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世上沒有完全合適的兩個人,只有互相遷就的兩個人

在去內蒙的列車上,坐在我旁邊的是一對情侶。女生是個話簍子,一路說個不停,從哪家品牌店打折說到哪個老師大姨夫來了破天荒地點名。男生在一旁豎起耳朵聽著,偶爾插一句,不厭其煩。

我在一旁閒著無聊,就琢磨著搭訕,剛準備開口被那女生搶先了。

聊了一些諸如來自何地去往哪處的問題後,我話鋒一轉,說:「你們真好,一個能言善辯,一個『洗耳恭聽』,多有默契。」

還沒等我說完,姑娘就說:「其實我跟他剛在一起那會,總是因為他跟我聊不到一塊去跟他吵架, 然後我就生氣,他就會哄我開心,雖然哄得很生硬,但久而久之,我也開始不無理取鬧了。其實我說他聽也挺好,不會出現話不投機半句話的場面。」

姑娘笑著說完,看了看旁邊的男生,我也順著她的目光給男生投以讚許的目光。

男生也終於開口了:「說實話,一開始我還真受不了她整天說個不停,男生笑著繼續說,」我受得了,我耳朵也受不了啊。後來她不在我身邊的時候總覺得少了些什麼。時間長了,我也就適應了。而且跟她在一起久了,我的話也比之前多了。「

臨下車前,我們仨還互相交換了微信號,互粉了微博,我祝他們永遠幸福快樂。

最簡單的幸福,有人聽你說話,有人對我說話,莫過於此。

後來寫這故事的時候我想到了另一個故事。

是Angel和Stephen的故事。

Angel是我的高中同學,長腿細腰,還有呼之欲出的必殺技。當年她可是學校叱吒風雲的人物,很多男生對她朝思暮想。每天放學都有一大群男生在她腳踏車周圍晃悠,有同屆的也有學長學弟,校外的慕名者也在校門口等候。若說精誠所至金石為開,那Angel就真的是得挑的頭昏眼花,但事實並非如此,往往競爭越激烈,越容易出現兩極分化,自卑的會知難而退,早早退場;自信的會一鼓作氣,加大火力。

最後只剩下兩個頭號種子,一個是Jack,另一個就是Stephen。

其實也就是Jack一人,因為高中三年,Stephen從頭到尾就沒有追求過Angel,只是我一直以為他有機會,而且機會很大。

Jack是我們學校的校草,公認的校草,是那種所到之處都會引起花痴怒放的帥氣陽光男孩,Jack運動細胞發達,每年學校運動會總是全校的焦點,跳高和跑步都是他的主項,無人能敵。如此出眾的男生,身後倒追的女孩自然不計其數;選擇多了,擇偶眼光自然會水漲船高。在他眼裡除了Angel,其他都是庸脂俗粉,但他似乎喜歡被庸脂俗粉圍繞的感覺。

而Stephen呢,除了學習好之外,似乎也沒什麼閃光點了,不過高中那會成績優異的陽光男孩也是有不少人氣的,畢竟Stephen長得也不賴。

對了,他還寫得一手好文和好字,不過身高差不多只有175,眾所周知,按Angel的身高,作她男朋友的首要前提是身高需要超過180,這也是很多人不會考慮Stephen的原因。

先入為主的思維告訴我們,Stephen應該是故事的男主角,但這讓我們無法想通不是嗎。

但最後我們也都想通了。

Angel跟Jack從進校來就是非常搶眼的一對朋友,在別人眼裡他們在一起是遲早的事。而Angel和Stephen認識是在數學奧賽夏令營上認識的,當時他們隨我校代表團一起去蘇州,雖然奧賽複賽結果不算理想,但因為這次夏令營,他們也由陌生人變成朋友,又因為Angel跟Jack都是學校清華特訓班的,自然經常會在一起琢磨難題。

Angel就是美麗與智慧的雙重化身,奎特和雅典娜雙重附體。

Jack是個體育特長生,高富帥且不說,據說他還獲得過全國歌唱比賽一等獎,而且他的鋼琴在10歲那年就已經刷滿十級了。

我跟Jack不熟,但跟Angel和Stephen都參加過夏令營,也都是一個特訓班的,所以跟他們倆還算半成熟,準確的是跟Stephen不太熟,跟Angel是經常一起出去唱K打牌的,當然往往這個時候,Jack也會到場。而Stephen天生不太喜歡出席各種娛樂場所,所以除了複習做題,就去學校圖書館看書,或去操場踢球跑步。

我曾經跟一個朋友八卦他們的事,我一直力挺Stephen。朋友不以為然,先不說Stephen有沒有此意,即使有的話,Angel和Stephen也不屬於同一個世界的。

