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詩經讀後感1500字

比起唐詩宋詞奢華雕砌的韻律和儀仗,詩經里的句子更多的給人是未經雕琢的真誠感和衝擊感。就好像唐詩是精雕細刻的窗欞檐角,滿是技巧,儀態萬千;詩經則是古樸的石階,蒼涼的站在那裡上千年。感覺里兩周戰國時候的古代人們總是最真誠的,誠懇的歌頌祖先功德,誠懇的拜求風調雨順,誠懇的去想喜歡的姑娘。風,雅,頌,隨便抄起一段,寥寥數字,卻又是那麼的讀不勝讀,美不勝收。

初讀《詩經》的時候,只是感覺每句必有一字不識,但是偏偏是這種磕磕絆絆的陌生感覺更讓人感覺美好,仿佛憑空多了一股猶抱琵琶半遮面半遮面的感覺。就比如這一句「月出皎兮。佼人僚兮。舒窈糾兮。勞心悄兮」,這個「僚」字,就是抵死不會認識的。但是偏偏能懂得它的意思,「僚」麼,不就是「撩」麼。美人月下倩影,撥撩小伙子的眼,也扭扭捏捏撥撩著自己的心。不管當年的古代人為何而寫,寫為何意,反正幾千年後的我是這麼理解的,也自覺得理解對了,月出而皎,美人身材窈窕,多麼美好多麼誠實的意向啊。還有膾炙人口的「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如果不是看詩經下面的注釋,誰知道雎鳩是個什麼,君子好逑的「逑」又是什麼意思。但是偏偏是這麼一句,就那麼直接擊中你的心裡,讓你猛的一下想起自己的淑女或是君子,讓你就想不顧一切的去「求一求」自己的意中人。「心乎愛矣,遐不謂矣,中心藏之,何日忘之」一句「中心藏之,何日忘之」,沒什麼特殊的地方,沒什麼雕砌的辭藻,但是就是強烈又直接的說出了每個人從小,從第一次戀愛就想說但是沒能說出來的話。兩周戰國時候的人們就這麼兇猛直接,能準確又強烈的表達自己的感情寫在詩里歌里,而且讓幾千年後的看到的人感同身受。()就好像是一股風來,從千年前吹來,到讀詩看經的人身邊為止。

大概看過外文詩歌的人都知道,凡是此類的詩歌,即使是每句都有一詞不認識,讀來也遠勝於譯文。總是感覺有那麼一股內在的韻律和情感在句子裡,有個把詞不認識,也絕不會影響這種感覺。之前我不了解這是怎麼回事,直到某個下午,奉老師的命令拿起詩經又一遍細看的時候才猛然發現,原來這種偶有字不識,讀來卻甘之如飴的感覺全世界都是一樣的啊。詩經就是這樣,幾千年前的一群古人,留些吶喊的,呢喃的話下來,精簡又精簡,流傳著,丟失著,散佚著,直到傳到今天我們手裡。傳到我們手裡這些,代表的是幾千年來人們共同的感覺,共同的躁動,因為沒有共鳴的話和片段都已經在前年的歷史中散失掉了,留下來的,都是人們心裡最深處,最能認可的,最能感動的語句,這種感覺中外大抵也是一樣,要不外文的詩歌也不會流傳到中國來。越早遠的詩歌,技巧便越少,流傳下來經受的考驗就越多,能流傳下來的那些,帶著的共鳴力量也越多,也大概便是詩經中的語段,看起來總是不如唐詩宋詞精緻,卻仍然有簡簡單單的感動人吸引人的力量。與唐詩宋詞相比,現代的很多詩歌也是更顯浮躁,總是感覺不如唐詩宋詞雋永,大概也是沒有經過時間提煉的的緣故,比雋永,總是比不過這些幾千年的老古董的。

說實話,我是不太喜歡詩經里那些政治道德和價值理想之類的吶喊的。因為站在幾千年後的歷史來看,這些當時的價值觀和道德觀,都是些統治者痳痺勞動人民的工具,很有一些腐朽且不堪,這些情感的表達,比起愛情啊,對風調雨順的渴望啊,對戰爭的厭惡,對不歸人的思念啊這些人類更真誠的情感來說,自然要低一個等級。一句描寫悲哀的婦人等待丈夫戰爭歸來的詩句,總是比一句號召士兵上戰場效忠君主的的詩句更有感染力。人的本性的樸素的情感雖然在歷史的不同時期,是不會變的,而表徵著這些情感的樸素又遙遠的詩句,更是會歷久彌新。這大概就是很多人認為「國風」是詩經最高藝術成就的原因之一。

略一品讀詩經,就有這麼多不著邊際又實實在在的感受。由此可見其魅力一斑。千年傳下來的老古董,論雋永,論衝擊力,果然是值得品味學習。這詩里的味道,即使再傳個幾千年,大概也是不會變的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