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給還沒畢業的大學生的衷告(二)

好多孩子說,書本上的東西自己打不起興趣,自己學著學著就沒勁了,哥很了解你們的苦衷,哥也是這麼走過來的,可是自從哥發現了一件事情,腰不酸了,腿不痛了,看書也有勁了,而且哥的好多預測也都應驗了。

孩子們很想知道,哥到底發現了什麼事情吧。哥就不吝惜這點私藏,給孩子們都抖出來。

撇開我們教育制度不談,但就說我們的教科書,的的確確老的很,滿足不了孩子們對於知識的饑渴(有的孩子肯定覺得教科書的知識都吃不消),那哥就教給你:運用自己的知識,解答社會事件。

舉個例子,比方說你的專業是電影學,那麼好

第一步,你把今年的出品的電影全都用你的專業知識寫出評論,從各個方面,鏡頭,音效,剪輯,表演,劇本……做出電影評論。

第二步是跟蹤調查,這幾部電影的後續情況,包括宣傳手段和宣傳力度,票房成績,獲獎情況之類,看看幾部電影通過什麼手段,獲得了什麼樣的成績。

第三步,試著去解釋這些電影的成績。

畢竟哥不是在講電影,而是在講學習。所以細節方面我就不多說了。通過上面一些列的過程,你不僅能深刻的體會到你學習的知識的具象表達,更能夠對當前的電影市場做深一步的了解,更能讓你對電影市場的周邊有更寬廣的知識面。

這種方法的妙處不是我一句話就能概括出的,也是我這幾年來一直堅持不懈,讓我覺出使自己發生巨大變化的。

以上是舉的電影作為例子,大家要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來,活學活用。

要是覺得哥說的好,記得頂頂我啊

我相信,只要是能看見我帖子的孩子都已經脫離了現代文盲的行列,什麼叫現代文盲,就是不會上網,不會用電腦,不會說英語(英語,英語,狗血的英語,哥承認,哥還沒有完全脫離現代文盲的行列,汗一個先)。那麼什麼是傳統文盲呢,就是不懂中古傳統禮儀。

俗話說,未曾學藝先學禮,禮多人不怪。我相信大家心裡都有一個自己的禮儀行為標準,但是你的禮儀是不是正確的呢,我不敢說,這得能用實踐來證明,比如你出門辦個事,遇見陌生人說個話,舉手投足,言語之間,是不是受人待見,是不是能讓人說「呵,這小伙子(大姑娘),知書達理,招人喜歡」.那有的孩子就要反對我了,我的性格就這樣,處處彰顯了我的與眾不同,別人不待見那是因為沒有找到我本應歸屬的人群。哥要告訴你,要是遇人知物不懂得禮儀規範,你是要吃虧的。將心比心,你喜歡懂事懂禮貌的孩子,還是喜歡別彆扭扭的孩子,我相信你會選第一種吧。

那麼什麼樣的禮儀能讓人接受呢,這也是我一直很不想說的問題,因為現在孩子們接觸到了太多的信息,太多的文明,太多的常識,太多的禁忌,慢慢的,你的行為舉止言談就會變得混雜不堪,四不像了。在特定的場合,一會蹦出個網路用語,一會蹦出個英文單詞,這樣的表現結果肯定是很狗血的,一來顯得沒素養,而來顯得你人云亦云(就像聽一個你聽過的笑話,再也笑不出來一樣)沒有主見,三來顯得你比較輕浮。請孩子們注意,我這裡指的是特定場合,而不是所有場合。

這麼給你說吧,在中國這片土地上,中國的傳統禮儀最能吃得開。哥再強調一遍,中國的傳統禮儀最能吃得開。

那麼怎麼辦,怎麼讓自己變得知書達理,待人接物恰到好處,哥教你幾個方法。

一是觀察,觀察成年人是怎麼舉止言談,我指的是觀察有涵養的成年人,一般是文化程度越高越好。

二是讀書,不是讓你讀四書五經,多讀一些明清是時代的小說,慢慢的你就會耳濡目染。

三是聯繫,多接觸不同層次的人,不同職業的人,不同年齡的人,試著多和他們交流,慢慢的你就會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了。

