館裡同一個朋友聊天,這姑娘靠在自己男友的肩膀上笑靨如花,滿臉都是閃閃的幸福。她睜著大眼睛看著我,不解地問:“你在北京啊,一個月錢也不多,除掉房租水電花費,也沒剩多少了啊,值得嗎?”

我笑著回答她:“確實是辛苦,但是你知道嗎?在北京我很開心,因為見識到了很多,學到了很多,認識了很多很好很善良很優秀的人。如果不是因為來到了北京,這些東西,跟我永遠都不會有交集。”

因為之前在網上陸續寫過幾篇日記,說到自己拎著箱子一個人來到北京的經歷,於是便經常收到私信郵件,別人總是跟我訴說,自己在家做一份普通的工作,有想要去闖蕩一番的夢想,不想一輩子都混日子。於是我回:既然如此,你為什麼不出來闖蕩呢?對方往往會回復我一堆:總之是各種藉口,爸媽不願意,男友或者女友不願意,害怕自己能力不足,還有說自己性格懶散不適合大城市快節奏的生活的。

看著這些,我往往不知道該怎么繼續這個話題,想要追求夢想就去行動,真放不下種種限制就踏實過日子,有什麼好糾結的呢?我一直以為,選擇留在大城市或者是去大城市漂泊,這從來都沒有對錯,只不過是大家的選擇不同而已。

我想起前幾天看過的一支“我是女孩”的廣告,裡面出現了各個選擇了不同生活的女孩,卻各自有著各自的精彩,她們喜歡並認同自己的當下。

每個人都有權利選擇自己的生活,而唯一不同的是,你是否有足夠的能力對自己的選擇負責,有足夠強大的內心去將自己的選擇堅持到底。

我認識一個牡羊座姑娘,單純天真可愛,大學畢業之後就立馬回家,拚命看書複習考到了當地的事業單位,每天朝九晚五,下了班就騎著小毛驢回家吃飯,吃完飯就一左一右挎著爸媽的手臂出門散步。從來沒聽她說過,蝸居在小城市有多么委屈。她很願意留在爸媽身邊,對她來說,最大的夢想就是在有自己生活和家庭之前,能夠多陪爸媽一點,做一個乖女兒。這是她的選擇,她很享受安穩踏實的生活。

每次我跟她聊天的時候,都覺得很開心,我跟她說我認識了誰,做了什麼,她總是驚呼著:哇,親愛的你好棒。你會越來越好的。我跟她吐槽好累,又要加班,還不漲工資時候,她也從來只會說:在外面照顧好自己,反正我在家花不了多少,要不給你打些錢吧?她從來不會說:我好羨慕你喔,我也想去大城市,也從來不會炫耀自己在家的悠閒自在,說:在外面累得要死要活又賺不到多少錢,多不划算。

不僅僅是選擇工作,選擇待在那座城市,即使是戀愛結婚,也總是能夠聽到各種各樣的煩惱,說自己被逼著相親結婚,明明沒有感情基礎,卻只是為了害怕質疑,草草找人結婚了事。我媽也總是催我:你看看你,跟你差不多大的,孩子都打醬油了。怎么你到現在還是一條女光棍?我總是覺得吧,戀愛結婚,是一件順其自然的事情,你遇見一個能夠喜歡彼此的,在一起也能夠處得來的就走到一起了,如果沒有遇見,那就繼續往前走就好了。

不要去管身邊又有誰又結婚了,大方送上禮金就好了,不要去管又有誰催著你相親了,又有誰旁敲側擊諷刺你年紀一大把還沒嫁人了。你要知道,選擇一個愛人,一段婚姻,是屬於你自己的事情,需要你用心去感受一個真心愛著的人,去堅守一輩子的漫長時光。它不是一個任務,不需要聽從別人的指揮,不需要臣服於外在的壓力和道德的標準。

我從來不覺得我的那些選擇了留在小城市生活,選擇了早早戀愛結婚生子的朋友們就是安於現狀就是甘於平庸,很多時候,我很羨慕他們的自在和滿足。他們大多活得很簡單也很幸福,不抱怨,也不盲目去羨慕別人。我也從來不覺得身邊跟我一樣堅持留在一座陌生的城市默默打拚,不對世俗和偏見妥協堅持等待那個對的人來臨的小夥伴們,他們所有的辛苦所有的固執是不值得是天真熱血。我相信我們的辛苦總有一天會有所收穫,也相信我們或許現在孤單卻總有一天會等到那個相伴一生的人。

人生不是考試,沒有標準答案,任何一種職業,一種身份,一種生活狀態都有被尊重的理由,只要尊重自己的內心,聆聽自己靈魂深處發出的聲響,知道自己是誰,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知道自己該如何去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不是為了滿足父母的期待,滿足別人的眼光,滿足社會主流的價值觀。而能夠做到自在地做自己,做一個閃閃發光有足夠的勇氣和堅持去為了自己想要的任何一種生活去努力去拼搏的自己,你需要有一顆強大的內心,為自己負責,坦然接受自己的選擇所帶來的任何一種後果。

要知道,只有做一個內心強大的姑娘,才能閃耀出最美的光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