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語錄

俞敏洪經典語錄

俞敏洪經典語錄

編者按:要說當今身價最高的教師當屬新東方教育集團董事長兼總裁的俞敏洪。當初因為妻子沒完沒了的嘮叨,讓俞敏洪作出棄教從商的決定。之後,他創立了新東方。經過十幾年的奮鬥,從最初的幾十個學生到成功在紐交所上市,最終打造成國內最大的民營教育集團。記得在今年兩會期間,有人大代表提出可將高校英語教學包給新東方。還是那句話,專業的事交給專業的人辦比較好!

前段時間,有媒體報導董事長俞敏洪自我「削權」和執行總裁陳向東的「三權合一」,似乎意味著這位創始人將淡出新東方的舞台中央。在學生眼中,俞敏洪老師是個和藹可親的人,很有親和力。他的每次演講,總是充滿激情和催人勵志。他的教學理念和創業感悟啟人深思,讓人回味。今次重溫俞敏洪的經典語錄,一定會有所感悟和收穫。

以下為俞敏洪的經典語錄部分整理:

1、人一輩子的幸福來自什麼?來自成就感!家長為孩子找了工作買了房子,選了媳婦,給了金錢,但為什麼孩子還是不幸福?因為你剝奪了孩子通過自己奮鬥獲得成就感的權利!成就感不是從上學到高考十八年,就為這一件事。成就感來自日常每天!來自讀一本好書為家人做一頓好飯。樂觀和成就感來自每天。

1、新東方夢想之旅演講活動,我和新東方一些講師來到桂林,早上有一點空閒,在灕江邊上散步,看到有人在江中游泳,就有當地人說,那裡的水深有八米,有人說:八米還敢游。我說:對於會游泳的人來說,水深八米還是一米沒有差別,因為善泳者,不需要顧及水的深淺。同樣,善做人者,不需要顧及別人的深淺。

2、如果感到空虛,在家裡感到空虛、在單位感到空虛、在馬路上走著的時候感到空虛,只要你選擇填補空虛的事情是正確的,那就一定不是一件壞事,說明你馬上可能會做有意思的事情了。人生的種種絢爛之花,可能不少是開放在空虛之中的。

3、一個人把自己看得太高,就會被別人看低;一個人把自己看得低一點,就會被別人看高和尊重。故意抬高自己是一種心虛,故意貶低自己也會矯揉造作。平和的神情、真誠的態度和不在意別人眼中是否貴賤的肚量,是祥和生活的保證。

4、有人問我面對公司複雜的人際關係怎麼辦?我的回答是:在任何地方都是有人際關係的,只要你心裡簡單,就一切簡單,做自己認為對的事情,不要參與到是是非非中去,做自己認為正確的事情,不要做違背自己原則迎合別人的事情。和同事們友好相處,不要在背後議論別人,提到別人多讚揚,就又能做人又能做事。

5、目標和夢想是成長的核心成分。勤奮學習和努力工作是成長的必經之路。征服的勇氣和愉悅的心情是成長的營養劑。不斷的閱讀和獨立思考是成長的加速器。

6、有些人頭腦中只有問題,沒有解決問題的方法和路徑,所以問題永遠存在,這是抱怨者;有些人能夠看到問題,並同時思考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和路徑,這是管理者;有些人在問題出來之前就把問題消滅掉了,這是智慧者;有些人沒有問題,卻自己創造了一堆問題,這是庸人自擾。我好像更像第四種人,惹下一堆問題。

7、看到一句話:天上不一定掉餡餅,但地上常常有陷阱!有的時候真的是這樣啊!所以「仰望星空,腳踏實地」如果改成「腳踏實地,仰望星空」可能就更好一點,腳踏實地了,仰望星空就是一種美麗,即使沒有餡餅掉下來,至少不會掉到陷阱中。

8、大事業往往要從小事情一步步做起來。沒有做小事打下牢固基礎,大事業難以一步登天。創大業者往往是從小事做起。會做事的人,具備以下三個做事特點:一是願意從小做起,知道做小事是成大事的必經之路;二是胸中有目標,知道所做小事積累起來最終結果是什麼;三是要有一種精神,把事情從量變帶向質變。

9、但求成長,不求成功,讓成功成為成長的必然結果,這就是成功最正確的道路。如果我們只嚮往作為結果的成功,人生必然拔苗助長,最後枯萎而死。一隻蝴蝶飛向天空,展示了她所有的美麗,但在美麗的背後,她曾經有過毛毛蟲笨拙的爬行,織絲成繭的辛勞,在黑暗之中的等待和化蛹成蝶的痛苦。

