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生活能力是職場第一道門檻

前不久,公司里來了個實習生。我見她第一面的時候,就覺得她身上少了點兒什麼,果然,沒兩天就出意外了。

前段時間做活動,有個檔案需要實習生幫忙送一下,誰知她送了4個小時還沒回來。因為不認識路,也不會用手機里的地圖,更不敢問路,於是她只能茫然地在大街上晃悠。

後來我聽說,她的直屬上司每天都被她氣得要死,可她呢,越是不會做,就越是毫無表情地一句話不說,讓人更加生氣。不得已,在實習期結束之前,公司就開掉了她。

有時候看著她覺得挺可憐的,很想幫幫她,可又不知道從哪裡幫起。我開始反思,作為一個實習生,究竟要具備什麼樣的能力才能真正融入職場。她很努力又勤奮,上班下班從不遲到早退,可為什麼那些看起來十分簡單的工作,卻都做不好呢?仔細想想,這個實習生反映出來的問題多半和生活有關。其實,在找實習、找工作的時候,每個人都看遍了網上各種攻略、各種精華帖,大家對找工作這件事的每一個環節已經耳熟能詳,對相關公司的工作內容都能了解得面面俱到。可生活呢?

以前我們總說,不要當書呆子,這句話今天理解起來有了更深刻的含義——不要光顧著讀書上網看攻略,還要懂生活,知道地圖怎么用,知道如何訂餐,走出校門去實習就要對路況稍微熟悉點兒,至少能分清東南西北。這些事情看起來與職場無關,但能把它們做好,足以讓你在實習階段脫穎而出。不是說工作表現不重要,而是說,在大家都是一張白紙的時候,上司給你的任務多半是些有關生活能力的瑣碎事,買個飯,發個快遞,送個東西,印個材料,可如果這些小事你都做不來,換了誰也不敢把更重要的工作交給你。

其實這不是腦子靈不靈光的問題,而是對生活了解多少的事。生活能力強,做事就會有條不紊,而那些一頭扎在書本里的人,反而會阻斷自己在社會上的發展道路。

你一定會問,學業那么忙,如何讓自己成為一個懂得多的人,這事說來容易,但其實是個長期持久的大工程。拿最簡單的來說,多參加集體活動,多和同學出去玩兒,多抱有好奇心地去嘗試新鮮的東西,多走出校園到社會上去看看,哪怕只是逛街、吃飯、散步、逛公園,都好過校園裡三點一線的簡單生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