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找到屬於自己的亮光

找到屬於自己的亮光

文/陳向東

時間過得真快,又是一個月過去了。今天我想跟大家聊的主題是「找到屬於自己的亮光」。

一個人為什麼生活著?有人說,是為了白天看到太陽,晚上看到月亮;也有人說,是為了白天看到照亮指引我們的人,晚上可以在進入夢鄉的時候,有更加強大的精神力量作為亮光。當然了,還會有人說,我們生活著可以找到真正屬於自己的亮光,而這份亮光呢,不僅可以照亮自己,也還可以照亮更多更多的人。

大家從香港來到新東方,在過去的一個月里,「陪伴」我們前行的,不僅有我們的指導老師,不僅有我們工作中的同事,還有我們服務的客戶或學生。我想,有時候我們可以看到我們周邊都是亮光——我們的指導老師來幫我們,他們幫我們,因為他們認為我們會成為未來的亮光;我們來幫助我們的客戶或學生,我們幫他們,因為我們相信他們會成為未來的亮光;我們和工作的同事相互幫助,我們相互給力,因為我們希冀我們能夠成為對方前行的亮光。如果一個人身上具備了更多的光亮和亮光的時候,也就是他更能夠幫助別人的時候,而這個世界就會更多的充滿著他的想法、創意和創想,最終這個世界就會真正的如同我們所追逐的那樣,變得更加美好、更加平和、更加攝人心魄。

我始終認為,實習對於一個大學生的全面發展的份量怎麼重要都不為過的,更不用說大家從香港來到北京,來到新東方。短短一個月的實習後的今天,我從大家的臉上看到的是更多的自信,感到的是更多的感恩,讀到的是更多的成長。一個人的成長和發展,找到屬於自己的亮光非常重要,而尋找亮光中,我覺得下面的四點是大家應該弄明白、悟清楚、身體力行的。

第一點,發現機會重要,但把握機會更重要。

生活當中機會到處都是,但是並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發現機會,就如同這次到內地的實習,我相信也不是說所有的香港大學生都可以發現到內地來實習的機會。那麼到了新東方實習以後,咱們十位同學,每個人都有一份實習工作的機會,但是這個機會擁有了以後,我們自己是不是把握住了機會?這個機會我們把握到了什麼樣的程度?而通過這個機會本身,我們自己做了哪一些改變?所以,從某種意義上說,把握機會比發現機會更加重要。

在我們人生的道路上,確實有很多人往往發現不了別人發現的機會,當我們發現有很多的機會,我們要問的關鍵問題就是這個機會自己抓住了嗎?有的時候一個很小的不經意的機會,別人抓住了、把握了、做得精彩了,同時通過這個小的機會的精彩,最後歷練了能力、提升了自信、增強了才幹,增加了自己的強大自信力,而最終就會有更多的機會在更高的台階,做更大的事情,而這時,又可以去發現更多的機會,從而可以把握到更多的機會。

打個比方,我們去爬山。如果說爬山是個機會,那麼爬山的動機如何,就是把握機會如何的一個評斷角度。有人說我爬到山頂是為了插旗幟,還有人說我爬到山頂是為了讓更多的人看到自己。但是真正聰明的人會說,我要爬到山頂是要挑戰自我,最終爬到山頂以後,我要看到更大的世界。當你想看到更大世界的時候,其實你不用想像過多,在意過多,也不用擔心過多,世界上必然將有很多的人會看到你。換句話說,我們爬山,我們用心地爬山,最終爬到山頂,沒有半途而廢,沒有中途退卻,沒有開小差溜號,站在山頂,欣賞世界的美、感慨世界的魅、感知世界的妙、感受世界的愛,該有多好啊!認真想想,去爬山就是發現機會,站在山頂的欣賞、感慨、感知和感受就是把握機會啊!