好了,就說這麼多,希望大家成為一個又素養的好孩子。

小時候思想品德這本書,教育我們,愛祖國,愛人民,愛黨,愛勞動,愛科學,愛社會,愛尼瑪。反正就是沒有愛自己以及和自己沾邊的人事物。孩子們有幾個聽了的啊。這種教育方式是不是不太叫你信服啊,那這種人生觀是不是錯了呢,哥負責人的告訴你,沒錯,而且非常正確,要是大家都這樣,這是一個多美的世界啊,那你為什麼沒有堅持啊(別跟我說你一直在堅持==!),因為他不現實。

為什麼他不現實啊,因為他沒有給我用心的,積極的,健康的活下去的充足的解釋和論述,頂多是教育你要積極向上,助人為樂。

哥今天的目的不是拿我們的思想品德課本開涮,而是告訴孩子們,要有一個正確的人生觀,能給自己源源不斷的動力和信念,讓你不至於活的像一個軀殼,讓你遇到不知所措的事情不至於不知道怎麼選擇。

哥聲明一下,哥所說的不是你們的思修課本,很顯然我們的思修課本也不足讓人信服,為什麼,上面說的都是理想狀態和苛刻的要求,深入不到我們的內心,不能給我們足夠的勇氣和動力。

那麼到底,一個正確的人生觀有用沒用呢,作為一個畢業生,哥告訴你非常有用。特別是在現階段的社會中,要是沒有一個正確的觀念作為支撐,你很容易左右搖擺,隨波逐流。

要是哥再繼續往下說就牽扯到了宗教觀和意識形態上面了,這在往下講的話人和人的分歧就大了,也不是我隨口一說就能解決的了的,哥教給不了你們怎麼做人,也不能說哪些是對的,哪些是錯的,但是哥既然說這條了我就得講下去。

哥不會給你灌輸意識形態的東西的,因為哥不是政治課本,但是會告訴你們適用於任何人的觀點,也是哥一直以來秉持的幾個觀點。

多行善事,切莫圖報(這裡的善事你要知道,什麼是真善什麼是假善)

人平不語,水平不流

用心揣度,孰能生巧

知恩圖報,言出既諾

明辨是非,遇事三思

好了就說這麼多,希望對孩子們有幫助。

一談讀書,我壓力很大,每個人的讀書的習慣都不一樣,每個人讀的書也都不一樣。所以說讀書很容易引起孩子們的異議,但是哥既然敢說,就要坦坦誠誠的告訴大家我讀書的真實情況,不敢說對,但是我敢說,我的讀書方式讓我真真正正學到了做人的道理,讓我切切實實到了智慧的光芒,讓我的的確確體會到了情節的魅力,讓我實實在在感受到了思維的樂趣。

廢話不多說了,切入正題。

話可得說前面,我說的只是我的讀書習慣,孩子們可以借鑑不要照搬。

我讀的書分為種,一是思想類,一是情節類,一是唯美類,

首先說說思想類,小時候接觸的大多都是很主流的書,大多是五四時期的作家,寫的東西也都是很主流的,那時候我覺得那些東西寫的都挺對的,看著看著也自己也有了為共產主義事業拋頭顱灑熱血的衝動。漸漸的大了點之後,發現那些東西是那麼的大同小異,無非就是一心為公,滿腔熱血。

後來慢慢的就知道了,以前讀的書都不叫思想,頂多叫個想法,因為那個沒有成型的思想體系,(說句題外話,這也就是毛澤東思想和三個代表的區別,一個是思想體系,一個是想法)。至於那些紅色主旋律的東西也只是隨聲附和而已。

高中的時候開始學習魯迅的東西,也慢慢的對他感興趣,讀了很多他的東西後發現,魯迅叔叔的東西也不能完完全全的叫做是思想,雖然都稱呼他魯迅思想,在我看來,魯迅的思想無非是特殊時期下的意識形態而已。王小波叔叔的東西也屬此類。

我說到這裡,我的心就開始提起來了,所以我要解釋一下,我並沒有一星半點的否定紅色主旋律和魯迅叔叔的意思,我的意思只是他們的著作都不能獨立成一個思想體系。這麼給你說,你遇到一個問題的時候,你抱著魯迅全集是不能找出解決的辦法的,裡面沒有成型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大家能明白了吧。魯迅叔叔也是對我影響很大的作家,我非常非常尊重他。也包括王小波叔叔。

