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2010感動中國十大人物:郭明義

2010感動中國十大人物:郭明義

郭明義,1958年12月出生,中共黨員,1977年1月參軍,1982年復員到鞍鋼礦業公司工作,現任鞍鋼礦業公司齊大山鐵礦生產技術室采場公路管理員。曾先後榮獲鞍鋼勞動模範、鞍山市道德模範、鞍山市特等勞動模範、遼寧省希望工程突出貢獻獎、全國無償獻血奉獻金獎、全國紅十字志願者之星等榮譽稱號。
這是一條他再熟悉不過的一段路。
從鞍山市千山區齊大山鎮桃山路5乙,到鞍鋼齊大山鐵礦,是郭明義家到單位的距離。
15年來,從這一頭走到那一頭,再從那一頭走回這一頭,郭明義用步伐丈量著工作與生活的長度。
15年裡,他走過的采場公路里程達10萬多里,相當於4次長征的路程。他所維護的公路達標合格率達98%。
15年來,他每天早5時從家出發,提前兩小時步行到單位,還經常加班,累計獻工15000多小時,相當於近2000個工作日,直接和間接為企業創效4000多萬元。
2010年8月11日,老郭工作中普通的一天,故事同樣從那條不尋常的路開始……
在部隊五次獲嘉獎
又是一天的早4時30分,天還沒大亮,郭明義和愛人孫秀英便爬了起來,即便沒有鬧鐘,這個時間也像計算好一樣,15年如一日。
早飯是麵條,飯桌上老郭又宣布了一個訊息,「老伴兒,甘肅那邊發生土石流,那裡肯定很困難,需要幫助,我捐了1000塊錢,跟你說一聲。」
「喔,好。」孫秀英也習慣了,只有答應的份兒,老郭總是這樣「先斬後奏」。
短袖的工作服還沒晾乾,老郭只能套上冬天的長袖工作服,灰色的衣服曬得有些黑,褲子臀部的位置明顯有兩塊柏油的痕跡,老郭說,平時在班上累了,回辦公室遠,就坐在地上,那些印兒就再也洗不掉了。
整理好衣服,樓道里還有點黑,老郭一個箭步走出門,老郭說,當年自己作為新兵代表發言時,也是這樣的步伐。
1977年1月,鞍山火車站廣場上的出發儀式,作為發言代表的他第一個衝上講台,慷慨激昂地發表完宣言後,發現手裡的講稿竟然忘了看了,但新兵們發現,沒錯一個字。
到了汽訓隊,卻被安排到了炊事班,雖然不能學開車,可郭明義沒有一句怨言。
1980年6月,郭明義加入中國共產黨。作為汽訓隊的兵,郭明義「駕駛作風正派,業務考核中成績優良,行車幾年來無事故……」
在部隊時,他是五次獲得嘉獎的學雷鋒標兵。
永葆本色的共產黨員
1982年1月,郭明義復員到了鞍鋼齊大山鐵礦,成為一名大型生產汽車司機,第二年,他就創造了腳踏車年產的最高紀錄。1984年,他被推選為車間團支部書記。一年後,他所在的支部就成為了全礦的標桿團支部。
1987年,郭明義被調入齊礦黨委宣傳部任理論教育幹事。雖然成績卓越,但1988年6月,齊礦黨委宣傳部被撤銷。年齡最小、到部門最晚的郭明義被安排在礦內的勞務市場培訓。「這是個沉重的打擊」記者問。「這怎麼了很正常,哪個崗位都需要有人去乾,你為什麼要有情緒你是單位的一部分,聽從指揮!」毫無怨言的郭明義還做起了其他人的工作。
1992年,老郭考入英語強化班進修一年,積極備戰國家七五重點建設項目——齊礦擴建工程。(勵志名言 )次年開工後,老郭擔任了電動輪現場組裝的英文翻譯。來得最早,走得最晚,外國人也對老郭直豎大拇指。
美國一家公司澳大利亞售後技術服務部中國區總管,對郭明義的敬業精神、技術能力和高尚品格非常讚賞,兩次勸老郭到他所在的中國區工作,並承諾可以拿到比老郭當時每月收入(1000餘元人民幣)高6-7倍的工資,都被老郭婉言拒絕。
每天提前2小時到崗
一路步行,老郭依然健步如飛,記者卻已筋疲力盡。40分鐘後,抵達采場。早8時,白班職工到崗,老郭已經在采場裡走了幾個來回,前一天下過雨,老郭的黃膠鞋已經濕了一半,兩雙鞋墊都透了。
在采場步行檢查一遍,仔細觀測每一處道路的平整度、坡度和寬度,然後趕回辦公室制定下一步修路計畫。
他每天工作都在10個小時以上,無論雙休日、節假日,還是家中有事;無論是漫天飛雪,還是大雨滂沱;無論是烈日當頭,還是冰天雪地,15年中,從沒有阻擋過他的步履。
僅義務奉獻的工作日,就將近2000個,相當於多幹了5年的工作量。為工作,老郭的女兒從上國小到考上大學,12年裡他沒參加過一次家長會。女兒高考,他也提前2小時照常到采場上班;即便是女兒上大學報到那天,他只是把女兒送到火車站……
大家眼中郭明義
愛人孫秀英:「他平時沒有星期六、星期天,幾乎是天天上班,每天早上5點多鐘就走,過年也不歇一天。一開始我很不理解,人對工作痴迷到這種程度?」
齊大山鐵礦車間支部書記劉洪良:「他其實不用每天在采場現場,完全可以坐辦公室,但就是坐不住,在我的印象中,在烈日底下曝曬就曾經三次中暑,幹活太玩命。」
礦業公司齊大山鐵礦副礦長汪忠海:「十幾年來,郭明義經常向我反映各種問題和困難,但沒有一件是他自己的事。工作中從沒有講過任何條件和代價。」
15年每天靠步行提前2小時到達采場,記者在鞍鋼採訪時把這個問題拋給了10餘名老郭的同事,有人回答能堅持三五天,有的說是半個月,也有說一個月的,但超過半年的就沒人敢搭茬兒了,「15年,提前兩個小時上班累死我也沒那精神頭兒。」一位工人說。
記者對話郭明義
遼瀋晚報:15年,你是怎樣堅持下來的你自己有什麼樣的秘訣和方法?
郭明義:我想如果說有秘訣的話,那只有一個:是否熱愛你從事的職業!對待你熱愛的職業,去專注,去投入!
遼瀋晚報:名利對你來說意味著什麼?
郭明義:從小我就「虛榮」,希望得到老師的表揚;到部隊,希望得到領導的誇獎;上班了,也希望工作得到肯定。我認為人應該出名,但不是追求物資、金錢方面的虛榮,更不能利用你的名利,而是通過你的工作獲得肯定,如果是這樣我願意獲得各種「名利」。
遼瀋晚報:工作中堅持這樣做,你到底為了什麼?
郭明義:其實很多人經常問我,老郭,你這麼做到底圖什麼說實話,我真的啥也不圖。每個人都有不同的人生追求、人生選擇。從入黨那天起,我就選擇了跟黨走、多為別人奉獻的人生道路。所以說,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一名黨員最基本的責任和義務,都是我應該做的事。換句話說,如果堅持,誰都能做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