不過高考後一個多月,我在一家KTV里見到了Angel和Stephen,兩人手拉手坐在沙發一角。

我很驚訝,為了滿足我瞬間的好奇心,直接跑上去打招呼,毫不避諱地說:」Angel,你們……什麼時候的事呀。「

Angel跟我賣關子,說:」不告訴你,今天我們不是主角,有空告訴你。「

也對,那次是我們的一個同學過生日。

後來聽一同來的女生說,Angel跟Stephen畢業不到一周就在一起了。

我隨口一句:」那Jack呢?「

我想很多人都跟我有同樣的疑惑,所以就問了。

那女生的回答讓我哭笑不得,她說:」我們都納悶呢。雖說Stephen也不錯,但Jack絕對是無可挑剔啊。「

我想可能另有隱情吧,也就沒有繼續刨根問底。

最後解我之惑的還是Angel本人,是那次聚會之後,大家各回各家。

Angel對我說:」你是疑惑我為什麼沒有跟Jack是吧?「

我說:」是。「

Angel告訴我她跟Jack看起來氣場相似,頻率相當,但Jack是個太自以為是的人,總覺得世界必須以他為中心。就比如說大家一起吃飯,我們是特訓班周末會有輔導嘛,他會硬要我們提前下課,也不願意將吃飯時間推遲一小時。

Angel是眾男生的女神,Jack是眾女生的男神。男神女神在一起肯定會傳為一場佳話,但是男神Jack是眾星捧月的幸運寵兒,自然不會萬事由著Angel,Angel雖然很親和,但向來是吃軟不吃硬。

我想起一件事,一次大家一起出去看電影,本來是準備看一個國產片的,裡面的主演Angel很喜歡,我們大家也同意看那部片子,但因為Jack先斬後奏買了幾張美國大片,最後我們也不好多說什麼就只好一起入座了,唯獨Angel生氣離開了,後來大家一起攔著她,她才勉強跟我們進去看,整場沒有說一句話

而Stephen不一樣。Angel告訴我,每次她提前翹課都是讓Stephen替她整理筆記,()時間長了,有時候忘了交代,第二天完美的筆記也會交在Angel手中。

Angel喜歡東野圭吾,Angel推薦Stephen看《白夜行》時,Stephen說自己不喜歡看日系小說,但最後還是嘗試著看完了。

Angel喜歡周杰倫,Stephen在MP3里下滿了周杰倫的歌,不能說的秘密,Angel也是後來才知道的。

為了Angel,Stephen學會了玩撲克,也不排斥去娛樂場所嗨皮,我依舊記得那次在KTV Stephen給Angel唱的一首《給我一首歌的時間》,完爆當場所有麥霸,大家都驚訝原來Stephen唱歌那麼好聽。

當然Angel在她的擇偶標準上悄悄劃掉了」身高超過180「這項,Angel也開始不去參加無理由的派對,開始陪Stephen吃麥旋風,雖然她不喜歡吃麥當勞。

Angel坦言,她以前的理想對象是屬於高富帥的範疇的,畢竟Angel家境殷實,自己也才貌兼備。

Angel不喜歡只知道學習的呆子,也不喜歡無所事事的混混,她的理想對象要才德兼備,琴棋書畫要略知一二,因為Angel會彈鋼琴,她的夢想是有朝一日跟自己的男朋友四手聯彈,她說這是最浪漫的事了。

可是Stephen不會彈鋼琴。

Angel告訴我Stephen每天都聽莫扎特,正在努力找樂感,時不時就一起去琴行練琴。

Stephen已經拜Angel為師。

這世界上最好的愛情,並不是白富美找高富帥,也不是才子配佳人。而是你明明在等白馬王子,卻被一個屌絲胖子收了心。你本來一心覓琴棋書畫樣樣精通的氧氣美女,卻栽進個五音不全的鄰家女孩感情里無法自拔。所以別給未來的愛人設定標準,也別說要找個完全合適的對象了。

我覺得世界上沒有完全合適的兩個人,吸引你的地方往往只有一兩點,而還有那麼多的不足需要你去接受。真正的愛是,你不僅能接受ta的優點,也能包容ta的缺點。如果有一天,你能把ta的缺點都看順眼了,那麼你一定是愛上ta了。

這一切的一切,就需要彼此的遷就,不要太以自我為中心,不要總把問題想到對方身上。

世界上沒有完全合適的兩個人,只有不停地調整步伐,共同努力,才會有晚年的相濡以沫,一起變老的美好景象。婚姻除了有很好的愛情基礎,就是要雙方有責任感。世界上外在的誘惑還有很多,如果每次都以不合適為由選擇逃避,永遠沒有盡頭的。

願你找到願意為你改變頻率的那個人,一個會發光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