後來,我終於碰見了一個完整的思想體系,馬克思主義。(孩子們肯定會說完整的思想體系太多了,好多哲學家的著作都是,呵呵,哥只能說我沒有那麼大的勇氣去碰那麼深奧的東西,隨緣吧,我就寫得這些都是大眾話的,你我都能接觸到的)。

馬克思主義,當時看了,感覺寫得真的不錯,裡面的很多東西都是能拿來就用的。但是越往後越覺得馬克思的東西都是大實話,那些東西在我現在看來,都是只要有一定的閱歷自然就會明白的東西。換句話說,馬克思思想最好是孩子啟蒙用的。恕我說的過分。

在往後,終於讓我看到了智慧的光芒,毛澤東思想。要是有人讓我推薦一本書我會毫不猶豫的說《毛文選》。毛文選的思想體系偉大的不一般,是實實在在的大智慧。有的孩子會說毛思想是在馬克思主義的基礎上建立的,沒錯,是這樣,但是毛思想的大智慧在於他的前瞻性和方法論。《毛文選》也是對我影響最大的一本書之一。那本書也給了我不小的力量。

《毛文選》也是我在高三之前就看完的東西了,當然哥不會只停留在老毛的理論上面了,之後我又有了對毛思想否定的念頭,具體就不說了,影響太不好。

之後又接觸了厚黑學,鬼谷子比較邪門歪道的思想理論,都很受啟發,可是我漸漸的又發現,人生在世更多靠的不是手段和方法,而是立身。所以大學四年一直都喜歡研究宗教和中國傳統思想體系。發現那些能讓我產生皈依動念,那是種虔誠和舒適的感覺。

以上是我的讀思想類書的感觸經歷,更是我的思想變化的真實的寫照。

這一條的構思有點複雜,請孩子們細細的看

每個大學都有自己的廣播站,下面哥就以廣播站為靶子,進行攻擊。

在我看來,廣播站的大部分孩子,除了國語的發音比較標準意外,就別無是處。為什麼我會這麼說,還得從新聞聯播說起。

前些時候,上海不是開世博會嘛,我看新聞聯播,主播每次結束語都是「讓我們的生活變得更美好」之類的無關痛癢的話。在小的時候,聽到主播講這樣講,感覺主播好會說話,現在我長大了,沒想到主播還是一如既往的幼稚(當然是撰稿人的事,這裡為了明確就先讓主播當替罪羊)。我的意思大家可能還沒明白,我的意思就是,小時候聽到主播這麼講心理很舒服,越大越覺得無趣,換句話說,主播的這種話是哄孩子的,一上國中就再也哄不住了。

那麼和廣播站有什麼關係呢,很明顯,廣播站的孩子也是在有意無意的向新聞聯播看齊,說出來的也是這種哄不住任何人的話。

先說一下這種話的特點,1,只說好不說壞。2,只為事件找優點,不為事件找缺點。3,只往前看,不往後看。4,只說形式,不講內容。5,只說無關痛癢的皮毛,不深入肉里。還有好多,孩子們沒事的時候注意一下就能總結出。

當然,我承認,這種話在我們的黨政國家是最安全的,哄孩子的話,是不會傷害到任何人利益的話,是很安全的話,是有利於和諧的話。

但是,注意,哥又開始了我帥氣的轉折了,新聞聯播面向的是全國人民,廣播站面對的是全校師生。長期以往下去,就會形成一個這樣的氛圍,就是只重形式不重內容的狗血的辦事態度。因為他們說的這些話就是只一個形式而已,就像在一個照片上加上框線,其實對照片本身是起不到任何作用的,可有可無。形式慣了,內容也就被忽略了。

我的意思也就漸漸明了了。我的意思就是,希望大家不要把自己的人生當成廣播站里放屁一樣的廣播稿一樣,只關注形式,不關注內容。

這些東西,你們聽長了,也就慢慢的變成這樣了,在眾人面前說話,也只會撿著好聽的說,撿著哄孩子的話說,《讓子彈飛》中,王痲子出征前,就說了兩個字「出發」.沒有形式,只有內容,這才是真正的態度。

話又說來,這種哄孩子的話,你還真得會說,但是,會說歸會說,你的心理可別沒數,不要被這種天下太平的氣氛催眠。

沒錯,我的意思就是,主流的媒體在催眠你,讓你以為天下太平,慢慢你要是真的被催眠了,真的以為天下太平了,你就錯了,那個時候,你說的話還是做的事情都是富含了充足的水分,整個思想裡面都是形式,整個人就成了空氣了。

