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萬卡讀後感

萬卡讀後感(一)

《萬卡》是由主人公萬卡·茹科夫給爺爺康斯坦丁·馬卡雷奇的信以及他對過去的回憶組成的一部短篇小說。萬卡是一個對生活充滿著希望,充滿著期待和追求的孩子,他祈盼回到爺爺的身邊,過著充實而有美滿的生活。

九歲的萬卡被迫離開唯一的親人——爺爺,被送到靴匠阿里亞興的鋪子裡來做學徒,在那裡萬卡每天日夜煎熬,吃不飽,還被所有的人嘲笑。他生活在非人狀態中,饑寒交迫,無限委屈卻找不到人傾訴,日子過得極其悲慘。萬卡生活在暗無天日的社會裡,忍受著主人們的折磨。萬卡失去了童年應有的快樂和幸福。那個社會裡很多的孩子們也跟萬卡一樣,看不見生活的希望和曙光,只有盡力避免主人的欺打,才可以勉勉強強的生存下去。

然而在結尾,萬卡把自己的“希望”投進了郵筒里,然後便做起他甜美的夢。我們都知道,這封信是不可能按照萬卡的心愿送出去的,因為沒有地址,所以萬卡的命運不可能得到改變。

九歲童工稚真的心靈,學徒生活的苦楚,他對祖父和家鄉的眷戀,這一切在篇幅不大的作品中巧妙地互相穿插和滲透,契訶夫用短短几頁紙就寫出了萬卡悲慘的生活狀態,把一個受盡苦難的童工“萬卡”刻畫得栩栩如生,他以萬卡的視覺,生動傳神的語言使每個讀者不由自主地為萬卡心酸,將我們帶進萬卡的生活,比如:“過了一個鐘頭,他懷著甜蜜的希望睡熟了。他在夢裡看見一鋪暖炕,炕上坐著他的爺爺,搭拉著兩條腿,正在念他的信……泥鰍在炕邊走來走去,搖著尾巴……”我有如坐在影院裡,一個個如此真實的場景將我帶入劇情,隨著萬卡一起哭泣一起希望。

想想看那個年代的孩子和現在的我們,真是天差地遠。我們應該慶幸和珍惜自己現在擁有的一切,努力向上,讓自己的童年既美好又有意義。

萬卡讀後感(二)

讀完契柯夫的《萬卡》以後,我被生活在那個黑暗年代的萬卡的悲慘命運所打動。

《萬卡》是一篇由主人公萬卡給爺爺康斯坦丁·馬卡雷奇的信以及他對過去的回憶組成。九歲的男孩萬卡·茹科夫三個月前被送到靴匠阿利亞興的鋪子裡當學徒。與其說是當學徒,不如說是來受罪。每天吃不飽飯,老闆打他,老闆娘戳他,師傅們耍他,晚上還得哄老闆的孩子入睡,而他自己不能睡覺。萬卡每天過著非人的生活,覺得快活部不下去了,於是寫信要爺爺帶他回鄉下去。

萬卡可真是悽慘,他被迫離開自己唯一的親人——爺爺,出來當學徒,過著非人的生活。每天拖著傷痕累累,營養不良的身體幹著重活,晚上還不準睡覺。他生活在那么暗無天日的舊社會,在一個陰暗的角落裡受著劊子手似的主人們的折磨。他的悲慘命運是值得每個人同情的。

了解了萬卡的悲慘遭遇,我首先想到的是《三毛流浪記》里的三毛。三毛和萬卡同是生活在舊社會底層的兒童,過的都是非人的生活。三毛也沒有父母,孤苦伶仃,受盡那些達官貴人的欺負。他們同樣吃不飽,睡不好,面黃肌瘦,整日無精打采。他們同樣懼怕這地獄式的生活,同樣面臨著生存的威脅。看來,生活在舊社會底層勞動人民的子女的生活是同樣悲慘的。他們看不見生活的希望和曙光,只能躲在陰暗的角落裡盡力避免富人的欺打,以求生存下去。但是他們連活下去的希望也是很小的。當我們生活心腹的現代人讀到關於他們的故事的時候,不免會懷著深切的同情。

說起現代,喔們生活多么幸福啊!我們大多數是獨生子女,集家庭的寵愛與一身。我們有條件上學,生活衣食無憂。我們不用乾重活,可以安心地玩耍,專心地學習。相比起我們的幸福生活,那生活在舊社會的與我們同齡的孩子,他們的命運是我們現代孩子難以想像的。那時侯的孩子都不能像我們這樣快活地過日子,這是讓我們感到遺憾和同情的。

《萬卡》是一部人人看了都心酸的故事。

萬卡讀後感(三)

今天,我讀了契柯夫短篇小說,題目叫《萬卡》。講的是十九世紀的俄國,一個九歲的小男孩萬卡,他是個孤兒,爺爺無法養活他,把他送到鞋匠阿里亞欣那兒學手藝。一天,等東家和師傅們去晨禱了,他就拿出墨水,筆尖生鏽的蘸水筆給爺爺寫信,求他把自己帶回家去,在信中,他描繪了自己的不幸:不停的挨打,吃不好,睡不好,沒人陪他說話,夥計們也欺侮他,連條狗都不如。他是多么懷念以前和爺爺在一起的歡樂時光,想起了公狗“泥鰍”母狗“卡什坦卡”,想起了教他學習的那位好心小姐;他是多么想再和爺爺一起去冬天的野外打獵。萬卡寫信的時候,時不時地往窗外看,看看東家回來沒有,害怕東家看見他寫信又要打他,他在信封上面寫上了鄉下爺爺收。最後,他把信放進了郵筒,他陶醉於甜蜜的幻想之中,但是,爺爺永遠也無法收到,他還得忍受這樣的痛苦。

在這篇小說中,契柯夫用生動的語句描繪了一個貧困孤兒的悲慘命運。當我讀到:他戰戰兢兢地回頭看了幾下門和窗,()斜過眼去望了望陰沉沉的聖像,聖像的兩邊延伸著一排排擱板架,架子上放著鞋楦頭,接著斷斷續續地嘆了嘆氣。我不禁感到了陰森恐怖,為萬卡擔心。當我讀到:爺爺每次到森林裡為老爺家砍聖誕樹總帶著小孫孫。那真是歡樂的時光!爺爺得意地發出哈哈聲,連嚴寒也發出得意的哈哈聲,望著爺爺和嚴冬的景色,萬卡也發出了得意的哈哈聲……包裹著嚴霜的小樅樹靜靜地挺立著,等待著:它們中誰個先送命?不知從哪兒冒出一隻兔子,沿著雪箭一般地飛跑而過……爺爺情不自禁地喊起來:“抓住它,抓住它……抓住它!哎,短尾巴的鬼東西!我真為那時的萬卡高興。能感覺到萬卡當時有多幸福。看看現在的萬卡,我更同情他了。

讀了這篇小說,我感受到:同樣是九歲的小孩,生活是多么的不同,兩者的相差好比天堂和地獄,我,在家裡,我有爸爸媽媽,他們帶給我溫暖,在學校,我有同學,老師,他們帶給我歡樂。吃好的穿好的。用好的鋼筆。而萬卡呢?他死了父母,只有爺爺,不能上學,吃不飽穿不暖,到別人家裡做工還被打,寫信只能用生鏽的筆。真可憐啊!我們應該好好珍惜現在的美好時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