第二點,發現問題重要,但是解決問題更重要。

人活著的真正意義應該就是為了讓世界更美好吧。這樣說來,我們每個人周圍必然有很多不完美,也就是說,我們的周圍有很多問題。換句話說,因為有問題,所以發現問題是很容易的。我們會看到路邊有很多垃圾,一般人都可以看到,只要用眼看。但會不會彎腰把垃圾撿起來,丟到垃圾筒裡面,而不是去抱怨說這裡真髒,怎麼都是垃圾,一般人就未必做得到了。發現垃圾容易,消滅垃圾卻比較難。

其實,你總抱怨的時候,總牢騷的時候,最後你發現,你就變成了語言中的垃圾,也變成了人們眼中的垃圾,成為了別人所討厭的垃圾,你也就成為了別人眼中的「問題」。因此,我經常對新東方的同事講,任何一個人都不希望聽到一個人跟你嘮嘮叨叨,即使面對你最親密的愛人,你也希望他/她可以給你更多的信心,給你更多的亮光,給你更多的正向能量。一個好的團隊中,最重要的是我們能不能不僅可以發現問題,最重要是解決問題呢?發現問題容易,解決問題難。所以,發現問題重要,但解決問題更加重要。

到後來我們會發現,但凡成功者,他們和非成功者之間最大的差異就是——那些不成功的人總在抱怨,只懂得抱怨,只會抱怨;那些成功的人總是在和別人合作,信賴別人,尋求解決方案。所以說,我們來到新東方這樣一家以人才為核心競爭力的機構,我特別相信我們各位同學的智慧,你們肯定會發現很多的問題,但是我懇求大家更多的就是,我們一定要提升我們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

第三點,改變自己重要,但是影響他人有時候更重要。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這句俗語說的是人改變自己會很難,但很多人往往忽略的是這句俗語所說得是「難」改變,並沒有說「不能」改變,更何況它說的「本性」很難改。有人說改變自己很難,其實我一直不這麼認為。從人們的成長來看,其實改變自己是很容易的。比方說你餓了,餓得不行了,肯定就是要改變,說我要吃東西了,那麼吃飽飯以後,你自己不就改變了狀態了嗎?再比方說這個衣服好像有點不時尚了,那要穿上一身更漂亮的衣服,今天這樣一個總結分享會,每個同學都把自己收拾得光鮮亮麗,讓自己成為今天相聚的亮光,某種意義上,這不就是改變自己嗎?當然物質層面上改變自我是容易的,在精神層面上改變自我其實也並不難。不妨先從做具體事情、從可以在物理層面上解構的事情上入手來改變自我。所以,請記住:千萬不要把改變自己當做很大的事。

我經常聽到很多人說:「陳老師,我改變自己太難了」。我說:「不,其實一點都不難」。只要你熱愛生活,熱愛生命,懂得疼愛,你就在改變,你就會改變。

有一天,我晚上回家已經是十點半了,我的女兒說:「爸爸,咱們出去聊聊天吧。」我說:「幹嘛這麼晚了還出去啊!」她說:「你得陪陪我。」

她才9歲,出去了以後,我就問:「今天剛考試,考試成績怎麼樣啊?」我女兒突然背過身嚎嚎大哭,我問她怎麼了,她說:「爸爸,別理我。」哭了兩三分鐘,她突然轉過身說:「爸爸,我特別努力考試,但是就是有時候一努力吧,結果還不好,我該怎麼辦呢?」那個時候,我女兒面對的就是晚上,就是黑夜,沒有月光,我想我在她的心目當中,就是她要的走出困境的那一剎那的亮光吧。(勵志演講  )我說:「閨女,爸爸希望你開心。所以成績本身其實並不重要,只要你努力了,努力以後的力量會幫助你成長的。即使成績比別人差,但是你的那種樂觀,你的那種積極,你的那種相信自我,肯定有能力幫助別人。如果你幫助別人更多,首先自己會成長更多,這就有力量可以幫助別人。」

