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第三帝國的興亡讀後感

第三帝國的興亡讀後感(一)

1945年春,第三帝國迅速崩潰,因此人們不僅繳獲了它的大量秘密檔案,而且也繳獲了其他許多非常寶貴的材料,諸如私人日記、極度秘密的發言記錄、會議報告和通信,甚至還有納粹領導人電話中談話的記錄,這是赫爾曼。戈林在航空部設立的一個特別機構所竊聽收錄的。例如,弗朗茲。哈爾德將軍寫日記一直沒有斷過,他用格貝爾斯伯格式速記法不僅記下了逐日的事件,而且也記下了當天每小時的發展。要了解1939年8 月14日到1942年9 月24日之間這一段時期的確切情況,這就是一個很難得的材料來源。當時他擔任陸軍參謀總長一職,同希特勒和納粹德國其他領導人每天都有聯繫。他的日記是德國人日記中提供情況最多的一部日記。但是也有其他日記具有極大價值,包括宣傳部長、希特勒在黨內的親密同事約瑟夫。戈培爾博士的日記和武裝部隊最高統帥部(OKW )作戰局局長 阿爾弗雷德。約德爾將軍的日記。還有最高統帥部自己的和海軍總司令部的日記。

阿道夫·希特勒也許是屬於亞歷山大、愷撒、拿破崙這一傳統的大冒險家兼征服者中最後的一個,第三帝國也許是走上以前法國、羅馬帝國、馬其頓所走過的道路的帝國中最後的一個。至少由於氫彈的突然發明,由於彈道飛彈和能夠擊中月球的火箭的突然發明,那一階段的歷史已經閉幕了。

在我們不斷有新的可怕的殺人玩意兒補充原有的殺人玩意兒的新時代中,大規模的侵略戰爭如果竟然爆發的話,那麼第一場這樣的戰爭一定是一個自取滅亡瘋子按一下電鈕所發動的。這樣一場戰爭不會歷時很久,也不會再有後繼的戰爭。這種戰爭的結果不會有征服者也不會有征服,而只有燒成焦炭的屍骨堆在一渺無人跡的星球上。

第三帝國的興亡讀後感(二)

記得有人跟我說過,造勢不如趁勢。希特勒就是將趁勢發揮到極致的一個人。

在讀這本書之前的映像中,希特勒除了是個演說家之外一無是處。應該是因為傳統的媒體宣傳,再加上正統媒體在「正義」的宣傳。但讀的書多了,確實人也會多想:一個只會大吼大叫、毫無智慧的演說家難道有能力建立一個幾乎橫掃了整個歐洲的帝國嗎。

運氣也好,狡詐也罷,所謂時勢造英雄,確是這個道理。

讀完這本書,我對希特勒的映像大為改觀,如果忽略他二戰時期近乎癲狂的狀態(事實上我們已經很難知道當時他的具體情況了),亂世梟雄這個稱號,他絕對是配得上的。一戰結束後德國民不聊生的背景,多黨派自由競爭的體制,老牌西方國家對社會主義國家的恐懼,美國置身事外的僥倖心理,「正義」國家由於傳統道德觀念而在行動與反應上受到的約束,在他的手中,就成為了使德國雄霸一方,甚至掃蕩全歐洲的資本。這難道不算實力嗎。

不擇手段、背信棄義、說一套做一套,他完全就是個標準的流氓;但自古成大業者除了王侯將相,也就屬流氓偏多了。()他的所作所為極端地體現了實用主義,可以說,他的瘋狂與無所顧忌,造就了第三帝國的興盛,也為第三帝國的迅速毀滅留下了隱患。

這就是我們身邊的世界吧,有人謹慎,有人激進,謹慎的人在某件事上得利,卻在其他的事上敗於激進的人。我的成功註定了我的失敗,而我的失敗也會帶來我的成功,關鍵在於我自己把自己放於一個什麼樣的位置,棋盤上的較量需要謹慎,戰場上的肉搏需要勇猛,如果真的了解自己,最重要的,就是把自己放在合適的地方。希特勒的輝煌,在於他把自己放在了最合適的位置,只不過隨著時間的流逝,他的位置變了,但他卻沒有隨之改變,故而也就失去了自己輝煌的資本。

說著別人,偶爾就想看看自己,我把自己放在了什麼位置,未來又應該放在什麼位置?

