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感悟人生:人生比的是什麼

感悟人生:人生比的是什麼

文/薛峰

QQ里被人轉發進來一條信息:“人生如賽場,上半場按學歷、權力、職位、業績、薪金比上升;下半場以血壓、血脂、血糖、尿酸、膽固醇比下降。上半場勢不兩立,拚命;下半場無力回天,認命。”這一拼一認,讓人啞然一笑,也讓人心驚肉跳,更讓人深深思考。

現實就是這樣,熙熙攘攘人來人往,誘惑與陷阱使多少人失去自我?有些人一出生就爭強好勝,動輒便與別人比,比家底、比男女朋友、比親戚朋友……不論何時何地何事,總喜歡自覺不自覺地同別人攀比一番。買了名牌手袋,要在同事面前高調地秀一番;男朋友拿鑽戒求婚,要在朋友面前把手指晃來晃去;家裡買了私家車、新房子,想方設法也要到別人面前炫耀。而一旦有別人的某些方面比自己更好,心裡就會像打翻了五味瓶,百般不是滋味……如此時時惦著出人頭地,生怕自己落在別人後面或技不如人,時間長了,會導致心理失衡,影響身心健康,給自己帶來各種疾患。於是,便有了下半場的種種下降。

攀比的結果無非是兩種:自卑或自大。自卑的人喜歡拿自己的短處比別人的長處,結果越來越沒自信,唉聲嘆氣,怨天尤人。自大的人只看到自己的優勢,卻忽視了別人的長處,結果是狂妄不羈,不受歡迎,沒有人緣。

其實比較本身沒有錯,關鍵在你比什麼。人類文明進步和發展的過程,就是不停地相互比較和到處競爭的過程,人類在比較和競爭中不斷地擇優和出優,從而推動社會發展。(  )惡性的比較是比什麼?是錢與權的追逐。

人生最該比什麼?我想應該是比健康與熱誠,比團結與友愛,比勤奮與努力,比勇敢與堅毅,比理解與寬容,比滿足與和氣。不對比你強的人心生妒意,惡言誹謗,也不自暴自棄,迷亂方向;而要保持平和之心,沒病也要體檢,不渴也要喝水,再煩也要想通,有理也要讓人,有權也要低調,不富裕也要知足,再忙也要鍛鍊。如此,才能贏得人生的全場。

返回頂部