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感動中國中國援非醫療隊

「感動中國」還向抗擊伊波拉病毒中國援非醫療隊表達了年度致敬。病毒是全人類的敵人,應對伊波拉,是國際社會共同的責任。迄今,中國在當地支持並參與疫情防控工作的中國醫務人員累計近600名,並已向13個非洲國家提供了4輪價值約7.5億元人民幣的緊急援助。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衛生領域最大一次援外行動。

2014年3月,愛博拉疫情突然在西非爆發。這是一種人類束手無策的病毒,感染性強,死亡率極高。幾內亞、賴比瑞亞、獅子山等三個國家成為重災區。而且疫情正在不斷蔓延,威脅著周邊國家的安全。

疫情最早出現在幾內亞,第一例伊波拉患者就是由中國醫生曹廣親自接診的,曹廣曾徒手翻開患者的眼皮檢查瞳孔,他也成為距離伊波拉最近的中國人。這名患者在入院後第二天死亡。隨後20天,醫院接診了12名感染者,有9名幾內亞醫護人員被感染,六名死亡。

一時間,世界各國談埃色變。

中幾友好醫院的中國醫生選擇了堅守,他們借鑑抗非典的經驗,制定出一套疫情應急方案,並向幾內亞工作人員和當地華僑華人廣泛宣傳,普及防控知識。

很快中國的後援醫療隊抵達這裡,一場國際人道主義救援大接力開始了。

2014年8月8日,世界衛生組織發布聲明,宣布西非伊波拉出血熱疫情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建議疫情發生國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嚴格落實防控措施。有些援非國家開始撤走本國醫生,召回駐疫區國外交官。

在聲明發布的第二天,中國政府決定派出3支專家組分赴西非三國,對當地防控伊波拉疫情進行技術援助。同時,緊急人道主義援助物資於當地時間11日分別運抵三個國家。

9月,獅子山的疫情嚴重起來,中國增援的醫療隊和檢測隊,共59人在9月中旬抵達獅子山。

11月,又一支隊伍從中國出發,遠赴千里之外的賴比瑞亞,他們很快新建一所100張床位的伊波拉出血熱診療中心。

2015年1月12日,在這裡就診的三名伊波拉患者康復出院。疫情雖然並沒有過去,但正在出現轉機。

兩天之後,新一批援助利比亞和塞拉利利昂的醫療隊從北京首都機場出發,奔赴疫區一線。

病毒是全人類的敵人,應對伊波拉疫情不僅是西非三國的事情,也是國際社會共同的責任。迄今,中國在當地支持並參與疫情防控工作的中國醫務人員累計有近600名,並已向13個非洲國家提供了4輪價值約7.5億元人民幣的緊急援助。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衛生領域最大一次援外行動。

在最危難的時刻,中國醫生和非洲人民站在一起,患難與共、風雨同舟。這是中非友誼的真情體現。在伊波拉疫情中,世界看到了中國醫生的使命,也看到了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擔當。

推薦閱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