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昆蟲世界歷險記讀後感

昆蟲世界歷險記讀後感(一)

《昆蟲世界歷險記》是一本有趣的科學漫畫書,這本書讓我認識了非富多彩的昆蟲世界,知道了許多關於昆蟲的知識。書中精彩的畫面給我帶來了許多快樂,我經常看著看著就哈哈大笑起來。

書中講了三個少年意外被不明光束照射,身體縮小之後,在昆蟲世界裡的歷險故事。在第十章《螞蟻軍團》中,我知道了螞蟻屬於膜翅目蟻科的昆蟲,過著群體生活,他們分工明確。螞蟻在行走時,會分泌費洛蒙,以供其他夥伴認路並順利找到食物。螞蟻跟其他昆蟲一樣,由頭部、胸部和腹部等三個部位構成,大部分的螞蟻平均大小為2到10毫米,極小的螞蟻則只有0.7毫米左右,而超大的螞蟻則可以長達2.5厘米左右。不看不知道,一看才知道小小的螞蟻有這么多學問。

《昆蟲世界歷險記》這本書,讓我收穫了知識,得到了快樂。

昆蟲世界歷險記讀後感(二)

如果問我最喜歡哪本書,真的很難選擇,因為我讀過不少書,有幾百本,有的書名我都不記得了,可我仍記得它們給予我的智慧和快樂。其中一本《昆蟲世界歷險記》卻令我愛不釋手。該書用我最喜歡的方式——漫畫作載體,將一些昆蟲常識教給了我。

這本書也是迄今為止所有我接觸過科學漫畫書中我最喜歡的一本故事。親切的漫畫的風格,雖略有誇張卻無不可愛。人物性格不完美,但卻顯得很真實。畫風也可用純樸來形容,表情刻畫豐富。其中我最喜歡的漫畫人物就是阿楚,他的眼睛又大又圓,頭髮又長又亂,生氣的時候腦袋會誇張地變成紅色,開心的時候會張大嘴巴笑個不停,傷心的時候會留下一大串眼淚。你們瞧,阿楚的樣子多可愛啊!

在這本書里,描寫了阿楚和其他兩名同伴意外被不明光束照射,身體縮小之後,在昆蟲世界裡的歷險故事。書中所有的昆蟲都不是獨立存在的,它們和人類一樣,有著複雜的身體結構,有著微妙的喜怒哀樂,有著傑出的直覺和本能,為了生存,它們也堅忍不拔地與嚴酷的大自然做鬥爭——勝利和失敗都一樣驚天地,泣鬼神。它們雖然非常渺小,卻充滿了靈性。該書故事情節跌宕曲折,扣人心弦。最終令讀者鬆了一口氣的是,神秘光線的再次出現,把三個少年變回了原樣,恢復了原有的生活狀態。

我們人類自稱萬物靈長,其實不然。美國著名昆蟲學家威爾遜博士曾經說過:“如果有一天,人類從地球上消失了,地球會照樣繁榮昌盛;但如果所有的小蟲(包括無脊椎動物)都消失了,人類將支撐不了幾個月。”因為,地球上的真正主人是昆蟲。

在昆蟲的世界裡有著非常奇妙的故事,在昆蟲的世界裡面有許多知識需要我們去發掘。昆蟲也有智慧,還有上進心,不隨便亂做事,做事很有效率。看完這本書以後,我也希望自己能變成一隻小昆蟲,在昆蟲的世界裡生活呢!

昆蟲世界歷險記讀後感(三)

昨晚,終於給寧寶寶讀完了《昆蟲世界歷險記》,剛放下第三冊,寧寶寶又把第一冊給捧了過來:“媽媽,我們再讀一遍吧。”我心裡大叫痛苦的同時,也不得不承認這套書的確有趣。

在我們讀這套書的一個多月里,經常會出現寧寶寶懇求再讀一章的情景。這套書給孩子展示的不僅僅是昆蟲世界的奇妙,()被奇光照射後變小的阿楚、瑪麗、小魯在昆蟲世界的歷險遭遇一章接一章撼動著孩子的心,與險境相對應的野外求生的本領、在逆境中的樂觀心態在這本書里也在不知不覺中滲入孩子心靈。

如果讓我給這套書一個評價,我認為這是一套知識性和趣味性緊密結合、很有教益的科普書,它讓孩子從昆蟲世界的旁觀者變成了昆蟲世界的參與者。

整套書讀下來,我們了解了很多有趣的昆蟲知識:昆蟲的特點、昆蟲是怎樣從卵變成成蟲、屎克郎滾糞球、蝴蝶破繭而出、鳳蝶寶寶的偽裝、獨角仙和鍬形蟲大戰、大黃蜂偷襲胡蜂的巢、螞蟻和介殼蟲的共生關係、蟬的蛻變、蚊子圍攻、負子蟲產卵、水螳螂追擊……這些生動有趣的昆蟲故事因為故事的三位主人公變得和昆蟲一樣小而變得驚險精彩。

讀書過程中,除了昆蟲知識,孩子還了解了一些險境求生的知識,比如:沒有指南針,迷路了怎么判別方向?動腦筋自己製作各種求生護身的武器裝備。還有在生命危急關頭三個小夥伴互相關心、互相幫助、齊心協力的團結精神;無意中涉及的物理學知識:地球重力、加速度、反作用力;植物的共生、恐怖的捕蠅草……雖說快樂閱讀,只要孩子快樂就行,但做媽媽的總是希望孩子能夠通過讀書學到知識,受到教益。

唯一遺憾的是:讀這套書眼睛很辛苦。因為是漫畫,圖小字小,寧寶寶喜歡湊上來擠著看圖,沒有讀繪本故事輕鬆。不過,想想這套書給孩子帶來的快樂和知識,寧媽媽還是決定繼續辛苦眼睛,滿足寧寶寶的要求,再讀一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