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你的大四,推薦做的幾件事

你的大四,推薦做的幾件事

囉嗦幾句:今天手機收到學校教務處發的關於畢業班免研工作的通知,這一刻我才真正接受我已經是大四畢業班的學生這一事實,雖然我還賴在家裡,假裝我的暑假還沒結束。恰好和許久未見已經工作的兩個高中好友出去吃飯,她倆工作都在銀行,和我聊起關於工作,苦惱的同事關係解說得讓我不得不再次鴕鳥地想:當初抓住機會去刷分多好,保研了還可以再在學校的圈子裡再悠哉幾年。可惜哆啦A夢的大口袋並不存在,時光機器這種東西只是人們願景無法實現的一種期盼。回來後閒及無聊,看到這麼一篇文章,很多我關心的話題,有那麼幾段話寫得挺振奮我的心情,拿來分享一下,與和我一般大四的你,共勉之。

這篇文章憋了好久,總覺得欠了點火候,繼那兩篇非著名的《你的大二,推薦做的幾件事》和《你的大三,推薦做的幾件事》引發四個帳號好友爆滿之後,也越來越怕自己的言行有不妥之處帶壞了小孩子。這一年大四,從求職被各種板磚砸,到實習論文畢業一路坎坷抑鬱地想死,再到熬過迷茫期,自己第一本書的即將出版,也算是功德圓滿了。於是仔細扒一扒大四的這些事兒,算是過來人的一點點經驗之談。

——題記

一、關於學分:不再是唯一的考量,但是一定要查清楚了。

大四里,課堂里突然一下子沒人了——坐著的都是「涼柿子」,要不是工作的offer已經不發愁了,要不就是出國的offer就已經搞定了。大家開始心猿意馬,老師在講台上有氣無力。在沒上大四之前,院團委的老師就這麼說過心裡話:別把精力全花在課堂上了,特別是對於那些,看的也只是前三年的成績,所以大四的成績只要過了就OK了。準備工作的同學們——你大四成績再好,有人給你發獎狀和獎學金嗎?你能在履歷上增光添彩嗎?

但是有一點還是要注意的:千萬要把學分查清楚了啊!這是關乎畢業的事情。特別是對不同的課程性質,別怕痲煩再查一遍。我們上屆的商英方向,就因為修學分性質出錯,全班延畢。這可不是鬧著玩兒的。也經常有同學發現以前修的選修課,課程性質認定改了,導致學分失效的情況,這個一定要上心,千萬別在小河溝里翻船。

二、關於實習:四點過來人的經驗。

1、實習和上課發生衝突腫麼辦?

除了大四已經出國的交換生,大部分同學還是逃不過「實習」這個環節的。很多童鞋在大四上半學期還是有課的,但是這期間很多人已經顛兒去實習了,那實習和上課發生衝突腫麼辦?頻繁請假,實習單位不願意;上課缺席太多吧,萬一老師跟你過不去怎麼辦?

其實這個問題在根本上,就要先跟實習單位實話實說自己一周能來幾天,千萬別「打腫臉充胖子」,最後豬八戒照鏡子裡外不是人。比如,你這一周里,周三和周五有課,那你就老老實實跟實習單位說,我只能每周來三天,如果對方接受,萬事大吉,對方不接受,那就忍痛割愛了(如果想真心留你,大部分單位還是接受的)。

這樣做有三個好處:第一,你實習的時間比較固定,方便實習單位安排工作,不會覺得的「你怎麼又請假,我怎麼給你安排工作?!」到最後明明搭了時間還落不得好。第二,學校有什麼事兒方便照顧,畢竟咱還沒畢業,太囂張了把老師惹急了,什麼實習什麼工作都是扯。第三,也是給自己留個機動時間,比如說又發現了更好的崗位機會,你總得給自己留個時間去面試吧!一個實習把五天都排滿了,實習單位總埋怨你為學校的事兒請假,學校埋怨你不來上課太囂張,自己也錯過了很多其他公司面試機會,而且心情會異常暴躁焦慮,得不償失。

當然,這裡面也要學會和大四上課的老師「和平相處」,大部分專業課的老師,都是各自學院看著我們長大的自家人,不會太為難大家。只要你前三年一直恭恭敬敬無不良記錄,偶爾缺勤影響不大。不過你要是前三年沒積攢什麼好人品,大四還是老實點兒,要不掛了真的很痲煩。

