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感動中國隴海大院

鄭州市二七社區有個和諧的老院落,隴海大院。

二七區隴海大院居民高新海,1976年在農場插隊時,突患急性橫貫性脊髓炎致高位截癱,胸部以下完全失去知覺。隨後,命運的打擊接踵而來:1983年,家裡的頂樑柱二哥因病去世;1987年,母親患結腸癌;1997年,大哥患肺病;2005年,父親患上老年痴呆;2008年,高新海的父母相繼去世,留下高新海孤零零一人。

當不幸開始籠罩這個家庭的時候,大院裡的鄰居們就紛紛伸出援助之手,一個自發形成的愛心群體自覺承擔起照顧他的義務——洗澡、理髮、上車下床……生病時,大家不分晝夜輪流在床前守候,至今38年從沒間斷。

年夜飯到高新海家吃,這個傳統有好多年了。高新海說:“不光是年夜飯,遇到世界盃、歐洲杯等大賽時,我家也是鄰居們聚在一起看球的地方,其實,我知道,鄰居們就是為了陪陪我,怕我寂寞,跟我說說話。”如今,高新海學會了騎電動三輪車,他用這輛三輪車免費接送社區趕著去辦急事的人,誰著急上班,誰趕著去火車站,誰要去醫院看病,高新海聞訊會立馬趕到。

隴海大院的故事在當地民眾中反響強烈,2010年榮登中國文明網“中國好人榜”,榮獲2008年河南“十大愛心集體”、2011鄭州市“首屆慈孝集體”、2012年“感動鄭州”愛心集體,2013年該事跡被翻拍成電影《好好的活著》。

一場愛的馬拉松,長跑三十九年,沒有終點;一座愛的大院,滿是善良的人,溫暖的手,真誠的心,春去春回的接力,不離不棄的深情;鴿子飛走了還會回家,人們聚在一起,就不再離開。

推薦閱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