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為什麼你找不到好實習

最近我想找個實習生,就是幫組裡做項目里簡單的基礎工作以及行政財務快遞等工作,因此沒有特別高的要求,只要認真細心一周能來四五天就可以了,人在北京,儘快到崗,薪水都可以給比普通實習生更高一些還有各種加班補助。這幾乎是零門檻入職的實習機會,且公司名氣絕不會給簡歷丟人,可我收到三四十份簡歷,竟然找不到一個心儀的。我看到很多同學的留言諮詢,於是特別想再寫寫實習求職這件事,我們就從大家的普遍想法和疑惑入手吧。

1、Cover Letter到底有沒有用,我每次都寫,還是一次機會都沒有,感覺寫了也沒人看,還不如不寫。

答:Cover Letter就是在你發簡歷郵件正文中的那一段話,這段話寫不寫,是一個求職者態度的體現,而不是一定要誰看不看。寫一段話,哪怕是一句話,至少能表明一個尊重的態度。這也不是什麼職業規矩的問題,只是個基礎做人問題,連基本的禮貌和尊重都沒有,怎麼能讓別人尊重你呢?

至於Cover letter怎麼寫,有沒有人看,確實很難講。現在很多職業規劃教你如何在正文裡展示自己,可基本上我看見過的大段文字,都是表揚和誇讚自己,寫的都特別長,當然來不及看。我個人覺得寫兩三行,簡要介紹自己(姓名、學校、學歷、專業、是否有過與招聘崗位相關的經驗,想要申請什麼職位,詳見附屬檔案簡歷,表示感謝)就可以了。這段話都基本可以寫成一個模板,發簡歷的時候與時俱進得改改貼上去就行了,不需要重新寫大段,如果這樣都懶得做的話,那實習機會怎麼會來找你呢?

2、我也知道自己可能不符合要求,就是發個郵件想撞個運氣,所以才沒認真。

我收到一封郵件,一位同學把發給別人的信轉發了我,還帶著「轉發」二字,以及別人的郵件地址;還有的同學整個簡歷的字型大小顏色沒統一,郵件正文兩句話明顯是從哪裡粘過來的,可能自己發現不了,但是對方收到看的非常明顯。我好心的回郵件指出了一下這些問題,當然小朋友很認真很謙虛很小心翼翼也很可憐兮兮的給我進行了解釋,基本上講了兩個觀點:1 就是抱著僥倖心理撞大運,能要了最好 2 因為用手機發的郵件,不太容易改格式,因此亂了。我只想說,對自己不認真的人,別人怎麼對對你認真呢?如果真能用這種明顯的不妥撞大運撞到實習,估計這也是個不大認真靠譜的公司了。

(我現在舉著兩個例子只是對事不對人,並非抓著誰不放,我也收到了兩個小朋友解釋的郵件,只要知道自己做的欠妥並加以改正就好,希望今天的不客氣能對你們未來找正式工作有點幫助)

3、你說的這些規矩我都不知道,找實習找工作還有這些講究?都怪我們學校,根本沒教過我們,也沒有人跟我說過。

現在基本上所有大學都有求職培訓課,最次也有老師照本宣科的課程,就算真的什麼都沒有,萬能的網際網路上求職寫簡歷面試的文章大把抓,還有各種書籍。但是如果你想要什麼東西都站在你面前餵給你才能教會你,對不起,沒有!

4、實習生為什麼一定要是在校生?憑什麼!

國家勞動法規定,為了保護你們的權益,為了畢業了的同學不被爛公司忽悠。憑法律行麼?

5、我不能全勤實習,但是我可以晚上和周末做,可以嗎?

同學啊,你要是晚上和周末做,讓我們正式員工還怎麼活啊,那顯得我們太不敬業了啊。

6、我們學校太差,老師太差,公司都要好學校的,我們這種爛校的學生根本沒機會。這個社會就是這樣,我能怎麼辦?

我身邊很多有才華的年輕人沒多少來自一本好大學,但他們特別努力,特別恭良謙簡讓又特別努力。我也是二本學校的學生,所以每當我看到那些努力改變自己命運的孩子都特別感動,特別想要幫他們一把。一本也有爛學生,三本也有優秀少年,但你要只躺在宿舍高低鋪上打遊戲,睡大覺,那這個社會就只能像你想的那樣對待你。

7、你們公司實習工資高嘛?有補助麼?打車給報銷麼?我同學XXX的實習公司blabla,你們要是薪水太低就是要招免費勞動力!滾粗!

有很多公司實習工資很高,也有很多很低,還有免費不給錢還得倒貼交通費飯費的,你可以說這是公司雞賊的免費勞動力政策,我又該怎麼回應你的問題呢?我就說說我當年吧。

第一次實習,超市促銷員,一天早9點到晚21點,除了賣貨還要搬箱子上貨,30塊錢一天,暑假結束後半年才收到300塊錢,體會到了工作的辛苦,培養了自己對市場和行銷的淺薄認識;

第二份,自己給自己乾的,採訪外國人,了解他們在中國的生活,沒錢,自己還倒貼錢買空盤,列印資料等,培養了自己的膽量和文字能力以及溝通能力;

第三份都談不上是實習,就是幫忙,在一個展會裡都忘了幹什麼了,一天40塊錢,認識了一些不是大學生的人,認識了某家日本廠商的高管,以及他們很酷的產品,多年後站在廣州某個酒店房間往下看,居然看到了當年那個廠商的大廣告牌,心裡嗖就穿越回去了。

第四份到了一家國際公司實習,做打電話發快遞整理資料的事情,兩個月薪水700塊錢。記得離職的時候財務說要攢發票來換工資,因此苦哈哈的攢了兩個月才去拿錢,結果財務一看700塊不需要上稅所以也不用攢發票立刻給我錢了。在那家公司我第一次見識了真正的公司的樣子,是我高質量能寫上簡歷的實習開始,錢少的都不夠吃午飯,那有什麼關係,能有這個機會已經太好了。

第五份到了一家更大的公司實習,做我之前做促銷員時候的品牌公關,一個月薪水1200塊錢封頂,前兩個月都不知道誰給發工資,一直等了三四個月沒看見錢才敢去問,財務兇巴巴的連財務的門都不讓我們實習生進,都在外面等著。終於上千的工資,可以不問家裡要錢了,緊巴巴的在帝都活下去了。

第六份實習,是最後一次實習,工資比之前高很多,轉正後再翻倍,是我正式職業生涯的開始,也遇見了職場生涯最嚴苛也是學到最多的老闆。六個月後我順利轉正,之後也有跳槽,也有加薪,也有升職,一切都在順利的往前走。

我知道有很多工作一畢業就能拿到我現在的薪水,也知道有的實習比我第一份正式工作的薪水還要高,福利還要好。但有多少付出就有多少回報,我沒吃過那些苦,讀過那些書,背過那些英文,起早貪黑的拚命過,我憑什麼要和人家一樣的待遇?當然,也有人什麼都一般就是運氣好。但你要相信,人生的運氣生來都是滿格的,有一天你也會用掉一大格去遇見讓你幸福的事,如果不是工作,那可能就是愛情。如果你的工作和愛情都暫時不順利的話,那說明上帝正在準備一個超大禮包給你,比如:龍鳳胎。

  1. 一位北大實習生的感悟
  2. 給90後實習生的一封信
  3. 名企實習14個月我學會15件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