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菜根譚讀後感

菜根譚讀後感(一)

好久沒有寫了,其實想寫的東西很多。還是太懶,

最近的床頭書是《菜根譚》(明朝洪應明著),就談點讀後感,先聊這「欲擒故縱寬之自明」。

原文:事有急之不白者,寬之或自明,毋躁急以速其忿;人有切之不從者,縱之或自化,毋操切以益其頑。

其大概意思為:如果有事一下子搞不明白,先放一放,也許時間長了自然就明白了,千萬不要急,免得自己鬱悶;如果有人不聽勸告、不服從教育,先讓他去,你不管他也許他自己倒理解了,不要過於煩人家免得產生逆反心理。(還有一種可能:自己是錯的。)

道理很簡單,我們都明白,可是我們做到了麼?

要做到洪先賢所說的不急不切,需要一個條件,就是心態。所以有人說心態決定一切,不無道理。當然,良好的心態需要通過修身來達到。那麼解決問題靠什麼呢,就是時間。其實時間是萬能的,能解決人們許多的難題,一切的恩怨、紛爭無不隨著時間灰飛煙滅。

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有必要記住這個道理,合理處理生活中的一些難題,才能使人活得輕鬆、坦然。

小結一下,遇到矛盾難以短時間解決的,一、試著站在對方的立場考慮問題,改變一下自己的心態;二、問問自己真的有這麼急麼?不能馬上解決的後果是什麼,真的後果有那麼嚴重嗎?給自己一點時間,也給人家一點時間。

菜根譚讀後感(二)

很久之前就曾聽朋友提起《菜根譚》一書,朋友對此書極為推崇,將其譽為修身之書、智慧之書,我也曾想在閒暇之餘仔細閱讀一番,無奈世俗繁忙,一直抽不出時間閱讀品鑑。

近日,女兒的學校給孩子們發了這本書,並讓每個學生都要熟記裡面的內容。八歲的女兒根本無法理解每一段語錄背後的含義,向我求救,讓我給她讀和講,於是藉此機會我第一次翻開了這本《菜根譚》。

《菜根譚》是明代還初道人洪應明收集編著的一部論述修養、人生、處世、出世的語錄世集。之所以以「菜根為名」,原因眾說紛紜,其中大部分人認為這則源於宋代學者的一句古語——「人能咬得菜根,則百事可做」。作者藉此書表現了甘於清貧的淡然態度和平凡超脫的生活理想,值得後人景仰和學習。

在生活節奏高頻率的現代生活中,人們奔波忙碌的同時,根本無暇停下來省視內心。就像我,每日忙於工作,忙於生活,經常會遇到各種失敗、挫折,遇到各種困惑和心結,每每在我心中留下陰影和傷痕。在教女兒學習閱讀的同時,《菜根譚》中的每一段語錄都讓我感觸頗深,仿佛醍醐灌頂般豁然開朗,每日讀上幾段,每日都有一些新的思考,新的感悟。在閱讀中,我打開心門,讓這些警世、醒世的語錄包圍浸潤著我的內心,改變著我的心態,改變著我的生活,改變著我的人生觀和世界觀。

「貧得者雖富亦貧,知足者雖貧亦富。貧得者分金恨不得玉,封公怨不受侯,權豪自甘乞丐;知足者藜羹旨於膏粱,布袍暖於狐貉,編民不讓王公」這段語錄對當今社會追逐富貴,互相攀比的思想有著非常強的教育意義。過去,我也一直迷失在物質的欲望中,不斷渴望得到更好的物質條件,結果自己的心永不滿足,在與他人的攀比之中,總是奢望一些能力外的東西,日子過得浮躁而虛華。現在,我知道了,物質的追逐是沒有止境的,雖然我沒有奢華的物質條件,然而我有幸福美滿的家庭,我有穩定可靠的工作,我的生活雖然平凡,然而我的精神應該是快樂的,是富足的。知足常樂,這是人追求快樂的一種心態,也是一種處世的哲學。

「得意須早回頭,拂心莫便放手,恩里由來生害,故快意時須早回首;敗後或反成功,故拂心處莫便放手」,人生總是不斷上演著失意和得意。這段語錄告訴我們,得意不要忘形,失意不要心冷。對於剛從銷售轉到綜合辦的我來說,此語可作為職場格言。面對新的環境、新的工作挑戰,只有加倍努力,將工作做得更好;工作遇到挫折,我不再灰心喪氣,而是繼續努力,堅持到底,直至成功。

人生就是這樣,要能夠在普通的生活中找尋到快樂的因子,要能夠在榮譽面前保持警醒,在挫折面前學會堅持。《菜根譚》教會了我怎樣面對生活,面對工作,面對人生。

一本《菜根譚》,一部警世書,希望你也能偷得一點閒暇,找到它,翻開它,品讀它,讓心隨著文字飛翔,讓人生隨著閱讀走入另一番境界。

菜根譚讀後感(三)

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博大而精深,源遠流長。在歷史長河的不斷沖刷、洗禮下,留下了一顆顆瑰麗無比的明珠,《菜根譚》就是其中的一顆。有人評價此書:「嚼得菜根香,百事可做」。古人云:「譚者,談也,性定根香。」花香可以用鼻來品味,果香可以用舌頭來品味,而根香卻需要用一顆智慧的心靈來品味。

初看此書,覺得不過如此,都是些常見常聽的勸告,但細看之後,就讓我越看越著迷,這些道理在平時常被我們忽略,就如菜根一樣,一旦細細品味卻是有其獨特之處。

「良藥苦口忠言逆耳」,這是自古以來多少前人成功與失敗所得到的結論,就如秦始皇的統一無疑是因他能夠進忠言,最後使得他成為第一個開創中央集權國家的人,從而得到了千古一帝的名號。()而楚懷王客死異鄉的收場也終因其不能聽進忠言,無視屈原的忠言,最後落得客死秦國的悲慘境地。秦始皇與楚懷王相比可以說是成與敗的對比,無疑是「良藥苦口忠言逆耳」這句名言的最好詮釋。

「大智若愚,大巧似拙」,這是在勸戒我們做人要謙虛,不要自以為是,一個真正有才華的人不會輕易顯露自己的才智,一旦鋒芒過露,只會招人嫉妒,因為樹大招風。楊修就是最好例子,他自以為聰明,三四次猜出曹操的心事,卻又到處宣揚,最後是聰明反被聰明誤,你說楊修聰明嗎?他確實聰明,但是又為何會死呢?這便是他愚蠢的一面,因為他猜透了曹操的心事,卻猜不透曹操的為人性格。曹操內心裡怎麼想,大臣們幾乎都知道,但就是自以為聰明的楊修不知道,只因他不懂得才大招妒這個道理。所以,「大智若愚,大巧似拙」是值得我們借鑑的人生準則。

我喜歡《菜根譚》,因為它是一本歷世閱人的書。充滿哲理的味道,充滿了富於通變的處世哲學,充滿了詩情畫意,讓我在不知不覺中有所收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