對了,這種態度就叫敷衍。把自己也敷衍成了空氣,天下太平,皆大歡喜。

慢慢的從自欺欺人,變成了一朵浮雲。

你帶著袖章說我,我們的農田畝產萬斤,慢慢的就自己都信了,接下來的就是三年荒災。

現在就是一個主流催眠,民眾覺醒的時期。我說這些話不是讓你造反,是讓你心理有數,別想傻子一樣被賣了還幫著數錢。

這些話,你得會說,但心裡要明白,我逗著你玩呢……

我們做事的時候,時時刻刻會面臨是否應該堅持下去的問題,總是為否應該繼續而徘徊。這種徘徊很正確,也很正常。也是動物趨利避禍的本能之一。

但是,正常歸正常,結局卻截然相反。很顯然有的事情需要堅持下去,有些事情不必要堅持下去。

我們堅持不下去了無非就是兩點原因,一點內因,一點外因。內因就是出於自己的原因,這個大家都很清楚,哥就不細說了;還有就是外因,環境啊,條件啊,巴拉巴拉的都不允許你繼續下去了。

我先不急著說什麼事情需要繼續,什麼事情不必要繼續,我先給大家總結些事件,然後給大家分析一下,這樣大家就能明明白白的去做事情了。

為什麼我把內因放到次要的位置,因為內因是阻礙事情進行的主觀因素,換句話說是小的因素。你還沒吃飯,一個理由是你不想吃,一個理由是沒錢,哪個聽起來更不可抗拒,當然是沒錢了。哥就是這個意思,內因是可抗拒的因素,要是一件事情在不可抗拒的阻礙條件下依然能夠照常進行,那麼說明這件事情的必要性和堅持下去的價值有多大,哥所要講的事件就是在這種不可抗拒的阻礙條件下依然進行的事情。

袁隆平大家熟悉的很,在文化大革命時期,紅衛兵把老爺子的試管儀器啥的全都砸了,但是,老爺子沒放棄,後來終於清醒的領導發現了老爺子試驗的重要性,才能名正言順的繼續下去。這需要何等的氣魄,你行麼。

崔毅士,這個大家都不太熟悉了,楊式太極拳一代名家,也是文革時期(哥不是在有意噴文革昂),被打成了偽學術,整天挨批鬥,崔老在跪著挨批鬥的時候還在繼續練拳(太極拳的高級練法只要意識清醒就行,手腳被束是要緊的),但是後來老爺子抑鬱成疾,駕鶴西去了。

你行麼。

好多家庭,特別是農村貧困家庭,就算砸鍋賣鐵也要讓孩子上學,讓孩子堅持學業,這個不新鮮吧,你行麼。

好多不法商販在監管部門的嚴厲打擊下依然從事違法犯罪的商業行為,你行麼。行也別乾。

黑煤窯,現在還有麼,有,政府管的嚴麼,很嚴,你行麼。

事件就不多舉了,我們一起來分析一下,到底這些事情好在哪,能讓這些人在不可抗拒的阻礙下依然進行。

這些事件的特點是,不管是好事還是壞事,總歸是有利的,不管是長期還是短期,總歸最終是能讓你獲利的。哥這裡說的利不一定只是指錢上的利益。

劉翔以前是練跳高的,現在練跨欄,要是劉翔繼續練跳高成就可能沒有今天大。也就是說他的放棄是明智的。

這裡大家就要疑惑了,到底什麼事情是需要堅持的,什麼是不必要堅持的。

這樣的事情要具備兩點,一是你完全勝任,二是你能有所收穫。

這兩點缺了一點,你都堅持不了多久,不信的話,孩子們可以回想一下以前的事情,那些你放棄的事情,要不是你沒有耐性,就是出於這兩點。

一個蘿蔔一個坑,有時候那個坑的確不是你的,那就出來吧,不要在裡面爛掉。可是一旦找到屬於你自己的坑,一定要堅持下去。

話又說回來,是否能獲利這點很簡單能看出來,就是是否能勝任不好判斷,比如我說我學習不好,有兩點原因,一可能是我沒努力,二是我的確不適合。有時候孩子們就會人為的選擇了沒努力的自我安慰之中。所以不好判斷。