10、那些不和別人比較,專注於自己世界的人們是幸福的。他們熱愛自己的學習,熱愛自己的工作,熱愛自己的生命。生命的本質在於生命的樂趣,這一樂趣是持久而寧靜的,不是轉瞬即逝的。因此這一樂趣必須來自心靈而不是來自現實世界對於物質的擁有。和物質的滿足相比,心靈的富足是真正快樂的源泉。

11、自信來自於內心,而不是來自於和別人的比較,和別人比較永遠不可能帶來真正的自信。比較的結果不是產生虛妄的優越感,就是產生強烈的自卑感。這兩種感覺和真實的你無關,也和自信無關。自信是一種自我肯定,肯定自己在某些方面能夠做得比較出色,而不是在所有方面都比別人好。

12、人的生活由心動和行動兩個方面組成;心動就是心中的理想、志向,人是偏唯心的動物,心可以主宰自己的生活,因此只有你心裡想到或想要的事情才會有動力;但如果只有理想而不行動,那就成了空想;心動是嚮往遠方,行動是用腳走向遠方,所以我們只有把心和腳結合起來,生命才能走得更遠。

13、時間本來是完整的、安靜的,但現在我們每天的時間都被切成了碎片,每天做著幾十件事情,但睡覺前一想好像什麼都沒有做,杯具啊!就像生命被切成了一段一段似的。神龍只能完整了才能縱橫天地之間,被肢解後就沒有了生命。如果一天能夠專注於讀一本書,和一個人交談,做一件喜歡的事情,該多好啊。

14、在一塊荒地上,草長得最快,然後慢慢地灌木會長出來,再後來各種雜樹會長出來,草和灌木叢因為沒有陽光就消失了。很久後松樹就會從雜樹下長出來,慢慢就超過雜樹,最終千百年挺立在那裡。人也一樣,有些人像草、灌木和雜樹一樣,表面長得很快,卻不持久,有些人成長很慢,但卻像松樹,成長了就是大才。

15、有時候生活就像天空的雲一樣,我們在地上看天空的雲,自由飄蕩,背負藍天,說不盡的美麗,但如果我們走進雲中,就會發現迷霧涌動,茫然一片。在現實中,我們有時候覺得生活也是迷茫一片,是因為我們陷入生活太深;如果我們能夠退後一步,就像在地上看天空的雲一樣看生活,也許生活就會更加美麗一些。

16、我們之所以飄蕩四方是因為我們還沒有找到安家的地方;我們之所以徘徊迷茫是因為我們還沒有找到奮鬥終生的事業;(經典語錄  )我們之所以孤獨寂寞是因為我們還沒有找到專注一生的愛情。安一個家、有一份事業、有一個深愛的人陪伴,真難。但這就是人生努力的意義:安一個家、有一份事業、有一個深愛的人陪伴。

17、自卑會傷害人,過分自信又接近狂妄,我們需要真正的自信。什麼是真正的自信?如果一個人能夠坦率談論自己的失敗和挫折,能夠清楚知道自己的強項和弱勢,不再以自己的長相和身材為意,能夠面對別人的諷刺打擊寬容地微笑,能夠知道現在幹的事情有意義,並且經過努力能夠做更好的事情,這大概就是自信。

18、人在世界上應該獨立地生存,尤其是精神上的獨立;這並不意味著不和別人打交道或不互相幫助。但有人就像藤一樣,總要依賴纏繞於牆、樹、甚至腐朽的木棍才能生存,最後常把樹纏死;人應該像樹一樣,紮根土地,獨立成長,樹與樹之間枝杈相交,那是感情的交流、友誼的問候,但精神就像樹的主幹,永遠獨立。

19、人生一台戲,在你上台之前舞台是空的,在你下台之後舞台還是空的,人生是否精彩,關鍵在演戲的過程和擔當的角色;戲劇有悲劇、喜劇、情景劇、英雄劇,也有鬧劇和恐怖劇。我們沒法完全決定故事情節,但我們可以努力決定自己所擔當的角色。有的人一生演成了喜劇、有的人演成了悲劇,也有人演成了鬧劇。

20、如果臉上長了個疙瘩,我們就會特別注意掩飾,害怕別人注視,總覺得會很難看,其實別人基本上不太關注,看到了也不會有什麼負面評價;但對於那些無形的缺點比如自以為是、小氣狹隘等,我們常常不加掩飾或改正,以為別人看不到,但恰恰人的本能是看不清自己,卻能看清別人,所以會對你的缺點洞若觀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