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為什麼實習經歷很重要

有天中午和同事一起吃飯,聊到公司新來的實習生小朋友。剛好趕上公司運動會,大家都穿了運動服上班,小姑娘第一天來,穿了整齊的小西服,還畫了淡淡的妝,雖然有些拘謹,但是比我們這群嘻嘻哈哈的姑娘們看上去職業不少。於是午飯的時候大家一致對著我感慨:現在的學生看上去真成熟,比小北看著都大。我想了一下說:那是因為成熟的小姑娘才知道出來實習,像我這樣的還在大學圖書館談戀愛呢。大家一想,也對。又不禁慶幸起來:幸好早生了幾年,不然畢業的時候簡歷一片空白,還找得到工作嗎?

現在實習經歷好像越來越重要了,在迎接生網申的時候,不同的實習經歷甚至在簡歷打分過程能得到不同的加分。

可是,為什麼畢業前要有實習?實習經歷是不是真的很重要?

如果換做幾年前,所有讀書時光都用來享受生活,所有寒暑假都用來吃喝玩樂的我一定覺得這個問題匪夷所思——只有最後幾年自由時光了,不娛樂不快樂。可是工作了這麼久,再回頭,才覺得自己彼時真是很傻很天真。

所以今天專門來說說,為什麼企業喜歡有實習經歷的應屆生。

我做工廠招聘的時候,每年會在當地的大中專院校招聘一些在校生做實習生。而在招聘實習生的時候,我們和學生聊得最多的是他們除了學習以外還做過什麼。

我們的小朋友,應聘的是工廠初級崗位。他們學歷不會很高,學習成績也不算突出。所以真正吸引我們的就是,他們如何利用課餘時間。他們有人每天下課後到肯德基打工,能在面試中背誦下完整的前台點單流程;有人每天去茶餐廳打工,分享起客戶投訴頭頭是道;還有人在暑假跟著電器安裝工人去實習,給我們分享如何根據買家身高安裝壁掛電視機。

事實上,這些事情和我們招聘的崗位毫無關係,但是卻有一些通用的東西讓我們參考。比如他們知道崗前要熟記操作流程,知道遇到問題要如何解決,知道工作時要以客戶為導向。都是簡單樸素的道理,在工作中,他們作為個體,自己會有自己的領悟和處理方式,也許不足夠,在很多初級崗位中,卻比學校學習到的知識有用的多。

所以這類學生會成為我們工廠招聘的首選。

看到這裡也許你會說,不就是打了個工嗎?誰做過誰都會知道。確實,這些都是簡單樸素的道理,不足以支持一個學生在漫長的職場生涯中一直領先。也因此,企業喜歡實習生,絕不是貪圖他/她有過的工作經驗。所以,到底是什麼呢?

來分享一個讓我印象很深的故事。

故事的主人公,就叫Z吧。Z是當地本科院校的學生,比起一同面試的大中專生,要相對成熟一些。Z頭腦靈活,溝通流暢,英語成績不錯,業餘愛好是足球。但是面試中打動我們的不止這些。Z所在的學校在當地算是知名度不錯的學校。我們都知道,大學生掙外快的一個主要渠道就是當家教,Z也不例外。但是Z牛在哪裡呢?現今社會,很多初高中生的家長最怕寒暑假。因為寒暑假期間家長天天上班,沒人在家看孩子,既要擔心孩子安全,又要擔心孩子不好好讀書。不知道別人怎麼樣,反正我就算知道這個事情,也覺得和自己沒什麼關係。Z不同。他在家教期間和家長建立了很好的聯繫,通過家長認識家長,很快組建了一個暑假學習班。Z不是本地人,沒有場地組織小班補習,就租了民房,自己花錢把房間裝成教室,還安裝了空調。場地解決後,家長們高高興興的把孩子們送到他這裡去,一個暑假下來,Z穩穩地賺了幾萬元。

我很欣賞Z,因為在這個小故事裡,他視問題為機會,敢於承擔風險,積極實踐,並創造利潤。我當時就相信,他能做的絕不只這麼多。

Z加入公司以後,和很多應屆生一樣做起基礎崗。但是又和很多人不一樣,他能很快完成工作,並承擔額外的工作任務。所以在入職到半年,他就因為參加一些工作小組,而經常在辦公室區域出現。也是很偶然的機會,我正在組織一次30幾人的面試,因為候選人多,筆試時我很抓狂。在辦公室看到Z,我毫不猶豫的抓他幫我去監考。Z的第一反應不是YesorNo,而是,你需要幾個人?我去和我老闆說。就這樣不到10分鐘,他帶了兩個人一起來幫我監考。筆試結束時安排兩個人分別收試卷和草稿紙,他則帶著候選人到指定區域休息,完全幫我平息了一場混亂。那以後我每次跑人才市場,跑校園招聘,在公司里做較多人次面試,都會跟他老闆借他。()而他每次都會積極主動承擔很多任務,不用我多說,就把事情做得妥妥的。

Z這樣的人註定會閃光的,所以他工作滿一年的時候,就在公司獲得了升職。現如今已經在公司工作的好好的。

所以為什麼企業喜歡有實習經歷的人?我總結了這樣一些理由。

第一,因為他們在實踐中已經初步明白了學校和公司的不同之處,並能夠用成年人的方式處理和解決問題;

第二,因為他們的實踐經歷分享能給幫助面試官更準確的發現他們的優勢和劣勢,以識別他們是不是招聘職位的合適人選;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因為他們願意比同齡人多想一些。當我想著這是我最後的自由時光,他們想得是要為以後的工作生活多些積累。放到職場上,當我想著要如何把工作做完,他們想得是如何把工作做好。

所以,並不是所有實習經歷都能讓你在眾多候選人中勝出,但是當你決定去實習,你已經比同齡人多邁出一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