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越幸福,就越能成功

越幸福,就越能成功

“幸福的人都不怎么聰明。”

在給紐約一家大銀行做演講之前,我和一位股票交易員進行了簡短的交談。我想他一定以為我也是做股票交易的,結果我們的談話讓我感到有些尷尬……因為我這次演講的主題就是要探討幸福。

“幸福的人有好多事都不懂。”他繼續說道,“他們不明白市場是如何運作的,也不清楚公司為什麼會倒閉……”

這類觀點並不少見。我們的文化認為幸福的人都智商不高、自欺欺人或淺薄無知。“無知是福”這一說法廣為人知。但事實上,我們整個社會對幸福缺乏根本的認識。

每個人都碰到過這樣的人:他們聰明但不幸福,或者他們事業成功但也不幸福。我在哈佛大學和對《財富》500強企業進行的研究中,就經常碰到這兩類人。當你碰見這兩類人時,很容易得出這樣一個結論:幸福與成功或智力毫無關聯,甚至是對立的。

然而,近十年的研究表明,這兩類人(聰明但不幸福,和成功但不幸福)實際上都遠遠沒有發揮出自己的聰明才智。因為如果你提高他們積極情緒的水平,他們的認知能力和成功率就會提升。(勵志電影  )幸福的真正實質是,每個人都擁有一定的潛能——無論是智力、運動能力、音樂才能、創造力還是生產力方面的,當我們樂觀積極,而不是消極或感到無所謂時,我們的潛能就可以得到充分的發揮。

例如,我們的身體會釋放一種神經化學物質——多巴胺,它幫助我們體驗快樂和幸福,不過它還有一種輔助功效:能夠激活大腦的學習中心,讓大腦成為吸收知識的海綿體。

你一定有過這樣的經歷。上學的時候,你臨時抱佛腳參加某次考試,心裡很焦慮,考試過後,哪怕只過了三天,你可能就不記得所學的內容了——即使這些知識會對你的工作有幫助,或者你需要這些知識參加Jeopardy知識問答節目。

但是,你很可能還記得十年或更久以前的老歌詞,即使這些信息對你沒有什麼用(除非你經常去唱卡拉OK),你的大腦還會保留著。這其中部分是由於音樂類型的緣故,還有一部分則是因為多巴胺激活了大腦的學習系統。

在心理學實驗中,某種“刺激”會讓人體驗到某種情緒,然後我們就可以看到新狀態會如何影響人們的表現。你可以給予人們一些小的恩惠,從而激發他們變得更加利他。你讓一個四歲小孩回憶最快樂的事情,他就會變得很開心。這時候,他的空間記憶力會大幅提升,拼積木的速度可以比正常孩子最多快50%。醫生的情緒一旦積極起來,他們做出正確診斷的速度會比消極的醫生快19%。在情緒樂觀的時候,銷售人員的銷售額會增加37%。事實上,對企業員工進行的薈萃分析表明,當員工的大腦處於積極狀態時,幾乎每項業務結果都提升了。因此,幸福是一種重要的優勢。

事實上,在現代經濟中,幸福是唯一最重要的競爭優勢。據估計,只有25%的工作成就歸功於你的智力和技能,儘管我們的教育大多花在這上面,大多數公司也是根據這些因素來招募人才。75%的長期工作成就則依賴於你積極適應環境的能力:樂觀心態、創造社會支持、將壓力視為挑戰而非威脅。

也許那位股票交易員的意思是,幸福的人淺薄無知,他們沒有意識到這個世界存在諸多問題。我們經常錯誤地把“深沉”的人和憂心忡忡的人相提並論。電影反映得越黑暗、結局越缺乏救贖,人們就越認為它具有藝術性。畫家或音樂家的生活越混亂,我們就越認為他們具有創新力。但事實並不是這樣的。在逆境中,人們需要一種難以置信的深沉來保持樂觀向上的心態。實際上,消極情緒來自大腦中對恐懼和威脅做出反應的最原始區域。意識到消極情緒是很容易的,但要制定出積極應對挑戰的認知策略,則需要大腦中更高級的功能區域。

芭芭拉·弗雷德里克森(Barbara Fredrickson)等研究人員發現,當我們處於消極狀態時,我們的大腦會選擇“抗爭或逃避”來應對外部世界。但當我們處於積極狀態時,大腦則會選擇“拓展和建立”,讓我們能夠創造新的成功模式,拓寬大腦可以處理的各種可能性。

如果你想看看自己的大腦在工作或學習中能發揮什麼樣的作用,那么在你應對挑戰前試著去提升你的幸福水平吧。

從有關幸福的好處以及積極情緒如何提高工作業績的研究中,我們可以得出一個清晰的結論:保持幸福是一種明智的做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