2、管好嘴巴——初進實習單位,最重要的一條生存法則。

雖然在大三的時候,跟CCTV-news的資料館也做過三個月的實習,但那畢竟沒打算留下也沒法留下,所以一直是個「局外人」的身份,辦公室的一切跟我無關——我以後又不跟這兒混。但是大四的實習不一樣了,這個地方也許是你的第一份正式工作,也許你要跟你現在的同事、上司相處N久。

我是個人際關係上很笨的人,剛實習那會兒,不會說漂亮話,也不知道怎麼跟領導和同事打交道。但是如果你暫時還沒時間學會這些,也很正常,畢竟這跟每個人的性格有關,也不是一朝一夕能改的。但是至少你剛去實習的時候,有一點可以做到:就是一定要管好嘴巴。語速慢一點,思維快一點,話到嘴邊留半句——特別是和一群實習生在一起的時候。

在報社的時候,十來個實習生一起吃中午飯,你可以聊工作中的困難和心得,聊天氣聊外邊的八卦,胡侃都沒問題,但是對於內部的人和事兒,三緘其口——白天不說人,晚上不說鬼。對於自己的事兒,一帶而過——不知道裡面的水有多深,就別輕易試;對於別人的事兒,也別瞎打聽——N多個案例告訴我們,好奇心害死貓。

師父跟我說,其實同事是不可以成為朋友的。我開始不信。後來越來越發現,很多人,都是在對方離職或者自己離職了以後,反而成為了好朋友——原來在旅行雜誌的同事,倒是再離職了以後,反而更熟悉,開始私下插科打諢無話不聊;原來在報社帶我的實習老師,反而在我離開之後,在QQ上可以瞎侃。當然,也會有很多同事,在你走後,選擇了再也沒有訊息,也不必太過在意或難過,那只是那個場合的那個人而已。

所謂朋友,留得住的叫摯友,留不住的叫經驗。

3、初進實習單位,覺得自己像個局外人,融不進去怎麼辦?

我剛開始做旅行編輯的時候,覺得在雜誌社完全是個局外人,編輯部就我一個實習生,舉目無親。最煩的是中午吃飯的時候,孤零零總是一個人,都不知道該找誰。同事們聊得那些「內部話題」,我也什麼都插不上嘴,只能悶頭吃飯。況且這幫做旅行雜誌的前輩們,常年的旅行都已磨成了「獨行俠」的性格,話少;跟市場部的人一起吧,倒是樂呵嗨皮,但畢竟不是那個部門的人,最終還是局外人。

我的確苦惱了好一段時間,後來師父跟我說,打開心扉的最開始的功課,可以從學會讚美別人開始——對女同事多用讚美,對男同事可以多請教問題。女人都愛被人夸,而對於男人,別人的請教會勾起男人「好為人師」的本能,話匣子也就打開了。

但是怎麼用讚美呢?有三個小建議:第一,讚美並不是阿諛奉承,是出於真心的,看到對方身上的優點。話說得太沒邊,別說對方覺得你假,你自己都覺得自己噁心。

第二,讚美可以適當的「投其所好」——比如你知道某人最近在減肥,你也看到她的確有所成效,就可以誇她:「矮油你最近瘦了不少啊!」這比你誇她其他方面更能取得效果。

第三,讚美的對象越具體,效果越好。比如說,你發現某個同事今天換了一條新裙子很漂亮,你誇她「你真漂亮」的效果就不如具體地說「你的裙子真漂亮,哪兒買的呀?」這樣更真誠。

4、不要養成「大家都是靠關係的」消極心態。

實習生很少都留下,有選拔就意味著有人會出局。你可能發現一個什麼都不如你的實習生,活兒做的一般,長得一般,學歷一般,但就是留下了,然而你自認為良好卻出了局。你可能發現最後選了十來個實習生,最後公布留下的名單,出現的卻是兩個陌生的,壓根沒怎麼來過實習的名字。你覺得氣憤,特別是有一些小道傳言的「貓膩」的時候,你開始壓不住火兒,覺得怎麼「大家都是靠關係的」,再怎麼努力都沒用。

的確,我也曾氣憤過,委屈過,但是後來北京台一個編導朋友,一句話點醒了我:「起初我剛工作的時候,看到這些事兒也覺得心裡憋屈,但是其一,也許事實並不是我們想像的那樣,很多人的在背後的努力我們沒有看到而已;其二,有些事實我們必須承認,事實最大,養成「大家都是靠關係的」消極心態對自己的發展百害而無一利。如果自己在某一局中輸了,先往內看,想想自己是不是哪些方面還沒做好,到處抱怨的性格不能解決任何問題,只能徒增煩惱痛苦。

如果自己在實習中被淘汰了,有三點可以幫我們自我反省找到原因:

第一,硬實力。你的工作能力夠不夠強?你的工作效率夠不夠高?你是否按時按量優質地完成了工作任務?在這些實習生中,你的工作能力排名如何?