但是哥告訴你,不難,有些事情,做的好的人都先天具備一些性格特點,比如歌手,節奏感都很好,嗓音好,等等,你分析一下,不管現在成名歌手的途徑是怎樣的,但至少他得具備一個歌手該有的素質。這些素質是有些人一輩子也學不來的,這樣他堅持成為歌手就很費勁了。

比方說,我是不適合考研呢,我覺得你適合,不用問別人,你分析一下現在考研成功的師長們都具備什麼好的素質,你具備麼。有些素質是先天的,有些素質是後天的(就是你努力也可以的)。分析完了,你看看差距多大,就知道了。

但是萬事沒有絕對,就拿考研這件事說,哥很負責的告訴你,只要你想,你絕對能考上研究生,清華北大的不敢說,但上個研究生是沒問題,因為中國的應試教育漏洞很大,只要你能找到考試的感覺都能考出應得的成績。

考試這事沒有那麼大的差異,更多是後天,差異就是我的學校和清華北大的區別。

說了這麼多,就是讓孩子們清醒的明白,你所做的事情對你的價值有多大,是否繼續,還得自己拿主意。

第二十四條,別老覺得人有多大膽地有多大產,那是需要條件的,更多的時候是,步子邁大了容易扯著蛋。

帖子的開始我就說個,哥上的是一個二本,也就是說我的同學除了填錯志願栽了的,高考成績都是相差不了太多的。我曾經做了個統計,我問了他們的平時的學習成績大概是多少,和高考的成績是不是比較相符。統計的結果是,有幾個超常發揮的,有幾個失常發揮的,大部分都是正常發揮的。除了一個比較操蛋的(失常發揮,比平時的成績低了60多分),其他的都在可以理解的範圍內。我是統計了我們系的5個宿舍,也就是30人左右,純屬個人蛋疼所為。雖然人數較少,不能權威的說明一些大的問題,但是其中的道理還是可見一斑的。

這個道理就是,你的水平不會因為事件的改變而發生巨大變化的。打個比方就是,你平時是80分的成績,明天有普通小考,你也就能考80分左右不會差別太大,明天是高考你也是80分的成績,當然前提是試題的難以程度相差不大,你的狀態也差不多。所以,說到這裡,你有三個方式改變成績,一是努力學習(改變能力,這個需要功夫),一是提前弄到試題(改變試題難易度),一是吃興奮劑(改變狀態)。

說了這些,不是孩子們明白哥的意思了沒,我的意思就是說,比方說高考前兩周的模擬試題你考了500,高考差不多也是500,500這個分數不會因為參加的是高考而發生變化。所以大部分事情不是單憑著膽子大就能有大的改變的。

我相信這個道理大部分的孩子都懂,但是不少的時候你還是栽在了這個上面。什麼叫不太現實的目標,覺得高考能考600而報了很牛逼的大學就是不現實的目標。你平時都1點鐘是9點鐘起床,而今天也是1點鐘睡覺卻要求自己明天6點起床也是不現實的目標,當然這個事情和能力關係不是太大,你忍一忍也能起來,但是你起來之後的狀態一定不會和你平時9點鐘起床的狀態一樣。

說這點目的就是告誡孩子們,制定計畫也好,預計結果也好,一定要以自己平時的平均狀態為參考,做到理性,這樣你的計畫才是合理的,可以實現的。

我說這點不是為了打擊孩子們,而是為了告訴你們,現實就是這樣的,不要抱有太大的幻想,除非你真的和昨天的你不一樣了,有了質的不一樣。

這一條是我下面寫的內容的鋪墊,也是一個基調,就是理性。做事情一定要理性。

剛才說了,這條是我臨時加上的,不是在行為篇裡面的,所以呢,大家看看就好,也沒必要分的那麼細。

還有一點,我想我有必要提醒大家,我說的東西,有些是方法,有些是道理,方法呢,沒有對錯,只有適用與否,所以有些大家可以直接拿走,不適用你的呢,一笑而過罷了,也犯不著斤斤計較。道理就不同了,正所謂殊途同歸,道理一般來說都有普適性,意思就是說,通過這件事,你總結的道理也這樣,他總結的道理也這樣,所以對於道理,孩子們就不要在背道而馳了,不要再犯了這個錯之後,才明白,喔,原來真不能這樣啊,沒有這個必要不是嗎,哥說了,你就聽,多好,哥是不會害你的,這點孩子們放心。