這本書基本就是事件的敘述了,不過參考了眾多可靠的歷史資料,其中還有湯姆克魯斯演的一部二戰電影的原型介紹。書中沒有什麼大道理的敘述,也就把思考的空間留給了看書的人,喜歡歷史的可以一讀,喜歡二戰的也可以一讀。

第三帝國的興亡讀後感(三)

歷史書向來是不好讀的。一來是其真實性需要辨明,而來可讀性也是一大問題。這本《第三帝國的興亡》很好的滿足了以上兩點。因此,這本書雖然長,但是讀起來絲毫不覺得乏,也能讀的極為深入。

威廉?夏伊勒,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的駐外記者,他親眼目睹了希特勒的崛起、達於極盛直至滅亡,戰後,又有機會接觸數目驚人的被繳獲的德國秘密檔案——正如作者本人所說,「這樣大批的珍貴資料落入當代歷史學家手中的事情,過去是從來沒有發生過的」,正是這一歷史上絕無僅有的事情,誘使作者嘗試寫下這部日後成為經典的著作。

由於作者著述的基礎不是任何其他人的著作而是堆積如山的德國原始資料——秘密檔案、檔案、私人日記、會議記錄、通信,甚至還包括被竊聽的談話記錄,而這些資料所牽涉的歷史事件又是盡人皆知的,這無疑使對歷史的真實表述得到很大保障,至於客觀,則本身往往是難於把握的,即使人人知道事實勝於雄辯,但是每一個歷史學家都更樂於讓讀者看到他希望他們能看到的歷史,這也使得基於史實的任何評論常常是易受攻擊的,其結果無非是此亦一是非,彼亦一是非,這就對讀者提出了要求,站穩了腳,自己看去無疑是最好的解決辦法。

讀歷史,我以為可貴的不在一知,而在一嘆。僅僅知道了有這麼一件事,實際上並無意義,倒是因為前人的一言一行,歷史長河間的一點點波瀾,引起後來者興發感慨,這倒有趣的多。比如看看希特勒先生的發跡史,看看擁有當時世界上最完美的民主憲法的魏瑪共和國是如何一步步地被合法地拖向毀滅,而那些這樣做的人,本應該是共和國的支柱——民主政黨、政府、議會、軍隊、總統——甚至還包括大部分的人民!這真是非常奇妙的事情,從理論上說,合法的民主政權是被民主而合法地滅亡了的,而絕大多數的人民對這一結果竟還投了贊成票!

再比如那些民主國家對法西斯政權的縱容與綏靖,簡直到了不可思議的地步,眼看著這條狼崽子從軟弱無力的狀態中一步步恢復過來,直至最終幾乎將自己吞下。遮住他們眼睛的陰翳居然會使他們看不到狼的本性就是要吃人的,姑息養奸,幻想著法西斯會有饜足之日,這是何等的荒唐,何況,儘管希特勒先生是個舉世無雙的扯謊大王,但是他日後所有的行為都可以在他那本流傳甚廣的《我的奮鬥》裡找到出處與根源。也許一戰的流血漂櫓給英國人和法國人留下了太多慘烈的回憶,但是靠乞求與讓步,靠犧牲弱小民族來賺取得和平終究不能長久,綏靖主義者最終為自己的輕信付出了代價。

這本書讓我們看到當時歐洲以及美國對德國境內行為的漠視和放任,這種愚蠢的行為給了希特勒崛起的機會,讓整個世界再次陷入殺戮與戰爭中。讀歷史,就是要從前人的故事中吸取經驗,珍惜現在與未來,減少我們的錯誤,走的更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