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寫給研究生們的13個忠告

1、如果你是一名研究生,你還在求忠告,只能說你的人生一直就缺乏真正的目標。考上研究生不過是你逃避現實的一次機會,你抓住了機會,卻依然對命運無能為力。如果你不好好從讀研的幻覺中反思自己,三年後,你大四苦惱的事情,依然存在。(順便吐個槽,個別求忠告的博士生,你就饒了我吧,我像你們這麼大的時候,天天琢磨如何當個好老公!)。

2、別問我什麼是專碩,什麼是學碩?就業到底有何不同?如果你連百度關鍵字都不會,研究生你就別讀了吧,別浪費父母的錢,占用國家寶貴的研究生名額。怎麼?現在你還說不出你們專業的三本頂級期刊?沒用過專業資料庫?沒借過二十本和專業有關的專著?你是滿腦子還是在草榴沖1024秒的等級許可權的「菸酒生」吧?

3、研究生其實比本科還自由,別以為有了導師就有人天天督促你學習,那是幻覺,導師們都很忙的,沒有時間展示對你的師恩如山。你如果想放縱,本科的哪些把戲都是小兒科。生活不自律的事情,讀了研究生才知道什麼是底線。

4、你現在應該有豐富的挑選修學分課的經驗了吧?好好安排你的課表攻略,爭取必修課和選修課連在一起儘快上完,每周可以多出三天完整的時間,去發展你本科後悔沒有培養的能力。每門課你要會自己去選擇你要讀的專著、手冊、法律、法規、標準、專利、論文和其他文獻,別指望導師了。

5、你得主動和導師溝通,一定要爭取早進課題組。收到錄取通知書以後就要主動嚮導師提出要求進入課題組;把你排課多出來的時間儘量放課題組。進了課題組,你才真正開始你的研究生生涯。

6、幹啥都是個團隊,課題組第一原則是要跟同門師兄師姐處好關係,他才是你們真正的導師!要了解各種規矩(如安全守則、實驗守則、值日和衛生守則),要主動給師兄師姐打下手,要記住「嘴甜愛笑人勤快」這七個字。

7、有五門課如果你沒有真正掌握,你就不是一個研究生!!!1)文獻檢索與情報學;2)科研論文寫作;3)實驗設計原理與方法或社會調查原理與方法;4)數據統計與數據處理;5)論愛與被愛和甩與被甩的關係。

8、別給我說你是學文科的,你必須掌握基本的數學建模能力,了解本專業經常使用什麼數學模型,這些數學模型背後的原理是什麼、適用條件是什麼、如何實現?要學會Matlab、Mathematica、SAS、SPSS等常用軟體,學一點繪圖軟體。別讓你的研究生也像本科生那樣矇混過關。

9、一個研究生英語水平的下限應該是:單詞量6500,過六級,熟練閱讀和翻譯專業期刊文章,流利地用英文撰寫論文,能夠在五分鐘內到牆外網站用谷歌搜到最新的專業諮詢或者艷照圖片,當然都是英文的。

10、你得建議長期的時間規劃能力了,一個三年制研究生第1——2學期:上課、給師兄師姐打雜→第3學期:選題、文獻調研、跟師兄師姐學習實驗操作、為自己的課題做準備、開題、開始做自己的課題→第4學期:做自己的課題、送師兄師姐畢業、指導本科師弟師妹→第5學期:做自己的課題,指導研一研二的師弟師妹、中期匯報→第6學期:做自己的課題、準備結題、寫畢業論文、準備畢業答辯。想想自己在這三年要如何利用時間才能掐著點完成要做的功課。

11、別忘了,你還得發合作1-2篇小論文呢。在選題、開題、實驗過程中每完成一個階段就要及時總結,整理成論文並投稿發表。如果你不會寫論文的話,就先看看同類文章100篇以上,模仿他們的結構框架,學習他們的行文語氣,借鑑他們的遣詞用句,論文高手都是從模仿開始的。

12、記住下面兩個不等式:1、SCI期刊>EI期刊>中文核心期刊>非SCI外文期刊>中文非核心期刊>垃圾期刊;2、發明專利>實用新型專利>外形專利,怎麼,你不懂這些名詞?好好補一補什麼叫智慧產權的概念吧。

13、一定要你的寢室室友處理好關係,研究生其實生活更枯燥,圈子更單調,學業更無趣,生活中更容易發生衝突。對室友有看法時,想想清華的朱令,復旦的黃洋。另外本科生都可以結婚了,研究生也必須考慮解決自己的個人問題了,別老是頻繁使用右手打飛機,我是說玩微信遊戲,想歪的自個面壁去。特別是女研究生,膽子大一點,遇到合適的人就把證先領了吧,哎,越是高學歷越容易剩啊。

  1. 大學生勵志:放棄考研的四個理由
  2. 考研勵志 文章
  3. 考研勵志 故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