我就這樣跟女兒聊天,聊了大概有三四十分鐘,後來她說:「爸爸,回家吧。」在睡覺之前,我女兒突然對我說:「爸爸,你知道什麼人最快樂嗎?有時候一個人很煩惱,為什麼遇到一個人聊天就不煩惱了呢?我認為最大的快樂,就是讓那些有煩惱的人最後沒有煩惱。」我說:「誰是這樣的人呢?」她說:「爸爸,就是你啊,我要抱你。」於是她就過來抱我、吻我。

其實我和女兒之間很少有這樣的場景,很少會得到女兒主動的「吻」。因為我工作忙,常常不在家,女兒和我的距離是很遠的。但是那天晚上的「吻」讓我突然想,在這個漆黑的夜晚,我真的就是一個亮光。那個「吻」就在改變著我,影響著我。我改變的時候,也就是我影響別人的能量在發生變化的時候。

所以我剛才走進這個會場的時候,我就想我和大家說些什麼呢?看到你們,我知道了答案,我想說的是:「能不能找到屬於我們自己的亮光呢?」我被你們感染,被你們改變,被你們影響。改變自己,就是在調整你的亮光度,如果你想要影響他人,就是說你要有更多的亮光。所以,我要對大家說,我們改變自己重要,但是影響他人很多時候更重要。大家可以想想,我們怎麼樣來更好更快地改變自己的狀態,然後可以更好更快地影響更多的人呢?

第四點是幫助自己重要,但是幫助他人更重要。

什麼叫幫助自己?通俗的例子就是,餓了的時候,我們自己拿著東西吃就是幫助自己;什麼叫幫助自己?天冷了,我們給自己加一點衣服,這也叫做幫助自己。我們每天都在幫助自己,每個人都會為自己考慮,天經地義的,這理解起來沒有問題。

我們幫助自己是不是為了有力量幫助別人呢?想著要幫助別人,幫助他人渡厄呢?很多時候,我們都會發現,幫助他人其實就是在幫助我們自己。

這次我們有很多實習工作當中的指導老師,表面上他們是在幫助你們,但是我更加相信的就是他們通過幫助你們,也在幫助他們自己,讓自己懂得怎麼樣與來自香港的大學生溝通和對話,怎麼與未來可能實習的學生溝通和對話,怎麼樣與自己現在90後新的員工溝通和對話,怎麼讓自己在一個新的同事面前可以得到更多的自信。我相信,這也是幫助他們自己的過程。所以說,表面上來看是他們幫助了你們,而本質上是他們幫助了自己。而當每一個人可以幫助到自己更多的時候,後面突然發現,他不就是在幫助他服務的事業嗎?不就是在幫助於現任機構的客戶和學員嗎?

我還想說,毫無疑問我們當然要幫助自己。為什麼不幫助自己,讓自己變得更好呢?當然,在這裡,我要更加懇求大家的就是:我們能不能更多地去幫助他人,大家這次從新東方回到香港以後,回到了我們的學生中間以後,特別希望大家能夠把在新東方實習工作的體會,與更多的學生去分享;能夠把我們這邊的一種經驗和教訓,與更大的群體分享;也可以把我們在新東方的收穫和成長,與我們的父母、好朋友分享。

剛才,我看到了我們的指導老師給大家發實習證書的時候,大家擁抱著,說著我「聽不見」的感激感謝感恩之類的話,主持人「強行『把大家從感動當中抓回到現實的會議議程中來聽我的所謂的講話,這個場景我特別感動。往往在這樣的時刻,我會看到,我的眼前有很多的亮光,今天的亮光就是在座的你們。新東方是一個可以讓我們改變更多、承擔更多的地方,是一個讓我們每個人都擁有更多亮光的地方,是一個可以讓每一個人都可以成為人群中的亮光的地方,更是一個能夠讓我們可以找到更多有亮光的人的地方。

讓我們每個人都能夠找到屬於自己的亮光,一起努力,一起精彩,一起把這個世界照得更加明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