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第十一根紅布條讀後感

第十一根紅布條讀後感(一)

暑假期間,我閱讀了曹文軒叔叔的一本書——《第十一根紅布條》。

它講述了痲子爺爺的獨角牛,救了十個孩子,他曾經風光地繫上過十根紅布條。因為這裡的風俗就是凡是在牛救活孩子以後,這個孩子家都要在牛角上拴根紅布條作為慶幸。幾年後,痲子爺爺的獨角牛漸漸衰老下去了,不幸的是痲子爺爺還得了重病,而且就是恰恰在這個時候,有個孩子亮仔落水了,大家把亮仔救了上來,但是他還是昏迷不醒,大家這才想起痲子爺爺的獨角牛,痲子爺爺氣喘吁吁地牽著衰老的牛過不了,大家把亮仔放到牛背上,痲子爺牽著它小跑了兩圈,獨角牛艱難地回來了,孩子被顛醒了,大家就將一根紅布條系在獨角牛的角上。過了幾天,痲子爺爺死了,獨角牛不忘痲子爺爺對它的感情,就去追趕他,在路途中,獨角牛累死了,但是,掛在它角上的那第十一根紅布條仍在風中飄動著……

當我讀到「有一個叔叔眼看著痲子爺爺不行了,跑進圈裡要替換他。痲子爺爺用胳膊肘把他狠狠地撞開了」時,我被震撼了。那第十一根紅布條,仿佛在訴說著痲子爺爺的一生是怎樣度過的。

文中的痲子爺爺,十分冷漠。這種冷漠容易讓人產生他拒人於千里之外的感覺。所以,痲子爺爺會被村裡的所有人忘記,屬於很正常的事情。可是,我卻覺得一點都不正常。因為,痲子爺爺的獨角牛救過十個孩子的性命,在他生命的最後一刻,他又救了一個孩子。也可以說成,亮仔的生命是痲子爺爺用自己的生命換來的。這樣的老人被忘記,我覺得帶有諷刺的意味。我認為痲子爺爺是個善良的,慷慨的,樂於助人的老人。他的內心世界是柔軟而又豐富的,他的古怪和冷漠我認為是周圍的環境和人們造成的。從痲子爺爺被人們忘記的事情中,我們可以看出現在的人們是多麼的功利和現實,所以,我們要懷著感恩的心理來感謝幫助過我們的人。

第十一根鮮艷的紅布條飄揚在獨角牛的角尖上,第十一個孩子的微弱呼吸被痲子爺爺用自己的生命換回……大愛無痕,卻分明烙在每一個人的心上。

第十一根紅布條讀後感(二)

讀了《第十一根紅布條》這本書,裡面最吸引我的不是《槍魅》,而是《第十一根紅布條》。因為我覺得痲子爺爺十分善良讓人感動。

《第十一根紅布條》主要講了主人公痲子爺爺救人的故事。從前,村子裡沒有醫生,但經常有小孩落水。所以當地就有個方法,把孩子抱到牛上讓牛圍著打穀場跑幾圈,就會「哇啦」一聲哭出來,獲救的家人就會送痲子爺爺和獨角牛一條紅布條。那時痲子爺爺是位英雄。自從村子裡有個醫生後,痲子爺爺和那獨角牛漸漸被人忘卻了。突然有一天,一個叫亮仔的小男孩落水了,而醫生又去城裡了,人們過了好一會兒終於想到了痲子爺爺和那頭獨角牛。痲子爺爺知道後。他盡全力的奔跑,居然跑出了年輕人一般的速度,救活了亮仔,可痲子爺爺卻因此去世,而獨角牛也追隨主人去了。後來村民在痲子爺爺身上發現了一個小包,總共有十根紅布條,也就是說加上亮仔,他總共救了十一個鮮紅的小生命。

我被痲子爺爺給感動了,雖然他長得難看冷漠,卻十分善良。我也為痲子爺爺打抱不平,他以前救過十個小孩,應該讓人刻骨銘心,()卻一直被別人給淡忘,可見現在的人是多麼自私自利,多麼忘恩負義,多麼追求名利,我長大後不要做這樣的人。

我覺得痲子爺爺的一生是輝煌的,因為在最後,他用自己的生命換來了亮仔的平安,所以痲子爺爺沒有死,他一直活在人心裡。我長大要做痲子爺爺那樣為社會默默奉獻的人,就像雷鋒叔叔一樣。雷鋒叔叔雖然23歲就去世了,可是卻做了很多好事,當地就有一句話:「雷鋒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車。」

長大後,我也要像痲子爺爺和雷鋒叔叔一樣善良,善於幫助他人。

第十一根紅布條讀後感(三)

暑假裡,媽媽給我買了一本書,叫《為我唱首歌吧》。這是一本散文集,也有一些兒歌,其中我最喜歡《第十一根紅布條》。

它講的是一個發生在水鄉地區的小村子的故事,這個村子經常發生孩子落水的事件,原先孩子落水的搶救辦法是把孩子放在痲子爺爺的獨角牛背上,讓牛一圈圈的跑,直到孩子吐出水,哭起來為止。但時間長了,痲子爺爺和獨角牛也老了,大家把他倆淡忘了。後來有一個孩子落水了,人們又想起了痲子爺爺和他的獨角牛,當把孩子救醒之後,人們按習俗給牛繫上第十一根紅布條時,痲子爺爺卻因高速奔跑和年邁去世了,第二天牛也因想過河去看主人的墳墓而淹死了。作者寫道:「它的那隻獨角朝天豎著,拴在它角上的第十一根鮮艷的紅布條,在從河面上吹來的風裡飄動著……」

雖然平時痲子爺爺看上去對孩子們很兇,性格古怪,但其實他很愛孩子,心地善良。他不讓孩子騎牛,對他們很兇是怕孩子們出意外。痲子爺爺得知有孩子落水之後所做出的反應讓我感動——「他的眼睛不看腳下坑窪不平的路,卻死死盯著朝打穀場擁去的人群,那裡有一個落水的孩子!」字裡行間充滿著痲子爺爺對孩子們的關愛。獨角牛也很讓我感動,它雖然很衰老,但為了救孩子仍然拚命地跑,它是那麼的忠實,和痲子爺爺相依為命幾十年,主人雖然去世了它還是忘不了他!

痲子爺爺和獨角牛是可敬可愛的,他們不僅救了十一個孩子的生命,不僅僅是為了落水的孩子,犧牲了自己;更重要的是我從他倆的故事中理解了什麼是愛——愛可以超越年齡、時間,也可以超越血緣和物種。讓我們一起學會去愛——關愛你身邊的人和動物,保護你生活的環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