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已經很好了

前幾日同學聚會,我狠下了一番工夫。做頭髮,買衣服,折騰了好一陣。怎么著也算小有薄名,何況大學畢業十年了,誰都想讓自己看起來仍舊玉貌朱顏吧。

只有她,顯得那么寒酸。舊的衣服,暗淡的臉色,頭髮上胡亂別了個卡子,騎著一輛舊腳踏車趕來。

同學會,一般就是虛榮心的攀比會,可是她仍然來了,帶來了自家樹上結的石榴。她說,這是她和他戀愛時種下的石榴樹,如今,都結果兒了。

大家都知道她的情況——她下崗了,丈夫又出了車禍,她一個人打幾份工,甚至晚上還要在歌廳的衛生間旁為他人遞熱毛巾賺錢。我們曾遇到過,我是消費者,她是那個遞毛巾的人。

聚會上,我們都在抱怨,怨天怨地怨社會不公平,怨房價太高,怨工資太低,怨生意不好做。發了財的人說現在的那些做生意的都不是好東西,當官的顯擺自己有多大的權利,平頭百姓則假裝著清高說反腐倡廉……只有她,一個人靜靜地笑著,守著那幾個大紅的石榴。

她沒有抱怨,而是勸我們,多吃菜呀,看這菜多好,糟蹋了就可惜了。我問她,你怎么能這么平靜呢?她說,已經很好了啊!

已經很好了?

是啊,她說,你看,我下崗後馬上就找到工作了,孩子很聽話,丈夫的身體也越來越好了,丈夫說如果再送晚一會兒他就沒命了,而他現在還在我身邊,這多好啊。()還有,你看,我們老闆還放我假讓我來參加同學會,我又能看到大家了,多高興!

我驚呆了。原以為她會像祥林嫂一樣訴著苦,抱怨上天對她是多么不公平,但她非但沒有,反而要感謝生活賜予她這么多,而我們一直覺得生活給予我們的太少,一直在索要,卻總是覺得不夠。於是鬱悶,不快樂。

已經很好了。這是一句禪語啊!我看著她有了淡淡皺紋的臉,淡定的笑著,我終於明白,即使抹上世界上最高級的護膚品,也無法擁有這樣的快樂。幸福指數全在自己掌握,心態才是最重要的因素。如果我們經常對自己說一句“已經很好了啊”,那么我們的生活也會滿園芬芳,樹梢枝頭都掛滿了那種叫做幸福的露珠兒了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