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別把別人的幸運扣自己腦袋上意淫

前幾天在facebook上看到,五年前嫁到歐洲的師姐生了二胎,一個漂亮的小姑娘。師姐依然面容嬌美,身材姣好,丈夫帥氣有愛的帶著大兒子站在一邊一起合影。照片下面一堆人留言,不乏有很多很多人很酸溜溜大嘆師姐命好。可是師姐真的是命好麼?

我跟師姐接觸的時候,我大三,師姐大四,我和師姐一起做一個項目。不和師姐一起做項目的時候,是師姐畢業投簡歷面試的時候。那時候項目忙,我總會收到師姐凌晨三點或者早晨五點的郵件,把我整崩潰了,老覺得自己不夠努力。後來我問她:「你到底幾點睡覺?」師姐說:「其實不怎麼睡,因為要投簡歷面試準備什麼的,給你的東西都只能半夜寫好。」我勸她項目可以交給我們,她放心去面試好了,師姐說:「大二大三每個學期都在一個國家做交換生,那時候更累都挺過來了,現在這點小事沒理由因為一個面試就放棄,再說挺挺就過去了。」 是的,師姐大二和大三就在世界各地的學校里做交換生,經常一個國家剛適應就換了另一個國家,累得喘不過氣來。表面上看好像無限風光,週遊世界一樣的灑脫,但只有師姐一個人知道,孤身一人進入到一個陌生的世界裡,每個夜裡是多麼的焦慮和難熬。雖然學校會負擔交換的學費,但生活費依然是自己要出,為了給家裡省點錢,還要去拚命打工。

那一年,師姐畢業拿到了XX公司年薪18W的offer,第一年外派美國培訓,公司配車一部及30W股票,是當年在華招聘中唯一的女生唯一的本科。後來有一天,我朋友師姐的前男友,提起這個特別棒的offer,她前男友說:「她真是太勤奮了,offer都拿到了,還是每天五點起床讀英文背英文,白天去練車,經常練車練的都睡著了。」

我還有一個高中同學,因為上學早,比我們都小兩歲。姑娘從小就挺聰慧,家境優越,一直是班裡成績最好的,特別是英語高中就過了四六級。高三那年,姑娘的爸爸因為意外去世,家庭和個人情緒都陷入了低谷。儘管如此,小姑娘還是不負眾望考上了重點大學,大學期間一直在外面各種兼職打工講英語課,之後她又去了美國和加拿大交換和交流。我們聯繫不多,但偶爾那麼幾次,我記得她跟我說:「很多人都覺得我兼職賺錢很多,我是賺錢挺多的,但沒人知道我在外面代課,一代就是是十幾個小時,晚上一個人坐夜班公車回到學校有多累。」畢業後的她在一家外資企業工作,從入職第一天起就輪流在世界各地飛來飛去,全世界只要我們聽過的國家她都去過了。有吃有喝有玩還都公款週遊世界,畢業沒幾年就全款買了房子車,過上了高大上的生活。同學聚會的時候很多人覺得她命好,或者說從小學習就好現在有這些並不能說明她有多成功,只是沒什麼大意外而已。可是誰知道一個小女孩表面跟你一樣開心的嘻嘻哈哈背後經歷過的所有故事?

一年後的師姐,回到中國區工作,年薪翻倍,依然週遊世界一般的全球輪崗,並在歐洲與一個中國男生結婚,現在兒女雙全,過著安定幸福的生活。今天的高中同學,已經是行業里的青年領軍人物,最小的年紀,不俗的業績,她的媽媽也通過自己的努力自強不息,成為女兒的驕傲。她們彼此扶持與鼓勵,過著優越而滿足的生活。

我經常會寫我身邊那些激勵人的例子,很多人覺得奇怪,為什麼他們都環繞在我身邊,肯定都是我瞎編的。其實他們都不在我身邊,我們都只是在生命的某個時間裡相遇,然後各自離開走向自己遙遠的未來。只是他們的故事恰好讓我知道,鼓勵著我走向自己的下一段征程。()她們可能都是大千世界裡的小人物,但在這個看起來不公平的世界裡用自己姿態驕傲而不懈的成長,我經常想起他們,心裡有感動,更有自我鞭策。

也有很多人會問我,老說這些雞湯有什麼用啊,一點意義都沒有,這世界上還是有很多人都一夜暴富,很多人都天生二代,很多人都吃啥都不胖,很多人都畢業就年薪20w,所以努力並不是萬能的,很多人不努力一樣有好的未來。當然是這樣,但這些跟你有關係嗎?如果你生來沒有這個命,就別用別人的幸運扣自己腦袋上意淫。否則,世界對你就是不公平,而你也一輩子都命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