好了,以上都是題外話,下面說第二十五條的正文。

咱們這個年齡啊,正是極其旺盛的年齡,通個宵,睡一上午就好了,吃撐著了,待上一陣也沒事了。但是,哥要告訴你,旺盛歸旺盛,千萬不要涸澤而漁焚林而獵。

總是在一些媒體上看到一些例子,誰誰誰高考前一天晚上,一宿沒睡,通宵複習,然後第二天考場上超長發揮,考出xxx的好成績。通常情況下,我會認為不是那個媒體胡扯蛋,就是那個孩子有毛病。有的孩子會說了,你自己沒這本事就不要懷疑別人了,哥承認,從小到大,哥一宿不睡都挺受不了,別說是複習功課,就是讓我看一宿毛片哥也不乾,哥的意思是,我不能提前透支了我明天的精力。而這個牛逼的孩子就能一次又一次的透支著玩,難不成這是央行,錢沒了,印就成。

好了,話說到這裡,哥的意思就很明白了,意思就是告訴孩子們,一般情況下,孩子們注意這個一般昂,不要提前透支了明天的東西,為啥不讓你提前透支呢,一是收益小,意思就是說這個一般情況下的東西收益不值得你去透支,二是利息高,你彌補起來要比正常的作息的慢的多,還不一定能補好。

話題延伸一下就是,不光精力不要隨便透支,任何需要長期付出的事情都不應該透支。

好了今天就說這些了。

哥不定時的回來,孩子們的回覆我都一一看的,很是感動,抱抱你們。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這是大道,是永遠不變的真理。意思就是你付出多少,你收穫就有多少。

你真的懂了麼,一開始我孩子們一樣,一看見這個就煩,一看就覺得沒水平。經歷了一些挫折和失敗之後,我真的明白了,這才是真正的道理。

我知道孩子們,對於收穫肯定是明白的,誰都知道我想要什麼,誰都知道什麼是好的東西,我們追求的東西就是我們想要的回報,這個簡單,不必多言,我著重的說下付出。

要是一件事情用不著你怎麼付出,自然會發生,這種事情不在哥得討論範圍之內,比方說你想長到30歲,這個不出什麼意外都能發生,也不是什麼追求,我討論的事情是你必須付出才能達到的結果,這是前提,沒有這個前提所有白扯。

什麼叫付出呢。

我先說一下付出的心理感受,這種心理感受就是你一次次的逼著自己去做,你本身並不願意,要是沒有這個預期的目標,比更像不去做,比方說為了背單詞你逼著自己早上5點起床,對於大部分的我們來說,睡懶覺是更爽的事情。對,這種心理感受從心底就叫:不爽。

我還沒說完,雖然不爽,但是在這種不爽的過程中,你的心理素質有了質的變化,不再那麼懶惰,不再那麼懈怠,而是變得堅強,變得有擔當。

這也就是哥的切身感受,長期來看,你的心理朝著一個很好的方向發展。也就成了習慣。這就是付出的過程。

然後說一下付出的身體感受,付出的過程,你的身體會出現不適應。疲倦啊,不適應啊。還是那倆字,不爽。

但是時間長了,對你的身體是好事,變得渾身有勁了,有精神了。

這也就是付出的身心感受,總之就是逼著自己做了自己不爽的事情,但是長期來看,這種事情對於你的整個人的好處不可言說的,只有你自己懂。

要是你整天做著自己不費勁就能做到事情,哥敢說,你一天天的並沒有什麼收穫和提高。

奧妙就在其中,誰的成長都要經過歷練,這種付出就叫歷練,沒有付出好而收到的不好的結果就叫失敗。

是選擇歷練還是失敗。孩子們自己拿主意。

說起「曲線」這個詞,我第一想到的就是「曲線救國」,哥還特意查了一下,抗日時期「曲線救國」的效果不是太理想,歷史的功過是非不是咱們討論的範圍,就單說「曲線救國」這種戰略方向,無疑是失敗的。這也更堅定了哥寫出此條的決心。

