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細菌世界歷險記讀後感

細菌世界歷險記讀後感(一)

今天,爸爸給我買了一本由高士其爺爺寫的《細菌世界歷險記》這本書,我迫不及待地搶過來,津津有味地看了起來。《細菌世界歷險記》是一個叫菌兒的細菌自傳,採用了生動活潑的形式與妙趣橫生的比喻來向人們傳播醫學科學與公共衛生的知識。

細菌在17世紀以前是一個不為人知的東西,但在公元1675年被偉大的看門人列文虎老爺爺發現以後便廣為流傳開了。因為細菌的身子非常非常的小,所以很容易進入動物、植物的體內。我們應該要加強保護,這樣細菌就不容易進入我們的體內了。但細菌最怕高溫,超過100℃便要死亡了。

通過閱讀這本書,我知道細菌愛吃人體內的紅血球,還有其它動物腸里的食物。菌兒什麼都喜歡吃,不挑食,只要被細菌碰到過的食物,便都會變質、腐爛、發霉、發臭等。一般來說,細菌我們是很討厭的,給我們的印象是骯髒的,能使人生病。通過菌兒的自述,我了解到只要講衛生,有良好的飲食習慣,這些都是可以避免的。並且不一定是所有細菌都是對人體有壞處的,書中還提到了許多有益菌,比如酵母菌可以用來釀酒,釀製醬油,製作豆腐乳等。還有我們兒童喜歡喝的優酪乳里就有乳酸菌的功勞,乳酸菌能提高我們的免疫力呢!我還知道不僅世界有細菌,而且我們人體也有不少的細菌呢!

讀了高士其爺爺寫的《細菌世界歷險記》這本書,我懂得了很多關於細菌的知識,也讓我對細菌和微生物世界有了不同的看法。

細菌世界歷險記讀後感(二)

在那無人注意的角落裡,在那喧鬧的廣場上,在那人山人海的街道中,在……在人們的不經意間,一個龐大的家族正繁衍生息呢,它們多種多樣,它們妙趣橫生,它們就是細菌,提起這個詞語,許多人想到的都是病毒,那可就是大錯特錯,細菌和動物,和人,一樣有好有壞,作者高士其以一個細菌的角度向大家描寫了這個“微型大世界”,真是“不讀不知道,一讀嚇一跳。”細菌其實也和人一樣,會走,會跑,還會搭車呢!不信?走,我帶你去看看。

首先,說明一下,細菌是流浪者,像西方的吉卜賽民族,流蕩成性,到處為家,又像東方的遊牧部落逐著水草而搬移,()還像猶太人,沒有了國家,散居異地謀生。所以,現在作為一個細菌的你,要準備好充足的腳力,現在,出發嘍!

嗨!看到那個圓圓的細菌了嗎?快和它打個招呼吧,那是葡萄球菌,別害怕,它是球菌的一種,不是壞人。對了,忘和你介紹了,細菌可以分為六大類:放線菌,絲菌,枝菌(即分枝桿菌),球菌,桿菌,弧菌,和螺旋菌,這些細菌很少孤身漂泊,都愛成群結對。這就是我們的“親戚們”,說完了這些,想必你也餓了吧,好,那就去最棒的餐館——人,你大概不知道,細菌世界有著這樣一句話:“人類的肚腸,是細菌的天堂,那有吃不進的血糧。”細菌,別看他們小,他們可是吃血的小霸王,沒準現在,就有幾個“兄弟”在你的胃腸里旅行呢!

吃飽喝足,坐著最後一班灰塵的快艇,迎著那燦爛的光芒,向著光芒萬丈的太陽。

讀了著本書,我仿佛從顯微鏡里看到了那小小的微型大家族,我學會了許多,原來細菌也是一個和人一樣的生物呀,它們有自己的生活,它們有自己的祖宗,它們有自己的能力,想更多的了解這個微型大世界嗎?快去看看高士其的作品細菌世界歷險記吧!

細菌世界歷險記讀後感(三)

大家一定都讀過很多書吧?那你們最喜歡的是哪一本呢?要是問到我,那我會毫不猶豫的回答:一定是高士其爺爺寫的《細菌世界歷險記》了。

在《細菌世界歷險記》這本書中,高士其爺爺帶我們進入一個科學世界,用“菌兒”的口吻,用風趣幽默的語言向我們展現了細菌世界,讓我們了解了很多關於細菌的一些知識。

看到“我小得使你們肉眼看得見灰塵的紛飛,也看不見我們也夾在裡面漂游。輕得我們好幾十萬掛在蒼蠅腳下,它也不覺得重。真的,我比蒼蠅的眼睛還小1000倍,比頂小一粒灰塵還輕100倍哩。”這段話時,我不得不驚嘆,細菌是那么地輕。

跟著菌兒,我去了很多很多地方,大海、江河、天空、動物、人體等等的地方。我也知道了許多平常不知道的,不了解的新知識。例如:痰花口沫都是細菌的密集棲身地;人類的肚子和腸里也是細菌的天堂之處;細菌還可以在水中繁殖下去,生活下去……

讀了這本書之後,我知道了我們平時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飯前飯後要洗手、不吃三無食品、不吃過期食品、儘量少吃剩菜剩飯……這些都是細菌能繁殖,生活下去的地方。在空氣品質差的情況下,如下霧、沙塵暴時,儘量少出門或不出門,出門時,一定不要忘記戴口罩。

《細菌世界歷險記》讓我學到了很多的知識,讓我認識了很多細菌。我會細細品味其中的樂趣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