第二,軟實力。你的綜合素質如何?你是否有職場的好習慣?從不遲到,重視承諾,有綜合的知識素養,有耐心嚴謹的品性和團隊精神……首先,你是一個優秀的人,其次,你才可能是一個優秀的實習生。

第三,巧實力。你會不會推銷自己?是不是肯抓住機會表現,讓別人注意到你?還是茶壺煮餃子有貨到不出?在辦公室里,你是不是有好的口碑和人緣?你是個局外人,還是能積極融入圈子?是否跟上司有足夠多的溝通?還是上司壓根忽略你,甚至實習三個月記不住你的名字?

三、關於offer的選擇:到底什麼樣的工作才是適合自己的?

我們在大四的一年,可能會接觸很多的選擇,找不到實習的時候惆悵,拿到了各式各樣的offer又開始糾結。

首先,物理條件會幫我們淘汰了一批:這個離家太遠了,上下班路上要耽誤3個小時,不行;那個工作時間太特殊了,要求早晨起來五點鐘到崗,誰受得了啊!那個……這個……總之,如果一份工作的物理條件和自己的生活習慣太過衝突,弄得自己除了上班一點點其他時間都沒有,要慎重考慮,不要為了一份工作,毀了自己的全部生活。

其次,多去適應一下,鞋子合不合腳,只有自己知道。為什麼要實習呢?其實這個跟「試婚」差不多——雙方覺得都合適,就你情我願以後在一起;一段接觸後發現不合適,不管你是「被實習單位甩了」還是「甩了實習單位」,那就趁早分開另尋他家,要不就算「進了門」,你在這個工作單位也不會真正開心,遲早還得跟單位「解約離婚」。

就像很多人都跟你說日本料理好吃,少油健康高蛋白。但是你只有親自嘗過,才知道你的腸胃是否能受得了生魚片,是否能接受壽司的綠芥末。

四、關於戀愛:你可以做很多選擇,但是改變對方不在其列。

人說畢業季,分手季,大四上半學期,也見證了太多情侶的分分合合——出國的出國,讀研的讀研,不在一個城市,或者受不了異地戀……最後能扛下無數磨難走下來的情侶,並沒有想像得那麼多。

人在現實的面前,總是變得那麼脆弱。有時候一個誘人的留學或職位offer,就足以擊潰很多校園裡不鹹不淡的愛情;畢業後見家長,校園愛情「見光死」,舉不勝數,快到讓人沒有時間去癒合傷口。

在大四的一年裡,和朋友約出去吃飯胡侃,微醺,朋友們相互打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煩,工作沒下落,考研沒下落,留學沒下落,論文沒下落,愛情沒下落……那一剎那,覺得愛情已經是奢侈的,因為還有隻有在不愁前四項的情況下,才有資格談論愛情。

然而,無論大四的愛情奔向何方,有幾點是需要認真考慮的:第一,大四的時候人比較浮躁,容易心煩,兩個人最容易發生衝突,一起攜手走過這段特殊時期是很重要的;第二,你可以做很多選擇,但是改變對方不再其次。無論發生什麼,永遠不要埋怨對方太自私,這樣會讓彼此的心裡都好過。

五、關於論文:寫論文這事兒,跟生孩子差不多。

很可惜,一分之差,我的論文不是校級優秀論文。

論文這事兒,完全是憑良心。曾經有人跟我提過,網上找槍手做一篇英語專業本科畢業論文,1900大洋,普通文科論文,1500大洋。反正中國有句話,沒有畢不了的碩,沒有讀不上的博,何況區區本科論文。但是是否是認真做的,就全憑良心了。

我的論文是拿英語研究的《道德經》,切的角度是《中國人長生不老的文化心理》。很有意思,但是很難。需要研讀大量的國學書目,而最可怕的是這些理論要用英文換成白話,用外國人能聽得懂的概念表述出來。當時還在《大學生》雜誌上發表了一篇文章,《奇葩老師指導我寫古怪論文》,很多稀奇古怪做論文的方法都在那篇文章里有提到。

大家術業有專攻,只想分享幾個寫論文階段會經常遇到的問題:

一是時間安排。雖然導師總是告訴我們「要儘早安排時間」,但我的確我見過9個小時搞定一篇畢業論文的,也見過3天閉關寫出一篇論文還差點得了優秀的。牛人年年有,就先掂量下自己是不是。畢業總是第一要務,有很多東西比論文更重要,憑良心,認真做就行了。

