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教育電影觀後感

雖然學過了很多專業課,但我還是覺得自己無法寫出比較專業的論文來表達自己的感想。所以還是選擇寫關於看過的電影的一些感想,第一次這樣關心教育的眼光來看電影,的確看到了不一樣的世界。

老師在大一的時候給我們放了很多電影《大一新生》、《小孩不笨》、《放牛班的春天》,也許是因為自己還不夠“老”,不理解其中的意義。但是到了大二又看了《死亡詩社》以及《蒙娜麗莎的微笑》忽然覺得明白了很多,關於當一個教師,關於教育。

簡介一下《蒙娜麗莎的微笑》,背景是五十年代的美國,一個被譽為“沒有男子的常青藤”的衛斯理女子學院,來了一個藝術史女教師,一個接受了自由改革思想,想讓女性重新找回自我,不要做男人或者是婚姻的附庸的女子。這個學院裡的學生都是家庭非常好的,這些女孩子從小也都接受了良好的教育,他們可以做得更好,但是他們卻個個都被塑造成想儘快結婚,嫁個好男人的家庭主婦。難道這真是她們想要的嗎?

有些人把《蒙娜麗莎的微笑》比作女版的《死亡詩社》,但是最不同的是過程也是結果,她勝利了,贏得了同學們的理解,改變了她們的世界觀和人生觀,讓她們重新審視這個世界。而不像《死亡詩社》的慘烈,甚至有流血的犧牲。

這些教師是令人尊敬的,他們是負責任的教師,不僅教的是知識,更是思想,靈魂。他們個性鮮活,教法獨特,富有激情,致力於學生真正的理解,並不是單純的記得。鼓勵學生,激發學生自己思考的能力。

影片中學生們的改變是令人熱血沸騰的,看著那些在教師們的激發下鮮活,飛揚的笑容,身姿。那群暴力,冷漠的孩子,站在一起合唱出美麗的聲音;那些只知道背別人對畫的評價的女生,最終畫出了屬於自己的向日葵;那些被教室課本束縛的男孩撕下課本,在操場上奔跑喧鬧。我由衷的感到高興。

但是當這樣的一個教師並不是難么容易的事,我出生在一個教師家庭,父母都是教師,經常見他們討論一些在他們嘴裡背稱為“油鹽不浸”的學生。也許沒有教師不關心自己的學生,但要一位教師了解他們的學生,並不是容易的事,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特別是對於一些老師來說,理解比他們小很多歲的學生,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就如老師在課上說的課改會舉步維艱,更不必說像影片所處的那個時代與舊思想,舊權威作鬥爭。

《死亡詩社》讓我們看到一個更加真實的世界。是所有的革新最終都被人接受的嗎?()在更多的時候,新生的思想都被所謂的權威扼殺。

劇中的尼爾,每次不情願卻不得不對自己父親說“Yes,sir”的時候,都讓我想到當年的自己。

每個人都經歷過青春的成長和叛逆,社會,學校和家庭所創造的環境使我們慢慢磨平了自己的稜角,每一個學生都反對教條化的學習方式,但是,現實中的我們正在接受這樣的教育方式。或許我們的生活中有人勇敢地站出來走自己的道路,但絕大部分人只好隨波逐流,封閉了自己的一切。

也許必須要流血才能喚醒人們渾渾噩噩的思想,才能看清楚自己所處的環境。

“我走進叢林,因為我想生活的有意義,我希望能夠生活的深刻,汲取生命中所有精華,而不是當我死了的時候,發現自己從沒活過”。也正告訴所有的教育者,教育的目的是希望每一個渴求知識的人,都能夠尋找到自身的價值,從而更精彩的活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