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姥姥語錄讀後感

姥姥語錄讀後感(一)

逐行逐句讀完《姥姥語錄》,時而欣慰,時而溫暖,時而鼓掌叫好,時而傷心落淚……倒不是作者倪萍的文學造詣有多高,就是她這般平鋪直敘的大白話,更襯出了99歲的姥姥一輩子真實淳樸的人生哲學,發人深省。

這是來自著名主持人、演員倪萍心底的一則則姥姥與外孫女之間愛的故事,令人為之動容,清澈質樸、真摯感人的文字,溫暖人心。倪萍帶領讀者走進她99歲姥姥的平凡生活,追憶作者與姥姥一起走過的有淚有笑、有滋有味的日子,細述這位純樸、善良的山東老人生命中的最後樂章,分享她那些看似平常卻讓人終生受用的生活大智慧。

這本書讀後有兩點給我觸動很大,一是倪萍的孝心,二是姥姥的智慧。

倪萍為了讓97歲的姥姥每天有些事做,就想了一個點子:說歐洲某國家收購瓜子仁,要求必須是手剝的,不能用嘴嗑,瓜子仁必須是完整的,15元一斤,問姥姥願不願意在家裡剝瓜子,姥姥很是願意,於是就開始剝瓜子。那時起倪萍就按瓜子重量給姥姥發工資,並動員全家偷偷吃掉這將“出口歐洲”的瓜子仁,甚至有朋友來臨走也要讓朋友帶上些。姥姥因此有了事做,自己也覺得自己還有用,還掙了錢。這件事可見倪萍是費盡心思讓老人在世的日子快快樂樂。

“有一碗米給人家吃,自己餓著,這叫幫人;有一鍋米吃不了,給人家盛一碗,那叫人家幫你。”

“遺憾就是專門留下的,要不就沒這倆字了。”

“快樂比別嫌它小,一個小,兩個加起來,三個加起來,你加到一百試試?快樂就大了。你不能一天老想著一百個快樂,你這一輩子能碰上幾個一百個快樂?”

“享多大的福就得遭多大的罪,罪遭夠數了,福又回來了。”

“愛越分越多,愛是個銀行,不怕花錢,就怕不存錢。”

這就是姥姥,一個沒有文化的中國老年婦女說出來的話語!透著豁達,透著大度,透著善良,透著哲理,透著一個大寫的人的人格魅力!

姥姥是真正用智慧點亮人生的人!

合上《姥姥語錄》,它卻留下了那一片片瑣碎的記憶,閃耀在星空中,雖然只是點點微光卻足以照亮前行的路……

姥姥語錄讀後感(二)

今天終於把看了倪萍大姐的《姥姥語錄》,我感到很溫暖,很感動!就像奶奶,媽媽的話兒,很貼心,很實用。看完了。很是讓我感動。

作者以“嘮家常”的形式,講述了一個沒有受過正規教育,裹著一雙小腳,大半輩子圍著鍋台轉的平凡的老太太——姥姥。姥姥卻用一生的生活經驗,指導著自己的為人處事,並潛移默化地教育著自己的後輩,那些看似平常的話語卻透著豁達,透著大度,透著善良,透著哲理,透著智慧。

姥姥說:“不管啥事你想不通倒過來想就通了,什麼人你看不慣換個個兒就看慣了。()是呀,生活中很多事需要換個角度,換個位子思量,往往就能得到海闊天空的樂觀場面。

姥姥說:”孩子,不怕,多黑的天到頭了也得亮。“是呀,再大的事,再難的關,總會過去的。很簡單的話,仔細品品,很有些哲學的味道,耐人尋味。

姥姥說:”有一碗米給人家吃,自己餓肚子,這叫幫人;一鍋米你吃不了,給人家盛一碗,那叫人家幫你。“這是何等的境界,她告訴我們,表面上我們幫了人家,實際上,是人家接納了我們。

這是讓我在生活中很有用的一本書,這是教我做人的一本書。看了倪萍的《姥姥語錄》,我感到很溫暖,很感動!就像奶奶,媽媽的話兒,很貼心,很實用。

姥姥語錄讀後感(三)

經過校長的推薦我買了《姥姥語錄》這本書,讀後讓我很受啟發。

為《姥姥語錄》”字里字外都是些人人都明白的理兒,家家都遇上的事兒,“所以才更讓人感到自然、親切,才更容易走進人的內心。

白岩松說,”有學歷的人,不一定有文化,沒學歷的人,不一定沒文化。“你看倪姥姥這個沒上過學的小腳老太太,用樸實的語言講的都是人生的大道理。姥姥說:”一人一個腦子,不好把自己的腦子往人家腦子套“,這句話貌似更有學問的表達可以是”不要把自己的觀點強加給別人“;還有”不管啥事你想不通倒過來就想通了,什麼人你看不慣換個個就看慣了“,姥姥其實是想說”要學會換位思考“;還有”國家和小家一樣,先把人弄好了,啥就都好了“,你看這個姥姥多不簡單,語錄里不但包含生活智慧,還有”治大國若烹小鮮“,”要以人為本“的治國理政思想。姥姥的語錄還有很很多。

姥姥語錄是倪姥姥在99年的酸甜苦辣的人生實踐中總結出來的,而且一直身體力行著。原來,生活,才是我們最偉大的導師。當然,姥姥毫無疑問是所有經過生活磨礪的人中的智者,我想,根源應該是姥姥有一顆善良、寬容、感恩的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