二是心態。為畢業論文煩的掉頭髮,這樣的主我遇到好幾個——關鍵是,大四心態很浮,真要完全靜下心來做論文,真的很難很難。

說起來很囧,我當時是不知道自己下一步要幹什麼,心煩意亂外加點心灰意冷,想從現實中逃避一會,於是就開始找個避風塘寫論文,最後差不多把避風塘的每項飲料都喝全了,所有的服務員都認識了這個小姑娘,每天背著電腦包過來,找個角落的位置看古文,一天不說一句話,對著螢幕一會哭一會笑的,這篇論文也就寫完了。

六、關於心態:如果你大四糾結了,請你想想下面的話:

1、咬牙熬住了,迷茫期過去一定會看見彩虹的

也許你的大四過的很順,也許會過的很不順,但是並不要幻想著,穿學士服照畢業照的那一天,我們大四的迷茫可能就全過去了。

我相信很多人都比我幸運,我屬於在大四的一年過的很不順很不爽的人,雖然外表看起來還讓人羨慕。剛剛大四,一期電視求職節目,差點被口水淹死;還沒換過神來,兩份看似光鮮的實習讓我差點有了輕微的抑鬱症。冬天裡不斷地不斷地生病,最後怕單位說我病貓子,只能說學校有事請事假。後來去了還屬於創業期的被發現網,和一群瘋子們一起努力,不再有開著最新的車四處兜風的浪漫,不再有翻譯政府新聞的穩定安靜,但只因為在這裡看得到夢想。

一度完全看不到希望,一度遭到各方的反對,不想回家,自己強打著氣告訴自己要堅強。黃昏的時候在十字路口過馬路,看著天邊的雲像荷包蛋一樣的金色,經常想,如果有一輛車撞過來,我就這麼走了,是否就不用再想明天的這些煩心事,不用再面對這個折騰的一團糟的自己。

然後會在網上看到學弟學妹的留言和來信,聽每個人訴說他們的困擾,發現自己其實還不能倒下,安慰著比我更迷茫的人,第二天一早上班,咬牙堅持住了,相信自己錯不了,自己選的人錯不了,自己選的人生錯不了。

直到畢業後一個月,自己第一本書的契約和出版社簽訂,一切漸漸步入正軌,我的迷茫期才漸漸褪去。

所以說,別著急,迷茫期總會過去,總會看見彩虹的。至於在迷茫期有什麼辦法,其實沒什麼,最管用的方法就一個字:熬。就看你挺得住挺不住了。

2、你只管負責精彩,老天自有安排。

戴軍寫過一本《性情男女》上面提到了這麼一個理論:為別人的眼光而活著,可是你不開心的時候,別人能代替你嗎?你在一個不適合的環境裡備受打壓的時候,別人能替你扛嗎?

羨慕和口水都是別人的,幸不幸福,不過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罷了。

大四,但凡是個有心有肺的人,都會糾結於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是不是自己想要的?開始我也想,後來乾脆不想了。第一,很多事兒不是你該想的,人的精力只有十分,你用80%的時間去糾結,就只剩下20%的精力去工作,那麼你實現夢想的機率就會更低;第二,張德芬在《遇見未知的自己》裡面提到一個理論:事情分三種,老天的事兒,他人的事兒,自己的事兒。對於老天的事兒,我們沒法干預,什麼經濟危機,什麼某個行業趨勢如何,我們不是上帝,無法預測也無法阻止;對於別人的事兒,你能施加影響,但是無法決定他的選擇;我們能做的,只能是自己的事兒。管好了自己的事兒,所有的能量都是在積蓄的,你只管負責精彩,老天自有安排。

最後,分享一段劉同的話,作為結尾:很多父母對自己子女說,你畢業了就回老家,我們托人幫你找一份工作,買套房子,找個好男人嫁了,生活安心,我們也放心。但每個人生下來不就是為了見識這個世界麼?如果我們都變成小肥羊的羊,肯德基的雞,生下來就是為了死,我寧願從來就不被生下來。愛是理解,不是禁錮。生是見識,不是活著。

青春只有一次,別耽誤了大四的大好青春。所謂大四,所謂夢想,就是做自己想做的,走自己想走的,存在著,堅持著,微笑著。

祝看了這篇文章的所有童鞋,都能在大四有一個美好的未來。

  1. 你的大三,推薦做的幾件事
  2. 你的大二,推薦做的幾件事
  3. 陳向東:給大一新生的一封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