「曲線救國」離我們很遠,但是,曲線離我們很近。

好多時候,做一件事,我們沒有足夠的能力或者時機不太成熟我們往往會選擇這種做法。說白了就是,我們繞著彎的做。

這樣的彎,更多的情況能變成與我們的目標越來越來遠的彎路。你覺得你離夢想近了,其實遠了。當你再去考慮改變一下重新實現夢想,你會發覺,很困難。

以上的內容,要加上前提條件,就是你的「曲線」方針是在你看來可行的,具體有沒有前輩實踐過,成功或者失敗過你都不知道。換句話說就是,你是用你的經驗論和價值觀來編織著新的方法論,而這種方法論的實用與否還要你自己去踐行。

我之所以說這些,就是我們這一代人,想法越來越多,想做的事情越來越多。好多事情又都是前輩沒有做過的,你沒有坐標,也沒有榜樣,只能夠自己摸索。所以那種碰上自己正面難以處理的情況會變的很多,曲線的想法也會時刻發生在我們身上。

所以哥有必要給孩子們提個醒,面對這樣的事情的時候,能直線就不要曲線,那樣只會讓你越走越遠。

說回來,直線做不了,又不能曲線,那這件事情豈不是不能做了麼。不是這樣的,打蛇打七寸,你用心就能找到突破口,哥很負責的說,除了一些特別操蛋的事情,大部分事情都能找到七寸之地的,就看你的分析力和敏銳度了。

一旦你找了直線的最佳方式,你會變得比原來強大的多,但是如果一直繞彎下去,不僅沒有進步而且消耗意志。

我知道,我寫的這條有的孩子會看的稀里糊塗,那麼,很高興,你沒有犯這樣的錯,因為走過這種彎路的孩子一看到就會知道我說的是什麼。

這句話是梨園行當的,但是,哥覺得用在我們身上也很對。

所謂瘋魔就是痴迷到了瘋癲的狀態,無論在幹什麼,心裡想的都是你所熱衷的那件事情。

所謂成活就是,出成績。這句話就是說,要想出成績,就得達到那種狀態。

我不知道孩子們有沒有對某件事情達到瘋魔的程度,哥有過,而且,哥很負責的說,要是你真的達到了那種狀態,想不出成績都難,真真如此。

但是不能否認的是,這樣能讓你瘋魔的事情必須和你相互之間都有吸引力,也就是說,它能讓你成魔,你能讓它成活。那件事情你喜歡的無以復加,朝思暮想,晚上連做夢都全是它,這是它對你的吸引力;你做這件事情的時候尤其的遊刃有餘,能夠把它完成的越來越出彩,這是你對它的吸引力。這兩種吸引力缺少一種你都不能成魔。

這當然是和人與人的差異有著不可分割的聯繫,他能成魔的事情不一定你能,你能的他也不見得行。但是有些時候,我們都必須被迫來完成同樣一件事情,而且是完成的越漂亮越好。比方說,考試。我們都渴望有一個好的成績,所以要是自己能達到那種成魔的狀態再好不過,但是大部分的我們和考試這件事情之間的吸引力天生就不是很大,怎么半呢。

只能是半瘋狀態了。

我們想要做好,就要逼著自己達到那種半瘋的狀態。所謂半瘋就是一方有吸引力,而另一方沒有那麼大。換句話說,就是考試我們吸引考試,但是考試不吸引我們。

這裡請孩子們注意了,哥說到現在,沒有一點貶義和反諷,魔也好,瘋也好,都是我所說的達到的狀態,是一種境界的狀態,是成功必備的狀態。

只有一個辦法,就是拋下所有能吸引你的東西,這裡孩子們聽好了昂,哥說的是能吸引你的東西。比方說你要準備考試,就把你平時最喜歡的遊戲啊,小說啊,PSP啊,手機啊統統放一邊,避免他們對你的吸引,把自己逼到一個除了準備考試就沒有其他感興趣的東西的境地。這裡很容易出現一個負面狀態就是,你變得排斥考試,這種狀態一定要避免,否則就白費勁了。

把自己的環境變得簡單,除了學習別的啥事沒有,當學習成了你生活的大部分或者全部的時候,你就成功的把自己逼成瘋子了。這是哥屢試不爽的方法。

當然,每天還都要勤快的主動的積極的學習。

每天下了課就戀著回宿舍打開電腦,你他媽能學好才怪呢,不是麼。

  1. 給還沒畢業的大學生的衷告(一)
  2. 一個農民工寫給大學生的建議
  3. 沒有目標,大學生活只會帶來悔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